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0期经验交流

BIPAP呼吸机经鼻(面)罩机械通气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近几年来气道双水平正压(BIPAP)呼吸机广泛应用于临床,无创通气治疗呼吸衰竭已取得明显进展。笔者2002年3月~2004年1月应用BIPAP呼吸机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衰62例,取得明显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002年3月~2004年1月住院的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者62例,其中男38例,女24例,年龄42~83岁,中位年龄64岁,......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几年来气道双水平正压(BIPAP)呼吸机广泛应用于临床,无创通气治疗呼吸衰竭已取得明显进展。笔者2002年3月~2004年1月应用BIPAP呼吸机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衰62例,取得明显效果,现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2年3月~2004年1月住院的COPD合并Ⅱ型呼吸衰竭者62例,其中男38例,女24例,年龄42~83岁,中位年龄64岁,临床上出现嗜睡,神志模糊甚至昏迷等神志改变;有紫绀、呼吸困难、血气分析提示失代偿性酸中毒。经氧疗、抗生素、解痉、平喘、祛痰、呼吸兴奋剂等常规治疗3~5天后,病情无改善,常规治疗下应用BIPAP呼吸机。排除标准:深昏迷及休克者;合并其它严重疾病如神经肌肉疾病,脊柱畸形,鼻中隔弯曲或鼻甲肥大等导致鼻腔阻塞者,面部严重畸形者;双肺广泛肺大泡或气胸者。

    1.2 方法 在常规治疗基础上,使用美国伟康公司生产的S/T-D型BIPAP呼吸机。根据患者面型大小选择合适的鼻罩或面罩,如神志清楚,配合较好的患者用鼻罩;如神志不清或配合不好者使用面罩,用软帽或橡皮帽固定。其工作模式为压力支持,设定参数:状态S/T;备用呼吸频率16~20次/min;吸气压(IPAP)10~20cmH 2 O;呼气压(EPAP)2~6cmH 2 O;吸氧流量1~3L/min。CO 2 潴留者在鼻(面)罩处加单向阀避免重复呼吸,每次通气6~8h,每日1~2次。治疗前后观察动脉血气分析、神志、紫绀、血压及心率变化。

  2 结果

  62例经BIPAP呼吸机治疗后,好转59例,死亡3例,总有效率95.2%,治疗前后血气分析变化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血气分析(略)

    应用BIPAP呼吸机治疗后pH值由失代偿变为代偿,平均PaO 2 上升了40mmHg,平均PaCO 2下降了12mmHg,BIPAP呼吸机治疗效果是非常满意的。

    3 讨论

  呼吸衰竭是各种原因引起的通气和换气功能障碍导致的缺O 2 和(或)CO 2 潴留所致的一系列临床综合征。当COPD合并Ⅱ型呼衰者,常伴呼吸肌疲劳,使通气功能恶化,加重缺O 2 和CO 2 潴留。改善通气是治疗Ⅱ型呼衰的重要环节,本组62例COPD合并Ⅱ型呼衰者,采用BIPAP呼吸机通气治疗后,动脉血气分析有明显改善:pH值由失代偿变为代偿(由7.33升至7.37),平均PaO 2 升高了40mmHg,平均PaCO 2 降低了12mmHg。与治疗前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通过以上分析,BIPAP呼吸机在治疗COPD合并Ⅱ型呼衰时起重要作用,鼻(面)罩的应用可避免气管插管和气管切开,可减少患者痛苦,减轻经济负担,家属及患者乐于接受,医务人员也便于操作,故其应用值得临床推广。

  (收稿日期:2004-05-11)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037006山西省大同市第五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作者: 李润萍 王 优 林爱俊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