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技术改进

YS—军用多功能移动式清创缝合床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急诊清创缝合术是平、战时处理各种创伤的必要而有效的手段,现有的四肢冲洗车功能单一,在治疗过程中常需对患者进行搬动或翻转,移动肢体,既不利于稳定病情,又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同时还会给医生的手术造成一定的困难。且由于伤病员受伤部位的多样化,在处理某些特殊部位,如头部、会阴部或一人多处受伤的伤口时,采用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急诊清创缝合术是平、战时处理各种创伤的必要而有效的手段,现有的四肢冲洗车功能单一,在治疗过程中常需对患者进行搬动或翻转,移动肢体,既不利于稳定病情,又会增加患者的痛苦,同时还会给医生的手术造成一定的困难。且由于伤病员受伤部位的多样化,在处理某些特殊部位,如头部、会阴部或一人多处受伤的伤口时,采用现有的手术床进行清创缝合时医患双方均会感到极不方便,术野暴露不充分,另外,由于现有技术的手术床笨重,多为固定式结构,不利于突发事件和军事野战使用,加之未设置清创过程中污物收集设施,不能时刻保持手术台和地面的清洁干燥。既增加了医源性感染的机会,又降低了清创术的成功率。针对这些临床实践中的问题,查阅近5年有关资料,仅有四肢单一清创车,没有全身综合多功能移动式及特殊部位清创缝合床,笔者经过近2年的时间,进行了科研命题及设计和课题论证,通过了图纸设计,项目实施,项目人员讨论,指导样品的制造,样品的临床试用。研制出了:YS—军用多功能移动式清创缝合床。 该床是一种新型设备,结构合理,科学性强,暴露术野清晰。床长90cm、宽50cm、高75cm、床面分别切割成5段,头颈部为50cm,背、腰、臀、腿分别为35cm的可拆卸式镂空分体背板和四肢漏斗支架,滑动式漏斗水槽、输液架、防护架、可固定万向轮等附件组成。便于进行头、颈、胸、腹、会阴、四肢及全身多处清创的多功能移动式清创缝合床。 该床研制后经洛阳150中心医院,郑州71834部队及153中心医院临床应用2361例,其中头皮撕裂伤185例,头部损伤866例,脑挫裂伤168例,腹部外伤154例,胸部外伤 146例,四肢外伤708例,会阴撕裂伤14例,多发伤48例,五官外伤61例,复合小面积烧伤11例。并经过了150中心医院、55医院和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一附院、河南省肿瘤医院等专家鉴定。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022844430。充分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实用性强,轻巧灵活,设计合理,既方便病人,又减少了操作者的劳动强度。结构科学,一床多用,适用于头、颈、胸、腹、背、臀、会阴、四肢创口的清创缝合;并能进行抢救性洗胃;还能施行心肺复苏;该床不但具有多功能性能,而且还是移动式的清创缝合床,根据当时的清创需要,可将清创床推至手术室、清创室、换药室、抢救室、救护车等任何场所使用,缩短清创手术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床从设计、研制到临床应用,突出了使用方便、功能多、实用性强,具有科学性、先进性,值得推广使用,是医疗护理中一项重大的创新及发明。创新点突出如下。 创新点一:全床轻巧灵活,重20kg,配有可固定式万向轮,可随意推动或固定,可装备在救护车上,可在门急诊清创室、抢救室、医院手术室、师、团卫生队使用。 创新点二:暴露术野清晰,该床设有头、面、颈部可拆卸式分体背板,其背板上设有弧型透孔、椭圆型透孔、长方型透窗。胸背部可拆卸式分体背板,腰臀部可拆卸式分体背板,会阴部可拆卸式分体背板上设有半圆弧型镂孔和腿架,四肢清创缝合台,全身各个部位的创口均可充分暴露。 创新点三:缩短手术抢救时间,增大了安全系数,减轻了病人痛苦和工作人员劳动强度,统计了部分5~10cm伤口的伤病员的清创手术,从上担架至入院到床的时间,见表1。

    表1 217例创伤、清创手术、抢救、运送时间对比 (略)

    创新点四:该床设计有导向杆和可固定式滑槽,滑动漏斗和肢体架漏斗,可收集全身各部位的冲洗液、血液、消毒 液、坏死组织等污物,有效保持了手术间地面干燥、清洁,清 创后可用自来水刷洗干净,“84”消毒液喷洒,消毒备用,或清洗后用紫外线灯清毒备用,保持了工作环境,防止了医源性感染。创新点五:全床不锈钢材,坚硬,配有输液架,可行心肺复苏、抢救病人 创新点六:头、面、颈部分体背板上开有两个长方形透窗,便于中毒病人洗胃和收集呕吐物。 创新点七:经配合71834部队卫生队战地救护演练,和153医院应急小分队的救护演练,充分体现了该床的以人为本的优点,不管在演练场所,还是卫生队、救护车上均可适用,灵活巧用,省时省力。建议装备部队。创新点八: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集头、面、胸、背、腹、臀、会阴部的冲洗、清创缝合,手术,中毒洗胃,心肺复苏,输液,检查和运送病人于一体 该床实用、科学,是临床上理想的清创缝合床。
   
    (收稿日期:2004-05-24)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450042河南郑州解放军第153中心医院

作者: 杨端球 邓应彪 张文理 魏 勇 任海英 刘 毅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