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药物与临床

药物的矛盾反应及应用注意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药物的矛盾反应,即临床用药治疗某种疾病而出现与药理作用截然不同乃至相反作用的矛盾现象。长期的临床用药实践中,出现了许多药物矛盾反应,给临床治疗带来了很大困难,为引起临床同仁的重视,本文参阅了有关文献报道,将一些药物的矛盾反应及应用注意事项综述如下。1抗心律失常药物致严重心律失常1。1心律平心律平......

点击显示 收起

    药物的矛盾反应,即临床用药治疗某种疾病而出现与药理作用截然不同乃至相反作用的矛盾现象。长期的临床用药实践中,出现了许多药物矛盾反应,给临床治疗带来了很大困难,为引起临床同仁的重视,本文参阅了有关文献报道,将一些药物的矛盾反应及应用注意事项综述如下。

    1 抗心律失常药物致严重心律失常

    1.1 心律平 心律平是一种高效抗心律失常药物,有广谱、起效快、维持时间长等特点,临床适用于预防和治疗室性和室上性异位搏动、室速、室上速预激征、电转复后预防室颤等疾病。但近年发现心律平有致心律失常现象,姚南君 [1]  报道:用心律平70mg加入5%葡萄糖20ml静脉注射治疗预激综合征合并房颤,静注过程中心律转为窦性,同时亦见心率减慢为43次/min,5min推完,6min时出现严重心室停搏,最长R-R间期达1.94s,而且患者出现胸闷、头晕、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症状,经及时抢救后恢复窦律。本药能抑制心肌收缩力,因此,心肌严重损害者慎用。上述病例出现心内传导阻滞。提示:心律平对于严重心动过缓、心内传导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及心功能不全者慎用。

    1.2 乙胺碘呋酮 乙胺碘呋酮属Ⅲ类抗心律失常药,常用于治疗各型心律失常,但发现其易诱发室性快速型心律失常。文献报道 [2]  观察52例,其中4例死亡,服药时间仅2~5天,用药总量仅0.4~1.8g,死于室速、心室停顿和室颤;还有11例胺碘酮所致严重心律失常其中6例为室速、室搏伴阿-斯综合征发作,除1例心室停顿外,余例皆为扭转型室速,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患者分别存在严重心肌病、心脏扩大、心功能不全。提示:胺碘酮在这类患者中容易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应慎用和监测。

    2 利尿剂甘露醇致急性肾衰死亡

    甘露醇为渗透性利尿药,临床广泛用于治疗颅脑外伤、脑水肿、青光眼及防治肾功能衰竭,但如果甘露醇大剂量、长期应用则可致渗透性肾病乃至发生致命的急性肾衰。张晓桔 [3]  报道用20%甘露醇250ml加压静点8h1次,治疗广泛脑损伤,于第5天出现尿闭,血尿素氮17.0mmol/L,血肌酐538mmol/L,引起急性肾功能衰竭,随后停用甘露醇,每天2次静脉注射大量速尿仍无尿,血尿素氮、肌酐明显上升,经血液透析3次无效,于第8天死亡。提示:甘露醇应用时,应注意剂量及用药时间。

    3 阿司匹林预防卒中又致再发卒中

    阿司匹林作为抗凝剂疏通心脑循环,在治疗冠心病、脑卒中方面具有一定的优越性。国外有报道 [4]  ,小剂量阿司匹林常有发生卒中趋向而致治疗失败。临床证明:小剂量阿司匹林常致再发卒中,而大量阿司匹林可致再发卒中的时间推迟,减少阿司匹林剂量可以进行性加强血小板的活性,促进血小板释放ADP,加速血小板的聚集过程。因此,建议每天使用500mg以上的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再发卒中,积极防治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糖尿病、外周血管病、高脂血症等至关重要,因为高脂血症、缺血性心脏病是致阿司匹林治疗失败的原因之一。4 硝酸甘油致心绞痛发作    硝酸甘油是临床应用最早的硝酸酯类抗心绞痛药,近来发现它可诱发或加重心绞痛发作,文献报道Russck发现158例可疑冠心病含服硝酸甘油后68例(43%)心电图出现缺血型ST段压低,患者出现心绞痛发作,其机制可能为:(1)它可以使容量血管舒张,使静脉大量淤血造成相对性冠脉血流量减少;(2)有人认为舌下或静脉内给药均有直接的冠脉收缩作用而致心肌缺血,从而诱发或加重心绞痛。5 苯噻啶致剧烈头痛苯噻啶为5-羟色胺的竞争性抑制剂,临床上较广泛用于偏头痛间歇期的预防治疗,常见副作用有嗜睡、乏力及体重增加,但笔者曾观察5例偏头痛患者,口服苯噻啶1.0mg后出现剧烈头痛,停用后症状消失,其致头痛机制尚不明。综上所述,临床用药中出现的矛盾反应与患者的个体差异、病理状态、用药剂量、毒副作用等诸多因素有密切关系,因此,临床医师在临床用药时,要了解药物的药理作用及患者的病理状况,严密观察病情及用药后变化,一旦病情恶化或出现药物的矛盾现象,应立即停药,及时诊断,适当处理。

    参考文献

    1 姚南君.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应用注意.临床内科杂志,1999,12(1):45-46.

    2 吕钰.心律失常的药物治疗.综合临床医学,2000,11(1):52-53.

    3 张晓桔.甘露醇的临床应用.综合临床医学,2001,10(5):234-235.

    4 张晓桂.脑卒中的治疗体会.中国急救医学,1998,15(1):40-44. 

    (收稿日期:2004-05-18) (编辑日 强)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省唐山市眼科医院
             063001河北省唐山市路南医院

作者: 刘玉风 曹慧湘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