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论著

国产格列美脲治疗2型糖尿病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国产格列美脲的降糖效果和安全性。方法64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给予国产GM,另一组则给予进口GM,治疗疗程均为8周。结果治疗8周末两组空腹血糖(FPG)、餐后2h血糖(PPG)、糖化血红蛋白(HbA1c)显著下降(P0。治疗后两组患者空腹和餐后2h血胰岛素均升高,尤以餐后2h升高更明显(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国产格列美脲的降糖效果和安全性。方法 64例2型糖尿病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给予国产GM,另一组则给予进口GM,治疗疗程均为8周。结果 治疗8周末两组空腹血糖(FPG)、餐后2h血糖(PPG)、糖化血红蛋白(HbA 1c  )显著下降(P<0.01);但两组之间同期相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治疗后两组患者空腹和餐后2h血胰岛素均升高,尤以餐后2h升高更明显(P<0.01);治疗后两组患者血脂等无明显变化;两组患者均有低血糖发生,少数患者出现眩晕、无力等症状,但无需特殊处理即可恢复,两组的低血糖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相似。结论 国产GM是一种安全、疗效确切的降糖新药,可在国内推广应用。

    关键词 格列美脲 2型糖尿病 疗效

    The efficacy of domestic glimepi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type2diabetes mel
litus
     
    Duan Shunyuan,Yang Ming,Li Shisheng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People’s Hospital of Yongzhou,Hunan,425006.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omestic glimepiride in the treatment of type2diabetes.Methods Sixty-four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 were divided into2groups.One group received domestic glimepiride and the other group received glimepiride(Amaryl),the course of treatment is8weeks.Results After treatment,fasting plasma glucose(FPG),two-hour ostprandial plasma glucose(PPG)and HbA 1c  decreased signifiˉcantly in both groups(P<0.01),but the change of FPG,PPG and HbA1c between the two groups is similar(P>0.05);serum insulin and C peptide of two groups after treatment increased,which was particularly obvious for2h postˉprandial(P<0.01);There were no difference in serum lipoproteins in the two groups after the treatment,and the inciˉdence of side effects were similar in both groups(P>0.05).Conclusion Domestic glimepiride is safe and effective in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type2diabetes mellitus.

    Key words glimepiride diabetes efficacy
     
    格列美脲(Glimepiride,GM)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第三代磺酰脲类降血糖药 [1]  。它的主要作用机制是与β细胞胰岛素受体结合,选择性地与敏感的ATP-K + 通道作用,刺激胰岛素分泌,并且还能增加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而发挥降血糖作用 [1]  。该药20世纪80年代由德国HoechstAG药厂开发成功,1995年被美国FDA批准HMR公司的Amaryl作为2型糖尿病临床用药在美国上市。Amaryl作为进口药物,价格昂贵,国人难以支付。目前国内已出现了国产的格列美脲,并已在临床上应用,但其临床研究资料相对缺少 [2]  。为了进一步考察国产格列美脲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自2002年7月~2003年8月,我们以进口GM作为阳性对照药物,评价了国产GM对2型糖尿病的降糖疗效和安全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2型糖尿病病人,糖尿病诊断及分型按1998年WHO颁布的标准,且符合降糖药临床试验条件,病例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

    1.2 观察方法 治疗组格列美脲(新华制药,规格1mg/片),对照组Amaryl(美国HMR公司产品,1mg/片)。试验组与对照组分别口服上述两药,起始剂量2mg/d,1日1次,于早餐前30min口服。根据血糖变化,每1~2周酌情递增1次,血糖达空腹≤7.0mmol/L或餐后2h≤10.0mmol/L,疗程:8周。用药前停服其他降糖药,予糖尿病饮食。服药前后查血糖、胰岛素及C-肽、糖化血红蛋白(HbA 1c  )及TC、TG、血常规、肝肾功、心电图。空腹及早餐后2h血糖,用OneTouch检测指血;胰岛素及C-肽采用放免法测定,于治疗前及治疗第4、8周末测定,药盒为北京北方所提供。HbA 1c  于治疗前及治疗第4、8周末测定,用微柱法,美国BIORAD公司产品。
   
    表1 一般临床资料 (略)

