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其他

胆舒胶囊利胆镇痛作用的实验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胆舒胶囊的利胆和镇痛作用。方法大鼠插管造瘘观察对胆汁量的影响。小鼠应用冰醋酸、大鼠应用电刺激鼠尾法致痛,观察药物镇痛作用。结果胆舒胶囊能够增加大鼠胆汁排泌量,明显减少化学性刺激引起的小鼠扭体次数、提高电刺激大鼠鼠尾的痛阈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胆舒胶囊的利胆和镇痛作用。方法 大鼠插管造瘘观察对胆汁量的影响;小鼠应用冰醋酸、大鼠应用电刺激鼠尾法致痛,观察药物镇痛作用。结果 胆舒胶囊能够增加大鼠胆汁排泌量,明显减少化学性刺激引起的小鼠扭体次数、提高电刺激大鼠鼠尾的痛阈值。结论 胆舒胶囊具有较强的利胆和镇痛作用。

  关键词 胆舒胶囊 小鼠 大鼠 药理作用
     
  胆舒胶囊系由茵陈等组成的复方中药制剂临床用于胆囊炎等胆道疾病的治疗,有明显的疗效。本研究对其利胆、镇痛作用进行了实验观察,现报告如下。

  1 材料
  
  1.1 动物 Wistar大鼠,雄性,体重301±16g;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18~22g,均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合格证号:SYXK(苏)2002-0053。

  1.2 药物 胆舒胶囊: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制剂室提供,批号:021030;去氢胆酸片:江苏
镇江生宝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产,批号:020415;阿司匹林:无锡华瑞制药有限公司产,批:010512。

  2 方法与结果 [1,2]
  
  2.1 对大鼠胆汁分泌的影响 大鼠40只,随机分成4组,即对照组、胆舒胶囊小剂量组、胆舒胶囊大剂量组、去氢胆酸组。实验前12h禁食不禁水,实验时以戊巴比妥钠麻醉,仰位固定,剖腹,行胆管插管术,引流并收集胆汁。术后夹闭腹腔,以生理盐水纱布覆盖。待稳定30min后,先收集1h胆汁,为药前胆汁分泌值,然后各组分别由十二指肠给药,给药后每隔1h称计胆汁1次,共2次,测定结果以各组在各不同时间点胆汁流出重量的平均值及标准差表示,对各组给药前后的胆汁流出量进行统计比较(配对t检验)。

  表1 胆舒胶囊对大鼠胆汁分泌的影响 (略)注:与给药前相比, ˇ P<0.05, ˇˇ P<0.01
     
  结果如表1所示,大鼠给予胆舒胶囊后胆汁分泌量、胆汁流出量明显增加(P<0.01,P<0.05),其中12.0g/kg(生药量,下同)剂量作用可持续2h,表明胆舒胶囊具有显著促进大鼠胆汁分泌的作用,并显示出一定的量效关系。
  
  2.2 对小鼠化学性刺激的镇痛作用 48只小鼠随机分成4组,即对照组、胆舒胶囊小剂量组、胆舒胶囊大剂量组、阿司匹林组。动物禁食不禁水15h后,分别灌胃给药,对照组给予等量生理盐水。给药后半小时腹腔注射0.7%冰醋酸(0.2ml/只),观察15min内小鼠扭体的次数,结果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处理。结果见表2。
   
  表2 胆舒胶囊对小鼠化学刺激的镇痛作用 (略) 注:与对照组比较, ˇˇ P<0.01  如表2所示,胆舒胶囊能抑制冰醋酸引起的小鼠扭体次数,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显示其对化学刺激引起的疼痛有明显的镇痛作用。
   
  2.3 对大鼠鼠尾电刺激痛阈的影响 大鼠随机分为4组:对照组、胆舒胶囊小剂量组、胆舒胶囊大剂量组、阿司匹林 组,每组10只。按文献方法,动物分别置于固定器中,尾巴 自然垂出,在距尾尖1/2处刺入刺激电极,联接痛阈测定仪,测其基础痛阈,以电流量表示,然后再灌胃给药,对照组给予等体积生理盐水。给药后每隔30min复测痛阈,分析各组大鼠给药后不同时间的痛阈值,采用t检验进行统计处理。
 
  表3 胆舒胶囊对电刺激大鼠鼠尾的镇痛作用 (略)注:与对照组比较 ˇ P<0.05;  P<0.01
     
  如表3所示,与对照组比较,给予胆舒胶囊后,6.0g/kg剂量组在60、90min时,动物痛阈明显提高(P<0.05),12.0 g/kg剂量组自30min起,动物痛阈即有显著提高(P<0.05或P<0.01)。
  
  3 讨论

  胆道疾病是临床多发病,通常包括胆石症和胆囊炎。慢性胆囊炎多为慢性胆石性胆囊炎,内科治疗一般采用有利胆、溶石作用的药物治疗。目前非手术治疗措施主要有增进胆汁排泌、溶石、消除胆绞痛和抗炎等 [3]  。胆舒胶囊是提取茵陈等有效成分研制而成的复方中药制剂,能够增加 正常大鼠的胆汁分泌量,作用时间持续2h以上,同时对疼痛模型具有较好的镇痛作用。胆舒胶囊的利胆、镇痛作用可能是其治疗胆囊炎的药效学基础。

  参考文献
    
  1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83.
   
  2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57.

  3 何晓山,周宁娜,代蓉,等.金熊炎必克胶囊抗炎、抗菌及利胆作用的实验研究.中国中医药科技,2004,11(2):86.
    
  (收稿日期:2004-06-04) (编辑一 坤)

  作者单位:210028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
           210029南京中医药大学

作者: 倪安龙 许 立袁冬平张 良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