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期临床医学

端侧对合缝合法治疗伸指肌腱断裂伤120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端侧对合缝合法治疗伸指肌腱断裂伤的治疗效果。方法自1995年4月~2002年12月共对120例患者337根伸指肌腱采用端侧对合缝合法,观察其疗效。结果术后断裂肌腱吻合牢固,患指功能恢复好,随访6~12个月,其中336根肌腱牢固愈合,仅1例患者出现1根肌腱滑脱,重新分离。2例患者肌腱粘连,影响功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端侧对合缝合法治疗伸指肌腱断裂伤的治疗效果。 方法  自1995年4月~2002年12月共对120例患者337根伸指肌腱采用端侧对合缝合法,观察其疗效。 结果  术后断裂肌腱吻合牢固,患指功能恢复好,随访6~12个月,其中336根肌腱牢固愈合,仅1例患者出现1根肌腱滑脱,重新分离。2例患者肌腱粘连,影响功能。 结论  采用端侧对合缝合法治疗伸指肌腱断裂,既能达到缝合牢固,愈合快,又能最大限度减轻肌腱的粘连程度,是治疗伸指肌腱比较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端侧对合 伸指肌腱断裂
     
  伸指肌腱位置表浅,外伤时容易损伤。尤其是手背部第一节指骨背侧至腕横韧带下之伸肌腱,是最易受伤的部位 [1] ,断裂后如何牢固缝合并减轻肌腱粘连的程度,是手外科医师值得注意的问题,传统方法采用端端缝合 [2] ,缝合时断端易劈裂或被缝线拉豁,术后肌腱重新分离回缩,导致患指功能障碍甚至丧失。我院自1995年4月~2002年12月采用端侧对合缝合法治疗伸指肌腱断裂120例共337根肌腱,经临床观察,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0例,男95例,女25例,年龄最大56岁,最小8岁,平均27.4岁。断裂肌腱337根,其中位于Ⅲ区(从手背第1节指骨背侧至腕背侧韧带之远侧缘)288根,Ⅳ区(腕背韧带下)49根。均为锐器损伤患者。
    
  1.2 手术方法 患者入院后,在局麻或臂丛麻醉下,常规清创,从原创口或扩大原创口进入,找到断裂肌腱两端,牵引两断端,使之重叠10~12mm,将两断端向对侧宽约1/3,长10~12mm切除,再将保留部分端侧均对合整齐,先将两断端侧侧相对区用4号丝线缝1/4~1/3捆扎两针,注意4个进出针点不在同一平行线上,这样可以减少劈裂、拉豁的可能性,再在两对端分别缝1~2针(具体缝合法见图1~4),用腱周组织将断腱完全覆盖,不使断腱与皮肤、韧带等组织直接接触。缝合伤口后,用石膏托固定患腕于背屈30°位3周,术后第3天开始在保护下轻度被动活动,松除石膏后开始大幅度被动锻炼和中等量主动活动,直到功能完全恢复。
 
  图1 牵引肌腱两断端,使之重叠10~12mm(略)
 
  图2 将两断端相对侧宽约1/3,长10~12mm切除(略)
   
  图3 先用4号丝线将两断端相对侧缝1/4~1/3捆扎两针(略)
 
  图4 再在两对端分别缝1~2针(略)
   
  2 结果

  随访时间最短6个月,最长12个月,其中336根肌腱均牢固愈合,患指功能恢复好,仅1根肌腱经端侧对合缝合后重新滑脱分离,2例患者因伤口瘢痕增生出现粘连,功能受限,后经肌腱松解,患指功能恢复正常。
    
  3 讨论

  在伸指肌腱止点附近(Ⅰ区),近节指间关节背侧(Ⅱ区)及伸指肌腱与肌肉交接处(Ⅴ区),因肌腱位置较固定,伸缩性较小,断裂后不宜采用端侧对合法缝合,常采用端端对合缝合,而第Ⅲ区及第Ⅳ区肌腱采用端侧对合缝合优于端端对合缝合。因它们具有以下特点:(1)肌腱小,采用端端对合易劈裂,重新分离。(2)肌腱活动范围相对较大,重叠10~12mm不致张力过大,既使开始时张力大些,术后经过锻炼,短缩的肌腱可恢复原来的长度,又可避免术后肌腱松弛无力。(3)伸指肌腱位置表浅,采用端侧编织缝合也能达到牢固缝合,但易致手背部局限性后突畸形,影响美观。  采用端侧对合缝合法治疗伸指肌腱断裂,能达到缝合牢固,拉能力强的目的。我们曾做过实验,用与成人伸指肌腱同样大小的猪前腿肌腱,将其切断,采用端侧对合缝合法缝合后,能承受3kg以上的牵拉力而不致劈裂,这就足以证明,采用端侧对合法缝合断裂之伸肌腱后,能承受术后功能锻炼所需的牵拉力。采用本方法缝合后增加了两段肌腱接触面且端侧均有接触,有利于断腱的愈合,愈合后,抗拉能力强。本组120例患者,采用端侧对合缝合后,经功能锻炼,有336根肌腱牢固愈合,功能恢复正常,仅1根肌腱滑脱重新分离。再次手术时发现此肌腱侧侧捆扎缝合处线结滑脱,考虑缝合时不慎打了个滑结所致。
     
  本方法不仅可以达到断裂肌腱的最好对合,吻合点光滑,还有利于肌腱的愈合,粘连的机会也大为减少。采用端侧对合缝合法,断腱不仅有端端接触,还有侧侧接触,有利于肌腱的内源性愈合。此法避免了两断端与皮肤伤口的直接接触,皮肤与断腱基本无粘连。术中用腱周组织完全包裹肌腱,既可避免断腱与周围硬韧组织粘连,保持较大的活动范围,还能从腱周组织中获得血供和营养,愈合速度加快 [3] 。
     
  此法缝合牢固,患指可提早进行功能锻炼。通过早期的功能活动,不仅可以减少粘连,还可增进肌腱痂的塑形,恢复光滑的表面,并增加愈合肌腱的物理强度,改善肌腱的功能,有利于肌腱的自由滑动。
    
  参考文献
    
  1 钟世镇.手背肌腱的类型及变异.解剖学报,1965,8:71.
   
  2 路奎元.肌腱的愈合与粘连.中华外科杂志,1986,24(9):569.
   
  3 朱盛修.前臂筋膜对浅层肌腱血供的解剖学基础及临床意义.骨与关节损伤杂志,1992,7(2):88.
    
  (编辑商志伟)

  作者单位:422100湖南省邵阳县中医院

作者: 吴海河 吕亮华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