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1期医院管理

重管理抓落实强化干部医疗保健工作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医疗保健工作是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医院始终把为部队服务、为老干部服务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总要求,从强化教育、统一认识、健全机制入手,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和规定,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医疗保健任务,受到了广大官兵和老干部的好评,医院先后多次被评为医疗保健先......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保健工作是医院的一项重要工作,多年来医院始终把为部队服务、为老干部服务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为总要求,从强化教育、统一认识、健全机制入手,严格执行各项政策和规定,较好地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医疗保健任务,受到了广大官兵和老干部的好评,医院先后多次被评为医疗保健先进单位。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 [1,2]  。

    1 重管理、打基础,确保干部医疗保健工作的有效实施

    一是健全组织和加强领导。几年来,院党委都十分重视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坚持常抓常议,积极为干部医疗保健解难题、办实事。我们以干部病房和全院各专科技术骨干为主体,成立了“总医院医疗保健工作委员会”;以老年常见病、多发病所涉及的专科主任和经验丰富的专家为核心,成立了“干部医疗保健常务组”。二是加强对干部医疗保健工作的具体指导。凡是有关保健的事,院领导均能互相通气,将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列为医院的重要工作进行专门的部署研究,并在院周会上及时通报有关情况,提出要求。三是主要领导和业务分管领导能身体力行,经常组织和参与各项具体的业务工作。如:担任各类抢救小组组长、主持疑难病例会诊、大手术前讨论等,经常深入病房听取老干部及其随行人员的意见和建议,老干部在医疗保健中遇到困难时,都能及时给予解决和答复。

    2 建规章、抓落实,促进医疗质量的全面提高

    医院先后制定了《干部病房医疗保健工作制度》、《干部病房收治管理规定》、《军区主要领导来院诊疗保健工作的有关规定》等,结合军队医改和地方老干部来院就医的实际情况,协调专设了干部病房计价、收费、住院窗口,制定了相关的管理规定。从门诊、检查、取药到住院、手术各个工作环节均作了明确的规定。确保了挂号、就诊、检查、治疗、取药“五优先”,受到老干部的一致好评。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了大家的行为,促进了医疗质量的全面提高。为调动工作人员为老干部服务的积极性,院党委及时制定了“空收实支”的经费核算办法,这样既调动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又确保了老干部及时得到合理的诊治。在医院经费十分紧缺的情况下,医院近年来先后投资200余万元为干部病房购置了监护和检查治疗设备,并改善了二诊室就医环境,确保了医疗保健工作的需要。近年来,在保证军队老干部收治的前提下,加强与地方单位联系,扩大我院医疗市场,在干部病房开设普床,集中管理,先后接收省市离休干部600余人的定点医疗工作。这一做法,一是可以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二是可以创造经济效益,以弥补上级下拨经费的不足。近年来平均每年为干部医疗保健补贴经费420余万元。

    3 抓预防、重体检,认真做好综合性预防保健工作

    一是普及卫生常识,增强老干部的自我保健意识。我们购置了《老年疾病预防及救治》录像片定期分专题在干部病房播放,并分专题编撰了老年常见病、多发病预防保健知识手册,同时还将音像资料、知识手册无偿下发到各干休所。二是认真抓好年度体检工作。在保健办的组织协调下,各项工作准备充分,安排紧凑;特别是发现问题复查及时,处理妥当。达到了恶性病变早发现、慢性病早治疗、老年病早预防的目的。在具体的方法上采取了以集中查体为主,住院查体为辅,巡诊补漏和下干休所补查相结合的方法,确保了较高的体检率。对重点保健对象我们采取“早宣传、定计划、详细检查、重点把关”的方法,即早期宣传定期体检的重要性,依首长工作情况变化及时由保健办制定出具体的体检计划,由专人负责落实,体检时安排高级技术职务人员参加,最后统一总结,制订保健方案。2003年度师职干部体检近千人次,体检率94%,发现肿瘤3例。军以上干部体检数百人次,体检率100%。三是坚持定期巡诊服务,使老干部的健康长期处于我们的监控之中。坚持每季度对重点保健对象及干休所巡诊1次,送医送药上门,在巡诊中宣讲保健知识,了解重点保健对象的健康状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与保健医生沟通,指导他们及时、准确,有效的治疗。在干休所巡诊时,通过专题讲座和答疑等形式,宣传保健知识,增强老干部的自我保健意识。2003年度到重点保健对象家中巡诊120人次,到干休所巡诊30次。

    4 抓人才、重培养,加强保健队伍自身建设

   我院地处西北,受地理环境制约和沿海经济发展的影响,有些同志不安心保健工作,这对稳定干部保健队伍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此,院党委十分重视,先后采取了一系列相应的措施,创造条件,想方设法稳定保健队伍。如优先安排外出深造,鼓励参加各类学术活动,扩大收治范围为其创造实践机会,进行干部病房与专科轮岗代职工作等。建立老年病研究室,为中青年保健人员进行科研工作创造条件,在职级晋升方面,全院综合衡量后,同等条件下优先选升;在奖金分配、医疗指标下达等方面给予相应倾斜政策等,通过种种举措,在稳定保健队伍方面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促进了老年病专科的建设与发展。

    参考文献

     1 刘继森,王宙峰,刘伟光.把握医院特点规律自觉抓好医院建设.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1,17:315.

    2 诸海英,黄淇敏,支永珊,等.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实践与体会.中华医院管理杂志,2002,18:305.

     作者单位:730050甘肃兰州兰州军区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6-18)

     (编辑一 坤)

作者: 赵治华 杨 峰 宋 枫 杨艳斐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