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治疗膝关节骨性关节炎50例分析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属中医“骨痹”范畴,常出现膝关节反复疼痛、肿胀、活动困难,病久出现膝关节畸形,甚至病废,是导致中老年人生活质量降低的一种常见多发病,传统多采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效果不理想。我院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50例,疗效较好,报告如下。2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50例患者均有膝关节疼痛,35例肿胀,积......

点击显示 收起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属中医“骨痹”范畴,常出现膝关节反复疼痛、肿胀、活动困难,病久出现膝关节畸形,甚至病废,是导致中老年人生活质量降低的一种常见多发病,传统多采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效果不理想。我院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50例,疗效较好,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50例,男10例,女40例。年龄46~65岁,平均58.5岁,右膝30例,左膝20例,病程5~15年。随访时间1.5~2年。

  1.2 临床表现及影像学检查 50例患者均有膝关节疼痛,35例肿胀,积液,活动障碍32例,交锁5例。膝关节过伸、过屈试验阳性45例,髌骨深压痛阳性25例,浮髌试验阳性35例,麦氏征阳性5例,股四头肌萎缩32例。X线片大多表现为胫骨髁间嵴、髌骨上、下极骨赘形成,髌骨软骨面粗糙,软骨下囊性变,5例有关节内游离体,8例显示轻微关节间隙变窄。部分病例MRI主要显示:关节积液,半月板退变等。

    1.3 西医治疗 采用Stryker关节镜系统行膝关节镜下清理术:患者取仰卧位,连续硬膜外麻醉。采用髌骨下内、外侧入路,安装灌注吸引系统,连接关节镜。检查顺序为髌上囊,膝内侧间隙,髁间切迹,膝外侧间隙,髌上囊。镜下所见:滑膜肿胀,增生,或者形成滑膜皱襞,半月板边缘粗糙,部分出现破裂,关节软骨有裂纹,蟹肉样改变,甚至部分松解、脱落,进入关节腔形成游离碎片,髌骨软骨下骨显露以及关节内白色半透明椭圆球状游离体。镜下处理:清除增生的滑膜及皱襞,咬除破裂的半月板,刨削成形,清除松解、脱落的关节软骨,打磨光滑,取出游离体,突出变尖的骨赘予以切除,大量冲洗液(生理盐水3000ml+肾上腺素1ml)冲洗关节腔内碎屑组织干净,至灌洗液清亮,不含组织碎片为止。退出关节镜系统,切口各缝合一针。关节内注射施沛特(玻璃酸钠注射液)2ml,膝关节加压包扎,结束手术。以后每周注射1次,同时抽出关节内积液,连续5次为1个疗程。

    1.4 中药治疗 术后第1周内给予活血消肿,行气止痛方药内服。方用“肢伤一方”加减,当归10g,赤芍9g,生地10g,桃仁10g,防风10g,木通10g,黄柏10g,红花6g,甘草6g。第2~3周服“肢伤二方”,予以舒筋活络,方用当归10g,赤芍9g,续断10g,灵仙10g,骨碎补10g,五加皮10g,薏仁15g,桑寄生10g。第3周以后予服益肝肾壮筋骨之品,方以右归丸或左归丸加减,连服1个月以上,药用熟地20g,山药10g,山茱萸10g,枸杞10g,鹿角胶10g,菟丝子10g,当归10g,肉桂6g。同时配合膝关节功能练习,促进关节功能恢复。

    2 结果

  经以上治疗本组45例病人膝关节肿胀,积液消失,关节活动功能明显改善,术后疼痛基本消失;5例病人间断出现关节疼痛,但较术前发作次数、程度明显减轻,经服用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得到控制。

  3 讨论

    3.1 诊断及病因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起病隐袭,发病缓慢,多见于中老年,初期多见膝关节疼痛,屈伸不利,轻微活动稍缓解,气候变化加重,反复缠绵不愈。查体可见膝关节可轻度肿胀,活动时关节常有喀喇声或摩擦声。严重者可肌肉萎缩,关节畸形,X线摄片检查:关节面不规则,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质硬化及边缘唇样改变,骨赘形成。查血沉、抗“O”、类风湿因子等以与风湿痹、痹相鉴别。证候多为肾虚髓亏引起。现代医学认为目前病因尚未完全明了,现已明确系多种因素造成关节软骨的破坏,其内在因素是由于关节软骨本身的改变,损伤、过度负重、感染等均可导致关节软骨破坏。

    3.2 关节镜下清理术 是一种微创手术,镜下操作时,能比X线片、MRI检查更能直接地发现关节内病变的部位、范围及程度,可将一切有碍关节活动的组织予以切除。在镜下进行软骨刨削成形,去除游离体,切除变性滑膜皱襞,打断了骨性关节炎退变、损害、退变的恶性循环机制,关节内的彻底冲洗,利于减轻炎性反应。虽然是一种姑息性手术,但手术损伤小,术后恢复快。

    3.3 关于透明质酸钠 该药是一种人体中存在的多糖,无任何毒性和不良反应,应用安全。膝关节行镜下清除术后,存在部分新鲜的滑膜、软骨及骨质创面需要修复,透明质酸钠进入关节腔后,能在软骨表面和滑膜表面积聚,重新形成已破坏的自然屏障,覆盖和保护痛觉感受器,同时与某些疼痛介质结合,缓解疼痛,其优越的润滑功能,消除由于关节活动,软组织滑动产生摩擦引起的疼痛,扩大关节运动的范围,能进入软骨基质,与糖蛋白质形成聚合物,有利于软骨损伤的修复。在术后定期行关节穿刺,抽出血性积液后注射此药,能改善关节内环境,利于术后组织结构修复。

    3.4 辨证施治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关节,主要功能是承重和运动。长期的劳损必然会导致膝关节退变。《脉要精微论》指出,“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则偻附,筋将惫矣。 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则振掉,骨将惫矣。”膝关节是借 筋骨相连,祖国医学认为“肝主筋,肾主骨”,肝肾亏虚是膝关节退变的内因。治疗需肝肾兼补。我们在治疗过程中,于术后早期活血消肿,舒筋通络,是短时间针对标实的治则,填补肝肾之虚损则是治疗本虚的应用。肉桂、附子加血肉有情之鹿角胶,温补肾阳,填精补髓,为“益火之源,以培右肾之元阳”;熟地、山茱萸、山药滋阴益肾,养肝补脾,取“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之意;菟丝子、杜仲、枸杞补肝肾,为桂、附温阳之助;当归补血养肝,如肝肾阴虚,酌去附,桂,加怀牛膝以益肝血,强腰膝,壮筋骨,以固肝肾亏虚之根本。

  (收稿日期:2004-05-26)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412000湖南省株洲市一医院 

作者: 王海涛 吴罗根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