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2期中医中药

四君子汤合止嗽散治疗小儿感冒后久咳不愈12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小儿感冒后久咳不愈是因肺的卫外功能减退或失调,在天气冷热失常、气候突变的情况下,外邪或从口鼻而入,或从皮毛而受,又因患者素体脾气虚弱,故迁延难愈。笔者自工作以来,在临床上运用四君子汤合止嗽散加减辨证治疗该病,疗效满意。3治疗结果服药1~2个疗程,10例止咳,2例减轻,治愈率83%,总有效率为100%。有7例治......

点击显示 收起

  小儿感冒后久咳不愈是因肺的卫外功能减退或失调,在天气冷热失常、气候突变的情况下,外邪或从口鼻而入,或从皮毛而受,又因患者素体脾气虚弱,故迁延难愈。正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笔者自工作以来,在临床上运用四君子汤合止嗽散加减辨证治疗该病,疗效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儿12例,男7例,女5例,年龄最大6岁,最小1岁半,病程最长为4个月,最短1周。4例患儿肺部听诊有细小干性音,10例患儿肺呼吸音增粗,1例患儿X线示支气管肺炎表现,2例患儿X线示:双肺纹理增多增粗。血常规检查:8例患儿白细胞正常,4例患儿白细胞稍高,嗜酸性粒细胞略偏高3例。
   
  1.2 方法 治以补益脾肺、止咳化痰为原则。方药:党参、茯苓、白术、炙甘草、法半夏、陈皮、前胡、紫菀、荆芥、百部。随证加减:偏于脾气虚弱、食少纳呆者,加山药、麦芽、神曲;肺气虚弱、卫外不固者,加防风、黄芪;痰多、色稍黄者,加黄芩、鱼腥草。10天为一疗程。
   
  1.3 治疗结果 服药1~2个疗程,10例止咳,2例减轻,治愈率83%,总有效率为100%。有7例治愈后患儿不易感冒。
    
  2 典型病例
    
  患儿,男,6岁,父母代诉:感冒后咳嗽4个多月,经数家医院行消炎抗菌(药物不详)治疗未能痊愈,现经他人介绍来我院诊治。查体:双肺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音。心率90次/min,律整,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胸片:双肺纹理增多、增粗、紊乱,余未见明显异常征象。血常规正常,西医诊断为支气管炎。患儿到我院就诊时,神疲乏力,面色萎黄,形寒肢冷,咳声重浊、咳痰,痰多而稀白,舌淡苔白,脉细缓。辨证:脾气亏虚、肺失宣降。治以:补益脾肺,止咳化痰。选方:四君子汤合止嗽散加减。药用:党参8g,茯苓6g,白术6g,炙甘草3g,法半夏3g,桔梗6g,橘红6g,白前5g,荆芥5g,前胡3g,紫菀3g,百部6g。水煎服,首服3剂,每日1剂。3日后复诊,见神清,咳声较少且清脆,痰少。上方去荆芥,加黄芪6g,连服7剂,随后复诊,咳止。
  3 讨论

  根据中医理论,本患儿感冒咳嗽数月,经治疗后感冒已愈,仍有咳嗽,患儿素体脾虚,脾为生痰之源,肺为贮痰之器,同时久咳又伤肺金,故迁延难治。本方中以党参为君药,大补元气,健脾养胃;以白术为臣药,苦温健脾燥湿;佐以茯苓,甘淡渗湿健脾。苓术合用,加强健脾除湿功效,促以运化。以炙甘草为使药,甘温和中,而益气健脾,又以紫菀、白前、百部止咳化痰,橘红、桔梗宣降肺气,痰消咳止。荆芥祛风解表,以免闭门留寇。诸药合用,共奏补益脾肺,燥湿化痰之功,该法体现了祖国医学“治病求本”的治疗原则。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572300海南省保亭县新星医院

作者: 林艺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