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0期中医中药

中药治愈视神经萎缩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视神经萎缩多由肝、肾不足,肝气郁结或气血瘀滞致目窍失养,玄府郁闭,以致神光不得发越而发病。8,色苍白,视网膜血管细,黄斑中心反光消失,拟诊双视神经萎缩。2体会视神经萎缩属中医“青盲”范畴,多由肝肾不足,或肝气郁结,或气血瘀滞所致之气机郁结,故宜先疏肝解郁,郁解则脉络通畅,目得所养而能视,方用丹栀......

点击显示 收起

  视神经萎缩多由肝、肾不足,肝气郁结或气血瘀滞致目窍失养,玄府郁闭,以致神光不得发越而发病。本病患眼外观正常,发病缓慢,自感视力逐渐下降,终至失明。眼底可见视乳头苍白,边缘清楚,血管减少。据病因可用滋补肝肾、疏肝理滞、通络开窍之法。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8岁,学生,于2004年3月7日来我院就诊。来诊时,患者心情不畅,性急易怒,胸胁胀满,食欲不振,夜寐不佳,多梦,舌质淡红,脉弦细数。查IOP(双):5.5/5=2.3kPa,视力(双)0.02,不能矫正,角膜清,前房深,晶体(-),瞳孔对光反应迟钝,双眼底视盘界清,C/D=0.8,色苍白,视网膜血管细,黄斑中心反光消失,拟诊双视神经萎缩。中医辨证属肝气郁结,目系失养;宜疏肝解郁,通利玄府;方用丹栀逍遥散:柴胡、石菖蒲、丹皮、当归各12g,生白芍、茯苓各20g,炒白术15g,菊花、栀子各10g,每日1剂,早晚煎服。口服复明片5片,日3次;10%葡萄糖液500ml加复方丹参液20ml静滴,日1次,3月28日复诊,查视力VS0.04,Vd0.08,患者情志舒畅,视力好转,但有头晕眼花、耳鸣、脉弦细,此因肝肾虚损而致,故改用滋阴益肾兼舒肝解郁之杞菊地黄汤:山萸10g,菊花10g,枸杞10g,淮山药10g,茯苓10g,柴胡10g,熟地10g,女贞子10g,菟丝子10g,桑葚10g,当归10g,丹参20g,每日1剂,口服复明片。继续服用2个月,至2004年10月9日随访,矫正视力(双)1.2。
    
  2 体会
    
  视神经萎缩属中医“青盲”范畴,多由肝肾不足,或肝气郁结,或气血瘀滞所致之气机郁结,故宜先疏肝解郁,郁解则脉络通畅,目得所养而能视,方用丹栀逍遥散主之。久病致肝肾虚损,故宜补益肝肾,滋养气血,护精明目,用杞菊地黄汤主之。本病用丹参、当归活血祛瘀,改善微循环,营养视神经,促进视细胞代谢及功能恢复。复明片滋补肝肾,益精明目,配合口服。此药收效甚佳。
    
  (编辑陆 华)

  作者单位:262227山东省诸城市瓦店中心卫生院眼科

作者: 李明武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