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医院管理

浅谈基层医疗单位麻醉药品管理现状及建议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麻醉药品系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的药品。它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大麻类、合成麻醉药品类及其他易成瘾癖的药品、药用植物及其制剂。《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对其使用资格做了严格的规定,设有病床具备进行手术或一定医疗技术条件的单位,即乡、镇以上医院或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卫生所(院),才有资格申请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麻醉药品系指连续使用后易产生身体依赖性,能成瘾的药品。它包括阿片类、可卡因类、大麻类、合成麻醉药品类及其他易成瘾癖的药品、药用植物及其制剂。《麻醉药品管理办法》对其使用资格做了严格的规定,设有病床具备进行手术或一定医疗技术条件的单位,即乡、镇以上医院或较大的企事业单位卫生所(院),才有资格申请使用。但具体使用品种、数量需经市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核发”麻醉药品购用印鉴卡”。采购时凭此卡到指定的具有经营资格的药品经营单位购买,同时,管理办法还对使用、保管等环节也做了明确规定。然而,由于基层医疗单位受人员少、业务素质不高、法律意识淡薄等客观因素影响,在麻醉药品使用、保管方面存在不少隐患,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 

  据调查,所有麻醉药品使用单位均有制度和管理措施,但在实施中未能按制度办事。诸如双人双锁管理,往往是两把锁一人开启;超量开处方现象也比较普遍,更有甚者一张处方开度冷丁注射液竟达50mg×50支;储存条件简陋,多数以木柜或抽屉为主;不能定期统计和做帐目比销等。

  2 麻醉药品采购中存在的问题 

  麻醉药品采购目前采取核销制,即使用单位提出申请, 经所在县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审核签出意见,报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由于上述审核和审批的依据仅取决于使用单位的上报意见,而对该单位库存数量和使用情况并不清楚,这样将为少数别有用心的不法分子套购麻醉药品提供了合法”外衣”。此外,由于盲目采购,造成积压和过期失效的现象也普遍存在。笔者所在监督检查中发现,仅度冷丁注射液库存量达千支以上的乡、镇医疗单位并不罕见,麻醉药品仓库被盗现象也时有发生。

  3 使用中存在的问题

  按照规定,麻醉药品每张处方注射剂不得超过二日用量,片剂、酊剂、糖浆剂不得超过三日用量,连续使用不得超过七日用量。检查中发现,每张处方使用量虽然符合要求,但同一医生在一天中为同一病人开多张处方。也有多位医生为同一患者一天中开出处方,更有甚者去各大医院开处方收集麻醉药品,造成吸毒成瘾。    为加强麻醉药品管理,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效,笔者建议:(1)加强麻醉药品的源头管理:麻醉药品出厂后,经过流通环节进入使用单位,这中间很少有人对其质量进行监控,纵观国家和省年度药品抽验计划,多年来未有一个品种涉及麻醉药品。市县两级药品监督抽样也不抽验麻醉药品。因此,建议生产单位出厂的每批麻醉药品均应附全项检验报告书;经营部门在向使用单位出售麻醉药品时,应提供生产厂家的检验报告书并加盖本单位红色印章。生产用的安瓿瓶也应规定特殊的形状和颜色标志,以与其他药品包装相区别。2)加强审批环节监控:申请办理麻醉药品印鉴卡和核批使用数量者必须由两人参与,并出具单位介绍信和本人身份证,以登记备查。同时还应当提供麻醉药品使用登记表和空药瓶销毁记录。根据使用情况和使用量确定核批品种、数量。并为每个单位建立一个档案,条件好的地区可建立微机联网监控。    (3)加强麻醉药品使用的管理:关于麻醉药品的使用管理,管理办法中已做了明确规定,本文不再赘述。由于使用是管理环节中最重要的部分,因此还应做到:①明文和公示处方医生的姓名和简历,并上报备案;②使用者一般应在医院内使用。院外使用除首次使用外,均应以空瓶换药瓶。对不能提供空瓶又没有足够说明的理由应停止为其供药。或采取押金方式迫使用药者按要求执行;③麻醉药品使用 卡应统一编号,用后及时回收定期装订存档,保存备查;④ 麻醉药品采购量不易过多,应坚持少量多次进货原则,防止存量过大,减轻保管压力。⑤推广、宣传癌症三阶梯止痛方案,对晚期癌症患者首先应口服给药,尽可能避免创伤性给药途径,以便病人长期用药。指导合理用药,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提高晚期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4)加强麻醉药品监督管理:市、县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每年应对麻醉药品经营和使用单位,尤其是基层卫生单位进行一次规范检查,对在库品种进行清理登记,医疗单位采购麻醉药品实行备案制,严格掌握和控制存量情况,对外观变质,过期失效不能继续使用的麻醉药品每年要集中销毁,任何经营和使用单位均不得自行销毁处理。 麻醉药品作为特殊药品,如果管理得当,使用合理,可以治病救人,反之将贻误病情甚至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不幸和危害,所以必须严格管理,规范使用,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

  (收稿日期:2004-05-21)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237006安徽省六安市药品检验所

作者: 唐 军 武为宝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