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论著

幽门螺杆菌抗体快速检测法的评价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对H。pylori现症感染的诊断价值。pylori抗体快速测定,以14C-呼气试验表示H。pylori现症感染。...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评价幽门螺杆菌(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对H.pylori现症感染的诊断价值。 方法  对有上消化道症状的60例患者同时测定 14 C-呼气试验和H.pylori抗体快速测定,以 14 C-呼气试验表示H.pylori现症感染。 结果  有上消化道症状的患者H.pylori感染率为43%,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的敏感度为78.78%,特异度为85.2%,阳性预测值为86.7%,阴性预测值为76.7%。 结论  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能够诊断H.pylori的现症感染。

  关键词  幽门螺杆菌 感染 诊断 幽门螺杆菌抗体
    
  Evaluation on the methods of H.pylori rapid test
     
  Yang Lizheng,Qu Qiu,Cheng Yanli,et al.
   
  Teaching and Research Room of Biochemistry,Hunan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al College,Changsha410007.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significance of H.pylori rapid test in diagnosis of H.pylori current infection.Methods 60patients with dyspepsia were detected by 14 C-urea breath test and blood anti-H.pylori an-tibodies detected with H.pylori rapid test.Diagnosis of H.pylori current infection was based on 14 C-urea breath test.Results The rate of H.pylori current infection in patients with dyspepsia was43%.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and 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of H.pylori rapid test were78.8%,85.2%,86.7%and76.7%respectively.Conclusion H.pylori rapid test is intended as a clinical diagnostic test for diagnosing current infection with H.pylori in patients with gastric disorder.
   
  Key words H.pylori infection diagnosis H.pylori antibodies
      
  幽门螺杆菌(helicobacter pylori,H.pylori)感染缺乏特异的临床表现,因此借助实验方法确定诊断显得尤为重要。检测H.pylori感染的方法很多。目前广泛应用于临床的是侵入性的组织形态学检查、快速尿素酶试验;非侵入性血清免疫学检查,尿素呼气试验 [1] ,非侵入性检查方法无需借助胃镜,检查方便快捷,痛苦小,患者易于接受,已被广大医务人员广泛采用,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最新推出的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试剂由Genelabs Diagnostics,新加坡提供)本文对60例患者进行了测定,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有上消化道疾病症状的患者60例,男31例,女29例,年龄18~72岁,平均年龄为41.08岁,无胃手术史,近4周未服用抗生素、胃黏膜保护剂、质子泵抑制剂
   
  1.2 方法 将患者血清10μl滴于Assure H.pylori Rapid Test试剂盒标本窗口内(Genelabs diagnostics,新加坡),再加3滴稀释液在血样上,由于抗原抗体结合反应浓集于膜上可使标记物显红色,15min后观察结果,B线、C线均阳性提示现症感染,仅有C线阳性提示曾经感染 [2] 。将检测结果B线、C线均同时显色定为阳性。所有患者做 14 C-呼气试验(YH04幽门螺杆菌检测仪,安徽养和医疗器械设备有限公司),阳性者表示现症感染。

  2 结果
    
  2.1 H.pylori感染率 60例患者中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及 14 C-呼气试验同时阳性26例,H.pylori感染率43%。

  2.2 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的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 见表1。
    
  表1 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及 14 C-呼气试验测试结果 (略)
   
  注: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敏感度为78.8%,特异度为85.2%,阳性预测值为86.7%,阴性预测值76.7%
    
  3 讨论

  H.pylori现症感染测定方法临床应用较多的是侵入性检查中的病理组织形态学检查和快速尿素酶试验;非侵入性检查尿素呼气试验。由于H.pylori感染胃黏膜后在胃的分布不均匀、呈斑片状 [3] 使得侵入性检查有一定的假阴性,加上需借助胃镜检查,增加了患者的痛苦,限制了广泛使用。非侵入性检查中尿素呼气试验根据H.pylori是人胃内唯一能产生大量尿素酶的细菌,尿素酶分解尿素后生成氨和CO 2 ,CO 2 在小肠上段吸收进入血液循环,最后随呼气排出,故让受检者口服一定量 14 C标记的尿素后,如胃中存在H.pylori,其产生的尿素酶就可将 14 C尿素分解为 14 CO 2 从肺中呼出,定时收集呼气标本,用高精度的气体同位素质谱仪(GIRMS)便可检测到呼气中 14 CO 2 增加,与服用尿素前的本底相比,如增加超过一定标准便可诊断为H.pylori感染 [4] 。该检查排除药物、食物等影响因素后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胃内H.pylori现症感染。因此,笔者采用 14 C-呼气试验作为H.pylori现症感染指标,来评价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
   
  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是一种新的抗体检测法,通过Hp cDNA文库筛选、分离、重组出特异性较强的Hp抗原蛋白(C1及A22蛋白)来检测相应血中抗体。B线仅包含C1抗原,C线包含C1及A22抗原;B线、C线均呈阳性反应说明血清中含有C1和A22抗原的不同抗体,提示现症感染,单存C线阳性说明血清中只有抗原A22的抗体,提示曾经感染 [2] 。笔者研究发现H.pylori抗体快速检测法作为H.pylori现症感染检测方法具有良好的敏感度、特异度。
   
  可以作为H.pylori现症感染检测诊断方法。与一般常用的血清学检测法比较优点在于可区别现症和既往H.pylori感染。与胃镜下活检标本病理形态学及快速尿素酶检查比较,是一种非侵入性的无创检查,应用较为方便,价格低廉,患者依从性好。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幽门螺杆菌若干问题的国内共识.中华消化杂志,2000,2(3):117-118.
   
  2 CT Hung,Leugn WK,Chan FK,et al.Comparison of two new rapid serology tests for diagnosis of Helicobacter pylori in Chinese patients.Dig Liver Dis,2002,34(2):111-115.
   
  3 阳惠湘,张桂英,邹益友,等.幽门螺杆菌胃内分泌的观察.中华消化杂志,2001,21(8):511.
   
  4 南琼,周曾芬.13C2尿素呼气试验检测幽门螺杆菌感染及其临床应用研究.医学综述,2004,5(10):592-692.
    
  (编辑新 竹)

  作者单位:410007湖南中医学院生化教研室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消化内科 

作者: 阳力争瞿秋程艳丽刘家双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