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2期经验交流

清创术在门诊治疗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在门诊工作中,常能接触不少比较轻的开放性损伤,此类损伤常仅需门诊简单手术治疗即能康复。在门诊手术过程中,清创术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果伤口清创不好,即使当时伤口缝合再好,将来也能出现感染,使伤口延期愈合,大部分伤口需在伤后8h内进行清创,头面部等血运丰富的伤口可在伤后12h或更长时间内进行。现将门诊简易......

点击显示 收起

  在门诊工作中,常能接触不少比较轻的开放性损伤,此类损伤常仅需门诊简单手术治疗即能康复。在门诊手术过程中,清创术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如果伤口清创不好,即使当时伤口缝合再好,将来也能出现感染,使伤口延期愈合,大部分伤口需在伤后8h内进行清创,头面部等血运丰富的伤口可在伤后12h或更长时间内进行。现将门诊简易手术中应如何进行伤口清创,报告如下。
    
  1 止血
    
  伤口出血较甚时应立即止血,如果创伤视野内可见清晰血管断端出血,立即用止血钳钳夹止血;如果创伤处出血不能钳夹者,可选用止血带止血法,止血带扎于伤口近侧端。如上肢应缚于上臂的上1/3部位,下肢则应缚于大腿根处,止血带应每隔1h放松5~10min。
    
  2 麻醉
    
  大部分伤口选用局部麻醉,可选用0.5%~2%的利多卡因或0.25%~2%的普鲁卡因进行,其中尤以局部浸润麻醉及区域阻滞麻醉常用。
    
  3 清洁
    
  伤口内暂时填充无菌纱布,伤口周围用皂液清洗干净(油污可用乙醚清洗),并剃去毛发,伤口内需用双氧水及生理盐水交替冲洗。
    
  4 消毒
    
  伤口周围皮肤可用2%碘酊擦拭1遍,后用75%酒精擦拭2遍,或用0.5%碘伏擦拭2遍;黏膜用0.01%新洁尔灭擦拭2遍,或0.025%碘伏擦拭2遍。后铺洞巾。

  5 清理伤口
    
  5.1 清除异物、坏死组织 伤口较深,要依次切开各层组织暴露创腔深部,此步比较关键且费时,需认真仔细进行,彻底切除失活的伤处皮肤、皮下组织、肌肉、肌腱、血管外膜、关节囊等,充分止血,部分小血管可行钳夹或结扎止血,然后伤口内用生理盐水冲洗干净,通过清理,力求使伤口达到或接近清洁伤口。
   
  5.2 组织修复 修复重要血管、神经、肌腱及关节囊等,尽量使患者患处功能得到最大能力恢复。
   
  5.3 伤口缝合 伤口应按组织解剖层次依次缝合,先缝合深筋膜,再缝合皮下组织及皮肤,不能留有死腔,如果创腔内渗血较多,可放引流条。
   
  通过以上清创术按步进行,比较轻的开放性损伤,常能得到很好的治疗,且多能达到Ⅰ期愈合,这要求我们在门诊工作中要学好清创术,不能仅为了关闭伤口而忽视清创术,这样才能在临床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救死扶伤的作用。
    
  (编辑小 南)

  作者单位:265408山东省招远市大秦家镇卫生院 

作者: 王令燕 李淑华 姜进光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