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2卷第12期中西医结合

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系统性红斑狼疮好发于女性,发病凶险、传变较快。现代医学多从免疫、感染、遗传、内分泌等角度出发,阐明发病原理及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治疗多给予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后能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及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存在药物毒副作用的问题,影响患者的机体及内脏功能,甚至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也不少见,因此......

点击显示 收起

   系统性红斑狼疮好发于女性,发病凶险、传变较快。现代医学多从免疫、感染、遗传、内分泌等角度出发,阐明发病原理及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治疗多给予激素及免疫抑制剂。治疗后能有效提高患者的生存时间及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存在药物毒副作用的问题,影响患者的机体及内脏功能,甚至严重的并发症导致死亡也不少见,因此如何用中药配合治疗,减少有毒副作用的药物的用量,甚至替代治疗,已是中医风湿科临床工作者面临的现实而又迫切的问题。

  1 诊断标准
   
  按美国风湿病协会制定的标准,并经查免疫生化项目,抗体出现异常者。
   
  2 分型

  (1)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的症状,但排除肝、肾功能损伤者,肝肾功能检查正常。(2)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症状及体征,并具有肝、肾功能轻度或中度损伤者。即出现肝、肾功能生化检查异常、但临床表现症状不明显者,如未出现水肿及消化系统症状、右胁下及肾区无明显叩击痛及压痛者。(3)以肾脏功能损伤为主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即狼疮肾,24h尿蛋白定量1.5g以上者。

  3 治疗原则
   
  (1)脾气虚弱、相火亢盛,治拟健脾益气、平逆相火。以归脾丸加非甾体药物为主治疗。(2)肝脾不和、逆于肌理,给予健脾平肝、通络和营。(3)肾气不足、血络瘀阻、精气外泄,治拟补肾活血、利水消肿、固精培元之法。

  4 中医分型
   
  4.1 脾虚阴火上亢型 发热或低热不退、身痛、关节肿胀疼痛、畏风、畏寒,面部红斑及蝴蝶斑、指趾间有出血点。伴四肢倦怠乏力、食欲欠佳、脉濡细、苔白腻。
   
  脾气虚弱、阴火上冲,故见发热、身痛、关节肿胀疼痛、畏风、畏寒,此脾气虚弱、营卫不和之故。阴火上冲,火挟络血逆于肌理,则见面部红斑及指趾尖出血。治拟健脾益气、平逆相火、止血和营。
   
  方药:(1)归脾丸+黄连素片+三七总甙片。方中归脾丸补脾宁心、养血和营;黄连素消炎降火;三七总甙止血活血。(2)合用非甾体药物,如瑞力芬、戴芬西乐葆特药。常规用量服用,有胃肠道反应者加服硫糖铝片及奥美拉唑予以保护。白细胞低于正常值者慎用非甾体药。
   
  4.2 肝脾不和、血络不畅型 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出现两胁胀痛、心烦意乱、嗳气、食欲不振者,若肝功能检查出现异常,脉弦细,苔薄白舌质淡。治拟补中和营平疏肝木。
   
  方药:平肝和中汤加减(自拟),黄芪、当归、钩藤、白芍、元胡索、连翘、蒲公英、鬼针草、木蝴蝶。方中黄芪、当归补血和营,白芍、钩藤、元胡索平疏肝木,连翘、蒲公英、鬼针草、木蝴蝶解毒和营、利咽止痛、疏肝胆之热,苔白腻、脉滑者加贝母、全瓜蒌化痰和中。可酌加保肝之药,如维生素C、益肝灵宁等。
   
  4.3 肾气不足、血络瘀阻型 面色白或郁黑、发热、四肢无力、水肿,尿蛋白出现(++~+++);24h尿蛋白定量>1.5g;肾功能出现异常。证属脾肾两亏、肾精外泄之故,治拟补肾活血、健脾摄精。
   
  方药:补肾活血汤合五皮饮加减,熟地、当归、全蝎、蜈蚣、地龙、乌梢蛇、茯苓皮、大腹皮、辛夷、桑皮、金樱子、黄精、薏苡仁、侧柏叶。方中熟地、当归补肾活血养血兼顾通络化瘀,用全蝎、蜈蚣、地龙、乌梢蛇,茯苓皮、大腹皮、桑皮、辛夷,循五皮饮之义利水消肿;薏苡仁、侧柏叶、金樱子、黄精有健肝摄精固本之功,以减少尿蛋白。

  (收稿日期:2004-08-07)

  作者单位:225009江苏省扬州市中医院风湿科  

  (编辑一 坤)

作者: 张亚平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