    1.3 统计学处理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组内治疗前后指标变化采用配对t检验,组间指标变化计量变量采用t检验,计数变量采用χ 2 检验,统计分析采用SPSS10.0统计分析软件进行。

    2 结果

    2.1 对血糖的影响 如表2所示,治疗8周后两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和HbA 1c  均明显下降,较治疗前相比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但两组之间比较则差异无显著性 (P>0.05)。说明国产格列美脲在降低空腹血糖、餐后2h血 糖和HbA 1c  方面和进口格列美脲同样有效。

    表2 空腹、餐后2h血糖及HbA 1c  的变化 (略)

    表3 空腹胰岛素、餐后2h胰岛素及C肽的变化 (略)

    2.3 血脂变化情况 治疗后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均无明显变化。
  
    2.4 不良反应 不良反应均较轻,以眩晕、无力、胃肠道反应等多见,患者均可耐受,故未给予治疗。其发生率试验组为12.5%,对照组为10.1%,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本研究中低血糖是以血糖低于3.5mmol/L者视为诊断标准,研究观察到:试验组低血糖发生率为1.3%,对照组发生率为1.1%,两组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格列美脲是磺脲类第三代口服长效降糖药,降糖作用主要是通过与β细胞磺酰脲类受体结合,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此外,尚有一定的胰外降血糖作用。本研究表明,国产GM胶囊与进口GM在人日均剂量相近情况下,8周时降糖疗效相似,差异无显著性。GM胶囊与Amaryl治疗后4周及8周时的空腹血胰岛素及C肽均无明显升高,说明GM不增加空腹胰岛素水平,是其重要特征之一。此外,研究发现治疗后血胰岛素及C肽水平均增高,但这种变化在24h内并不一致,即餐后2h胰岛素和C肽升高更明显,这与国外研究报道相似 [3]  ,推测可能与其刺激β细胞有关。格列美脲半衰期长,每天只需服药1次,因此患者使用方便,且依从性好。本研究采用每天1次的用药方式,结果两组患者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和HbA 1c  均明显降低,国产与进口格列美脲疗效相似,同时也与文献报道一致 [4]  。 低血糖反应是磺酰脲类降血糖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文献报道 [5]  格列美脲低血糖发生率为2%~3%,本研究国 产格列美脲低血糖发生率为1.3%,进口格列美脲低血糖 发生率为1.1%,两组差异无显著性。其它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眩晕、无力、头痛、腹痛、腹泻及恶心等,实验对除低血糖外其它不良反应进行统计,其发生率试验组为12.5%,对照组为10.1%,二者差异无显著性(P>0.05),并且该类不良反应较轻、短暂,无需处理。总之,本研究通过与进口格列美脲的比较,证实国产格列美脲在治疗2型糖尿病中疗效好、安全、不良反应较轻且耐受性较好,可在国内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KramerW,MullerG,GirbigF,et al.Differentialinteraction of glimepiride and glibenclamide with theβ-cell sulfonylureare-ceptor.Photo affiniˉty labeling of a65k Daproteinby3H limepiride.BiochimBiophysActa,1994,1191(2):278.
   
    2 高鑫,江孙芳,陈世耀,等.国产格列美脲治疗2型糖尿病的临床疗效.中国临床药学杂志,2001,10(3):731.
   
    3 Dills DG,Schneider J.The Glimepiride/Glyburide Study Group.Cliniˉcal evaluation of limepirid eversus glyburied in NIDDM in a double bline comparative study.Horm Metab Res,1996,28:426.
   
    4 Schneider J,Shaikin P.Limepiride safety.Results of place bo-con-trolled,dose regimen,and active controlled trials in:white house F,Gavin J,eds.Post graduated medicin especial report:the rapeutics trateˉgies for managing NIDDM.Minneapolis:McGraw.HillHealth care Inˉformation Group,1997,33.
   
    5 Sonenberg GE,Garg DC,Weidler DJ.et al.Short term comparison of on ce versus twice daily administration of glimepiride in patients with non-insulin-dependent diabetes mellitus.Ann harmacother,1997,31:671.

    (收稿日期:2004-06-16) (编辑香 江)

    作者单位:425006湖南省永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段顺元 杨 铭 李世胜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