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医学

肺吸虫性浆膜腔积液8例临床分析及防治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临床资料1。2临床表现病程长达1年2例,4月以内2例,1月以内4例。3实验室及辅助检查8例浆膜腔积液均为渗出液,其中5例为淡黄色胸腔积液,1例为黄色混浊胸水,2例为暗红色血性胸水。浆膜腔积液中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升高有4例,1例为脓胸,有核细胞计数23×109/L,N0。...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男4例,女4例,年龄15~38岁,平均年龄27岁。

    1.2 临床表现 病程长达1年2例,4月以内2例,1月以内4例。8例患者均有胸痛、气促和程度不等的咳嗽症状,无咯血。2例有腹胀、纳差、胸闷、心慌。1例有心包填塞征。

    1.3 实验室及辅助检查 8例浆膜腔积液均为渗出液,其中5例为淡黄色胸腔积液,1例为黄色混浊胸水,2例为暗红色血性胸水。浆膜腔积液中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升高有4例,1例为脓胸,有核细胞计数23×10 9 /L,N0.90,L0.10。患者的浆膜腔积液中均未找到肺吸虫虫卵或虫体,4例胸膜活检示“慢性炎细胞浸润”,2例胸膜活检示:“嗜酸性肉芽肿”,2例因病情受限,当时未能行胸膜活检。1例血性胸腔积液患者的双肺CT示“右侧中-大量积液,右侧脏层胸膜见一结节状高密度影,大小约4cm×2cm×5cm,考虑胸膜间皮瘤可能”,查血常规中4例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升高。在宜昌市防疫站或三峡大学医学院寄生虫教研室查肺吸虫抗原皮试6例为阳性,2例为强阳性。

    1.4 转归 全部病例均用吡喹酮治疗,每次0.4g,每日3次口服,连服3日为1个疗程。停药3天后再服1个疗程。同时给予相关对症支持处理。病程中监测肝功能正常。8例患者在1月内胸水、多浆膜腔积液基本吸收。最快1例单侧胸腔积液,1周内胸水全部吸收。所有病例随诊无复发。

  2 讨论

  本病发病症状酷似结核中毒症状。年龄一般较轻,胸水为渗出液,若不合并细菌感染,细胞计数一般以淋巴细胞为主。临床上亦很少有患者有典型肺吸虫病的肺内表现:如咯血及果酱样痰;以及肺部X线表现:如浸润性阴影,多房性囊性阴影;而往往表现为肺吸虫病胸膜型、腹型、心包型。且临床上因以结核性浆膜腔积液多发,故忽略了肺吸虫病,导致误诊率很高。我院收治病例误诊率达50%。

    有文献报道:自1980年国内邱美颂 [1]  首先报道肺吸虫病引起胸腔积液,以后陆续有肺吸虫病误诊为结核性胸膜炎的报道。1994年李登俊等 [2]  复习国内174例肺吸虫病,有渗出性胸腔积液39例,并无血性、脓性积液报道。但我院收治8例患者中就有2例血性胸水,1例脓胸,因湖北省为肺吸虫病疫区,因此,对血性胸水或脓胸患者,一定要警惕肺吸虫病,而不能单纯考虑胸膜间皮瘤,或细菌性脓胸,延误了病情。

  为了防止肺吸虫性浆膜积液被误诊,临床医师在鉴别诊断浆膜腔积液时对肺吸虫病一定要重视。特别是:(1)肺 吸虫流行地区患者有浆膜腔积液时,一定要查问生食或半生食蟹虾川卷螺史;(2)对积极抗结核治疗无效的浆膜腔积液患者,一定要行肺吸虫抗原皮试,这项检查阳性率达98%~100%,假阳性率为1%~2% [3]  。浆膜腔积液中找到肺吸虫虫卵或虫体亦可确诊,但阳性率低。(3)血和浆膜腔积液中嗜酸性粒细胞计数升高,不能作为诊断的必要条件。防治措施:随着国内外旅游者的增加,对本病做好预防工作相当重要:(1)要大力宣传防治本病的知识,切断本病的传染途径,不食生或半生蟹虾等,防止囊蚴沾染刀具、砧板或餐具,不喝生水尤其要劝止捕食生蟹,杜绝本病的传染。(2)查治病人,对患者和感染者要行病原治疗,临床常用吡喹酮,疗效好,毒性低。(3)防止污染水源,加强粪便管理,不随地吐痰,治疗患病家畜,捕杀易感地带的病兽等措施,防止本病的传播。

  参考文献

  1 邱美颂.242例四川型肺吸虫病临床分析.中级医刊,1980,(7):21.

    2 李登俊.邱继娥.肺吸虫病误诊分析.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4,14:620.

    3 胡昌仁.人体寄生虫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4,43. 

  (收稿日期:2004-05-17) (编辑黄 河)


  作者单位:443003三峡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湖北省宜昌市中心人民医院

作者: 熊晓琦 张春芳 丁文柏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