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中西医结合

醒脑静和脑多肽佐治一氧化碳中毒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内科常见急重症之一,我们合用醒脑静注射液和脑多肽注射液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32例,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1病例62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为本科1997年1月~1998年12月急诊留观的病例,按确诊顺序据中毒程度随机分为醒脑静和脑多肽组(治疗组)32例,脑多肽组(对照组)30例。治疗组32例中,......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是内科常见急重症之一,我们合用 醒脑静注射液和脑多肽注射液治疗急性一氧化碳中毒32例,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 62例一氧化碳中毒患者为本科1997年1月~1998年12月急诊留观的病例,按确诊顺序据中毒程度随机分为醒脑静和脑多肽组(治疗组)32例,脑多肽组(对照组)30例。62例患者中度中毒22例表现为面色潮红,口唇呈樱桃红色,脉率快、多汗、烦躁、乏力、移步困难或不稳、意识模糊,以及呼救与逃避均困难,甚则昏迷。重度中毒40例,表现意识丧失,肌张力增高,牙关紧闭,阵发性强直性抽搐,瞳孔缩小、对光、角膜反射减弱或消失,腹壁及提睾反射消失,可引出病理反射,并可出现大小便失禁等。治疗组32例中,中度中毒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12~61岁(平均32岁);重度中毒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10~67岁(平均46岁)。对照组30例中,中度中毒10例,男6例,女4例,年龄10~60岁(平均31岁);重度中毒20例,男9例,女11例,年龄12~67岁(平均42岁)。62例患者均属煤烟中毒,所选病例均符合一氧化碳中毒诊断标准及分度 [1]  ,均以急性中毒入院。病前无头晕、头痛、乏力、恶心、呕吐、心悸及意识障碍,无服急性巴比妥类、氯丙嗪类、非巴比妥类安眠药及镇静药等药物史,既往无心、肺、脑、肾等脏器功能损害。所有患者均伴有不同程度的昏迷:浅昏迷者意识丧失,但角膜、对光及咽反射存在,四肢可有活动,对疼痛刺激有反应。深昏迷者除意识丧失外,全身肌肉松弛,感觉与反射消失,血压下降和呼吸抑制。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病情严重程度等方面基本相似,具有可比性。

  1.2 治疗组给予醒脑静注射液20ml溶于5%葡萄糖液250ml内静脉滴注,同时应用脑多肽20ml溶于5%葡萄糖液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3~4天为1个疗程。对照组给脑多肽20ml溶于5%葡萄糖液250ml静脉滴注,每日1次,疗程同上。2组患者均配合常规治疗,包括高压氧舱、供氧、脱水降颅压,改善脑细胞代谢,抗感染,人工冬眠和低温治疗,纠正水、电解质和酸碱失衡,以及糖皮质激素的应用等。
   
  1.3 观察指标 两组在治疗前、中、后观察病人意识、呼吸、血压、心率、生理反射及病理反射、心电图等。主要观察两组病人意识障碍改善情况及显效时间。意识障碍程度参照史玉泉主编《实用神经病学》 [2]  有关Glasgow昏迷量表。以最佳的睁眼反应、口语反应以及运动反应作为意识清醒的指标。

  1.4 疗效评定 根据《实用神经病学》 [2]  评定疗效。显效:24h内意识完全恢复正常,体征消失,临床症状消失;有效:48h内意识完全恢复正常,体征消失;无效:治疗96h意识障碍无改变,体征不变。

  1.5 统计学处理 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两组疗效比较 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疗效比较 例(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 P>0.05
   
  从表中可以看出,治疗组显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但两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 性(P>0.05)。治疗组无效2例均合并肾功能衰竭。对照 组无效4例,3例合并心肌炎1例在静脉滴注脑多肽过程中出现寒颤,故中断治疗。

    2.2 两组显效时间比较 治疗组显效时间(18±0.2)h,对照组显效时间(33±8)h,经t检验,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3 讨论

  急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后果是严重低氧血症,引起组织氧缺乏。一氧化碳可与肌球蛋白结合,影响细胞内弥散而损害线粒体中细胞色素a 3 结合,延缓还原型辅酶I(NADH)的氧化,抑制组织呼吸,中枢神经系统对缺氧最为敏感,中毒后首先受累。脑血管麻痹扩张,脑容积增加,脑内神经细胞ATP耗尽,钠泵不能运转,钠离子积累过多,终而发生细胞内水肿,血管内皮细胞肿胀,进一步加剧脑组织缺血、缺氧。由于酸性代谢产物增多及血脑屏障通透性增高发生细胞间水肿 [3]  。一旦中毒,尽早给氧,积极防治脑水肿,改善脑组织代谢,以利于预防迟发性脑病的发生。 祖国医学认为,心主神志,在生理功能和病理变化方面,心对脑均有很重要的主导作用各种原因引起的不同程度的意识障碍,病因是痰浊热闭阻心包,心主神明,功能失调则神志昏蒙、脑失作用 [4]  。中药醒脑静由传统名方“安宫牛黄丸”改制而成的水溶性注射液,主要成份为麝香、冰片、栀子、郁金等。麝香气味芬芳,善于走窜,具有开窍通闭的性能,故为醒脑回苏之要药,冰片辛香走窜,助麝香以通窍,并有清热解毒之功。郁金香其性苦寒,能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化痰开瘀,通窍醒神以协同上二药开窍通络。栀子性苦寒,具有芳香开窍,清热凉血,清解毒邪,清理三焦,以解由痰热邪所滞生的诸毒。以上药物相配具有开窍醒神、行痰通瘀、清热毒邪之功,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意识障碍疗效显著 [5]  。故使用于各种原因引起的意识障碍患者的治疗,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确定的全国中医医院急诊科必备急救中成药 [4]  。该药还能通过抑制血管通透性作用,来改善脑细胞的水盐代谢,增加组织细胞耐缺氧的能力,减轻脑水肿,降低颅内压,有利于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意识转清。脑多肽为新一代脑细胞活化剂,含十八种游离氨基酸、多种脑内活性肽及少量核苷酸和乙酰胆碱等。这些物资易通过血脑屏障,刺激脑细胞蛋白质合成,促进腺体激素的释放,调节脑内神经介质,降低脑内及体内脂质过氧化物含量,促进神经细胞代谢。脑多肽中的多核苷酸可以预防或减轻脂质过氧化物对脑细胞的损害,防止有毒物质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从而对大脑起到保护作用。通过加强乙酰胆碱酯酶的活性,增加脑组织内葡萄糖和氧的利用,提高大脑所需能量,从而改善大脑功能和加强记忆能力。该药还能提高脑组织耐缺氧的能力,促进神经细胞的再生及修复。因此醒脑静和脑多肽合用治疗一氧化碳中毒,二者相得益彰,具有协同作用,故临床疗效满意,无副作用,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张文武.危重病医学,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6,794-795.
  
  2 史玉泉.实用神经病学,第2版.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4-9.
   
  3 戴自英.实用内科学,第9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459-460.

  4 徐杰民,朱简,马孝义,等.醒脑静注射液治疗意识障碍72例临床疗效观察.中西医结合实用临床急救,1998,5(3):128-130.
  
  5 罗佩,刘苏中,徐润,等.临床应用醒脑注射液综合总结.中国中 医急救,1997,6(3):119-120.

  (收稿日期:2004-05-08)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1252128山东省茌平县广平卫生院    2252100山东省茌平县第二医院

作者: 明瑞军杨 燕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