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B期

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治疗少儿骨干骨折21例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2000年6月~2002年6月共收治21例26个长骨干骨折均采用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外支架)治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部位:肱骨干3例,尺桡骨3例5骨,股骨5例,胫腓骨9例9骨,1例双股骨双胫腓骨骨折。2手术方法及术后管理6例开放性骨折均行小切口复位外支架固定,5例闭合性骨折在电视透视下复位外支架固定,10例闭合......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2000年6月~2002年6月共收治21例26个长骨干骨折均采用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外支架)治疗,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21例(26骨),男14例,女7例,年龄6~18岁,平均13.4岁。受伤机制:车祸伤10例,跌伤4例,砸伤3例,坠落伤3例,切割伤1例。部位:肱骨干3例,尺桡骨3例5骨,股骨5例,胫腓骨9例9骨,1例双股骨双胫腓骨骨折。创伤分类:闭合性创伤15例,开放性创伤6例。就诊时间:伤后30min~8h不等,平均3h20min。手术时间:伤后2h~5天不等。类型:横形1例,斜形5例,螺旋形4例,粉碎形11例。
   
  1.2 手术方法及术后管理 6例开放性骨折均行小切口复位外支架固定,5例闭合性骨折在电视透视下复位外支架固定,10例闭合性骨折行小切口(2~3cm)复位外支架固定,小切口指征为粉碎性骨折伴骨缺损或软组织嵌压较重不易达到解剖复位者。股骨骨折3例行闭合复位外支架固定,3例行小切口复位,阔筋膜、股四头肌切开长3~4cm形成上小下大切口外支架固定。尺桡骨双骨折予两个外支架固定,胫腓骨双骨折仅胫骨行外支架固定。术后常规使用3天抗生素,每日2次针眼处滴酒精保护。所有患者均在术后3天开始床上主动肌肉舒缩,关节功能锻炼;横形、斜形、螺旋形骨折手术后2周开始下床部分负重行走;粉碎性骨折术后4周开始下床锻炼。负重锻炼以X线检查为准给予指导。一般约5~6周时延长锁扭使支架动力化,形成弹性固定。
   
  2 结果

  本组患者21例(26骨),术前、术中均无血管神经损伤。所有切口均甲级愈合。
骨折愈合时间8周~6个月不等,平均14.5周。有2例延迟愈合。有5例发生针道感染局部换药后痊愈。2例胫腓骨骨折过早下地行走,病程中发现12°成角移位,透视下复位矫正。2例膝关节、3例踝关节部分功能障碍。所有病例均骨性愈合,无骨不连、骨髓炎、固定针松动等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随着外固定支架不断改进、完善和应用技术的提高,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由于具有较多优点而在临床上广泛应用 [1]  。少儿长骨干骨折采用石膏、牵引等治疗需较长时间卧床;钢板内固定创伤大,需广泛剥离骨膜加重血供破坏;而外固定支架有下述明显优点(1)支架结构有高强度、高刚度、高稳定及承受负荷载荷的力学特点,有利于早期功能锻炼。当骨折线模糊或骨痂形成以后可放松锁扭,将早期高强度固定改为中后期弹性固定,使骨折具有“控制性细微运动”,刺激骨痂生长,促进骨愈合 [2]  。(2)骨折已导致髓内髓外供血系统损伤,钢板固定广泛剥离导致骨膜供血加重损伤易致骨折延迟或不愈合。而石膏超关节固定,不可避免的导致关节粘连、僵硬、肌萎缩等并发症的发生。(3)开放性骨折
伴皮肤软组织损伤、肌肉挫裂伤者需长期换药,且需清除骨折断端周围软组织,避免皮肤、
软组织坏死感染,在这方面外支架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4)外支架固定避免2次手术取除
,易为少儿接受。当然,外固定支架也有自身缺点,它不是万能的,只是一种治疗的手段方法 [3]  ,我们应避免片面扩大其适应证,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和并发症。粉碎性骨折拌骨缺损者,不能早期负重,否则将产生成角移位、畸形或延迟愈合;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率增高;干骺端骨折易导致骨骺损伤,超关节固定又会导致关节僵硬、粘连等并发症。上述骨折不适于外支架固定。
   
  并发症的防治:本组针道感染率为23.8%,但未波及骨髓腔,考虑与切口较小皮肤张力高,术后处理不当及不正确的功能锻炼有关,故应注意以下几点。(1)选择针道位置 时要考虑皮肤条件,尽可能复位,满意时穿针,避免皮肤张力过高;(2)皮肤切口大小合适;(3)针孔坚持每日换药。关节功能障碍问题,前期因经验不足,股骨骨折切口较小,患者因股四头肌活动时疼痛导致关节囊挛缩致关节功能障碍;后期再手术患者我们将切口做成上小下大切口,使股四头肌自由滑动,避免了膝关节功能障碍的发生。3例踝关节功能障碍是因患者年少惧痛早期功能锻炼差所致,1年后随访已恢复正常。
   
  总之,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用于少儿长骨干骨折具有创伤小、避免2次手术痛苦、恢复快、并发症少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于仲嘉,刘光汉,张志占,等.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的临床应用.中华骨科杂志,1
996,4:211.
   
  2 Goodship AE,Norrodin N,Francis M.The stimulation of prostagland in synthes is by micromo evement in fractu rehealing.Microm ovement in or thopaedics.1st ed.London:University of oxford,1992,31.
   
  3 关平.单侧多功能外固定支架治疗四肢骨折86例临床分析.实用骨科杂志,1999,12:230-231.
   
  (收稿日期:2004-05-26)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617000四川省攀枝花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 赵良虎 黄 金 张 毅 佘 刚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