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经验交流

浅谈术中快速冰冻薄切速染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冰冻切片在组织学技术中应用广泛,术中快速冰冻是外科手术进行中最快,最重要的病理诊断。其切片的薄厚,制片染色速度的快与慢,好与坏直接影响病理科医生的诊断,明确的病理诊断报告也直接影响整个手术方案的进行及治疗用药的全局。正因为冰冻切片在临床手术病人的术中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病理技术人员提高技能,......

点击显示 收起

  冰冻切片在组织学技术中应用广泛,术中快速冰冻是外科手术进行中最快,最重要的病理诊断。其切片的薄厚,制片染色速度的快与慢,好与坏直接影响病理科医生的诊断,明确的病理诊断报告也直接影响整个手术方案的进行及治疗用药的全局。

  正因为冰冻切片在临床手术病人的术中诊断具有重要意义,这就要求病理技术人员提高技能,在最短时间内制出一张薄厚均匀、染色鲜明、图象清晰、质量优良的切片。只有这样才能为病理医生提供很好的病理分析和诊断依据。所以在整个冰冻切片染色过程中不但要在时间上严格加以控制,而且在染色技术上还要严格细心操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制片染色在时间上有了明显的缩短。(一般在5~6min即可完成全过程)并且在制片质量上有明显的提高。浅谈一下操作过程。

  1 材料

  1.1 冰冻切片机,我院用的是德国产的LEICA CM1900双制冷恒冷式冰冻切片机,在使用冰冻切片机时,为了避免细胞内冰晶形成,破坏组织细胞形态结构,我们预先将冰冻机温度降至-20℃左右。

  1.2 收集我院2002年4月~2004年4月,外科手术术中冰冻共做914例,其中乳腺占412例,卵巢、子宫肿瘤占301例,甲状腺占167例,其它占34例。

  2 操作过程

    2.1 速冻时间和温度根据组织不同而不同。例如:冻脂肪组织温度在-22~-25℃,冻2~3min。甲状腺组织(易冻苏)温度在-15~-18℃,冻1~1.5min。卵巢、胃、肠等温度在-20℃左右,冻1~2min。

    2.2 将取好的组织用凝胶固定到速冻台上。

    2.3 切片组织冻结后,将组织固定到切片机上,调整组织的切面,与刀刃平行并贴近刀刃。将厚度调至3~4μm后关闭观察窗,初步修出组织切面后,放下抗卷板,开始切片,切好后用载玻片贴附后,用酒精灯加热稍展固定到固定液中(95%酒精95ml,冰醋酸5ml的混合固定液)10~20s取出水洗。

    2.4 HE染色 将水洗好的片子放入苏木精染色可用酒精灯加热使之快速着色,反复3~5次后充分水洗。在盐酸酒精分化液中分化1~2下后再次充分水洗。放入碳酸锂溶液中反兰10s充分水洗。在无水酒精冲洗后,进入伊红染色10~20s(用酒精灯加热,但注意伊红染色易燃)。经过梯度酒精冲洗后(85%酒精90%酒精95%酒精无水乙醇),用松节油透明后擦干玻片,用中性树胶封片,整个染色过程需2min左右。

    3 讨论

  (1)在做冰冻时首先要根据组织选择温度和冻结时间。(2)在染色时最好用新鲜的试剂,染色加热时注意不应离热点太近,加热时间过长,只需掌握好各步骤的原理,严格控制好时间,细心操作就完全能够制出理想的片子。

  参考文献

  1 JUAN ROSAI.阿克曼外科病理学,沈阳:辽宁教育出版社,1999,539-543.

    2 黄高升,张远强.病理学技术,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3645. 

  (收稿日期:2004-05-26) (编辑青 山)


  作者单位:50010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病理科

作者: 张玉英 石青岭 李秋霞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