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6期论著

降糖孜亚比提片降血糖作用研究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对降糖孜亚比提片进行相关的降血糖作用研究。方法以四氧嘧啶性、葡萄糖性及肾上腺素性小鼠糖尿病模型,观察降糖孜亚比提片对血糖升高的影响。6g/kg灌胃,可明显降低四氧嘧啶性小鼠的血糖值,增加体重,减少饮水量,并能对抗外源性葡萄糖和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升高。结论降糖孜亚比提片可增加糖尿病小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对降糖孜亚比提片进行相关的降血糖作用研究。 方法  以四氧嘧啶性、葡萄糖性及肾上腺素性小鼠糖尿病模型,观察降糖孜亚比提片对血糖升高的影响。 结果  本品4.8g/kg及9.6g/kg灌胃,可明显降低四氧嘧啶性小鼠的血糖值,增加体重,减少饮水量,并能对抗外源性葡萄糖和肾上腺素引起的血糖升高。 结论  降糖孜亚比提片可增加糖尿病小鼠体重,明显减少糖尿病小鼠饮水量,有利于糖尿病临床症状的改善。
    
  关键词  降糖孜亚比提片 降血糖
     
  Lowering blood sugar effects of Jiangtangziyabiti tablets     

  Patiguli·Yakepu,Ainiwaer·Talipu,Aierken·Talipu
    
  Uygur Hospital of Xinjiang Uygur Autonomous Region,Urumqi830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lowering blood sugar effects of Jiangtangziyabiti tablets.Methods The model of alloxan-induced diabetes,adrenalin-induced diabetes and glucose-induced diabetes in mice were estab-lished,the effects of Jiangtangziyabiti tablet on blood glucose level was detected.Results At doses of4.8g/kg and9.6g/kg,Jiangtangziyabiti tablet has effects on reducing blood sugar.Conclusion The tablet can increase the weights of the mice and decrease its water requirement,improved the clinical symptoms.
   
  Key words Jiangtangziyabiti tablet reducing blood sugar
      
  降糖孜亚比提片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院根据民间治疗糖尿病验方研制而成,主要成分为欧玉竹、天竺黄、鹿茸、药喇叭根、人参、石榴皮、香茅、葫芦子、马齿苋子及西黄蓍胶等十味药材,在临床上用于治疗糖尿病疗效显著,且复发率低。为了进一步提供临床应用的依据,我们以正常小鼠葡萄糖、肾上腺素和四氧嘧啶诱发的高血糖小鼠为模型,观察了该药的降血糖作用,以及其对四氧嘧啶引起的糖尿病小鼠模型体征的改善作用。

  1 实验材料
    
  降糖孜亚比提片由新疆维吾尔药厂提供,批号:970615;金芪降糖片,天津市中药制药厂产品,批号:9707107;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无锡市第四制药厂产品,批 号:960304。四氧嘧啶,美国Sigma公司产品,批号:36H084。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体重(22±2)g,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病研究所实验动物中心提供;SureStep稳步系列血糖仪及SureStep稳步型血糖试纸,美国理康公司产品。

  2 实验方法与结果
    
  2.1 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血糖的影响 取禁食32h小鼠(不禁水),以70mg/kg剂量尾静脉注射四氧嘧啶生理盐水溶液,72h后取血依此法测定禁食12h小鼠血糖值,选取血糖值≥10.5mmol/L为造型成功,随机分为5组,静脉给药,每日2次,共12天,给药后第6天及第12天,测定禁食12h后的血糖值,结果见表1。
    
  表1 降糖孜亚比提片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血糖的影响(略)
    
  注:与模型对照组比较: * P<0.05, ** P<0.01(下同)
    
  2.2 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体重和饮水量的影响 取禁食32h小鼠(不禁水),以70mg/kg剂量尾静脉注射四氧嘧啶生理盐水溶液,72h后取血依法测定禁食12h小鼠血糖值,选取血糖值在200~500mg/dl者50只为造型成功,随机分为5组,称量各小鼠的体重,静脉给药,每日2次,共12天,第12天再称量小鼠体重,并给药后第6天开始分别测定各组小鼠24h的饮水量,连续测定5天,结果见表2。

  表2 降糖孜亚比提片对四氧嘧啶性糖尿病小鼠体重及饮水量的影响 (略)
    
  2.3 对葡萄糖性高血糖小鼠的影响 取小鼠6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葡萄糖组、葡萄糖加金芪降糖片组、葡萄糖加降糖孜亚比提片组,给药组分别静脉注射金芪降糖片8g/kg,降糖孜亚比提片4g/kg、8g/kg、16g/kg外,余者静注自来水,连续12天,末次给药后禁食10h,除正常对照组外,其余动物腹腔内注射葡萄糖溶液,2g/kg,分别于注射后0.5h测血糖,结果见表3。
   
  2.4 对肾上腺素升高血糖作用的影响 取小鼠60只,随机分为对照组、肾上腺素组、肾上腺素加金芪降糖片组、肾上腺素加降糖孜亚比提片组,给药组分别静注金芪降糖片8g/kg,降糖孜亚比提片4g/kg、8g/kg、16g/kg外,余者静注自来水,连续12天,末次给药后2h,正常对照组腹腔注射生理盐水溶液,其余5组腹腔注射肾上腺素20μg/kg,0.5h后尾静脉取血测定血糖,结果见表4。
    
  表3 降糖孜亚比提片对葡萄糖性高血糖小鼠的影响(略)
     
  表4 降糖孜亚比提片对肾上腺素升高性高血小鼠的影响 (略)
    
  3 讨论

  实验表明,降糖孜亚比提片对正常小鼠血糖没有降低作用,但中剂量和大剂量的降糖孜亚比提片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引起的糖尿病小鼠外源性葡萄糖和肾上腺素引起的高血糖小鼠均有明显降低血糖作用。降糖孜亚比提片尚可增加糖尿病小鼠体重,明显减少糖尿病小鼠的饮水量,有利于糖尿病临床症状的改善。
    
  参考文献
    
  1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627.

  2 茹克亚木·沙地克.维吾尔医学制剂学与复方学.乌鲁木齐:新疆人民出版社,1987,75.
   
  3 苗明.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技术.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7,144.

  (编辑建 伟)

  作者单位:830001乌鲁木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维吾尔医院

作者: 帕提古力·亚克甫 艾尼瓦尔·塔力甫 艾尔肯·塔力甫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