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临床护理

新生儿及婴幼儿抽血的护理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静脉穿刺是临床护士最基本、最常用的技术之一。穿刺成功与否与护士基本功的训练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尽管护士训练有素,在实际工作中也有因失误不能一针见血的时候,新生儿及婴幼儿尤其明显。长期以来股静脉及颈静脉穿刺抽血一直作为新生儿及婴幼儿常用的一种采血方法,但在实践中发现这种采血方法有不少弊端。近几年来,我......

点击显示 收起

  静脉穿刺是临床护士最基本、最常用的技术之一。穿刺成功与否与护士基本功的训练有着密切的关系,但尽管护士训练有素,在实际工作中也有因失误不能一针见血的时候,新生儿及婴幼儿尤其明显。长期以来股静脉及颈静脉穿刺抽血一直作为新生儿及婴幼儿常用的一种采血方法,但在实践中发现这种采血方法有不少弊端。近几年来,我们采用头皮针接注射器抽血的方法(新生儿可在头部静脉穿刺抽血,婴幼儿可在四肢浅静脉穿刺抽血),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将其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血管的选择

  新生儿及婴幼儿易哭闹,血管条件差且难固定,给抽血带来一定的困难。因此我们应慎重选择血管,不要嫌麻烦。新生儿可选择头部正中静脉及两侧颞静脉,婴幼儿可选择四肢手腕及脚腕充血明显的血管,最后确定一个合适有把握的血管进行穿刺。

  2 方法

  新生儿选择头部穿刺的可用剃头刀剃去头发以充分暴露血管,婴幼儿可在已选好血管的肢体的穿刺点上端系紧止血带,常规消毒穿刺皮肤,然后视静脉粗细选用适宜型号头皮针接上注射器进行穿刺,穿刺时在静脉上方直接刺入,不要斜刺,否则静脉易随针尖滑动不易一针见血。因为婴幼儿易哭闹,血管难固定,故在进针前嘱咐家长和护士密切 配合,固定好所选择的血管,见到回血时应快速抽吸,当有时血液量抽吸不够时,放开止血带,让协作者或家长将五指并拢,在所穿刺的肢体上由上而下沿静脉走向缓慢推压至穿刺点,这样会增加抽吸的血液量。
  
  3 此种方法与股静脉及颈静脉穿刺抽血相比具有的优越性

  (1)对患儿伤害小,家长易接受。股静脉位于股三角区,其周围有股神经、股动脉等重要结构,股静脉穿刺时是在股动脉内侧垂直刺入,然后提针而固定抽吸,这样股静脉管壁已有两处被针头刺破,只是出血部位在股三角深处而被忽略。同时,经静脉穿刺需要特殊体位,使家长感到恐惧,不宜接受。而采用此种方法穿刺就可避免这种现象的出现。(2)头皮针的胶管柔软易折,需抽吸较多量的血液时,只要将头皮针胶管暂时折合,更换一个注射器即可继续抽取血液,从而避免多次穿刺给患儿带来的损伤和痛苦。(3)此种方法穿刺抽血是我们在直视下进行,只需消毒穿刺处皮肤,无需再如股静脉穿刺那样用手触摸波动的动脉,避免用手触及而致的感染。经过多年的工作,并在实践操作的过程中体会到,需要加强静脉穿刺的基本功训练,还要掌握各种静脉特点的穿刺技能,合理使用和选择血管,以减少患儿的损伤和痛苦,提高护
士在穿刺中的穿刺技术及一针见血的成功率极为重要。

  (收稿日期:2004-04-18) (编辑清 泉)

  作者单位:255069山东铝业公司医院

作者: 王翠华 李素梅 李 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