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消化系统

微创术:扎胃缩容减肥 套圈阻食管反流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胃食管反流。给食管按上一个内套圈“截流”……昨天,在沪举行的上海国际临床医学论坛上,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外科专家罗特纳教授介绍,腹腔镜下的手术新变化,使手术痛苦减少,花费更少,而治愈率提高,将带给病人更多的福音。减肥:扎胃缩容减食量对付被罗特纳教授称为“下一个流行病”的肥胖病,现在微创手术有了更大......

点击显示 收起

过度肥胖?给胃扎个小口袋“减容”;胃食管反流?给食管按上一个内套圈“截流”……昨天,在沪举行的上海国际临床医学论坛上,来自美国哈佛医学院的外科专家罗特纳教授介绍,腹腔镜下的手术新变化,使手术痛苦减少,花费更少,而治愈率提高,将带给病人更多的福音。

减肥:扎胃缩容减食量

对付被罗特纳教授称为“下一个流行病”的肥胖病,现在微创手术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那就是“RYGB-胃小袋成型术”,给胃扎个小口袋“减容(量)”。罗特纳教授介绍了他们医院一个护士的病例。42岁的玛原先体重283磅,体重指数49,超重一倍。自20岁起就有肥胖史。采用“胃小袋成型术”,自觉减肥,两年后体重降到147磅,体重指数24,恢复了正常。手术过程仅仅是在上腹部“微创”了三处3厘米,腹腔镜下给胃“扎个小口袋”,病人失血很少,几乎没有痛苦。缩胃后,病人食量自然减少,体重就慢慢地减了下来。由于用这种方法减肥是一种渐进的过程,副作用相当小。

食管反流:装个圈“截流”

罗特纳教授介绍,作为常见的胃食管反流病,病人时常烧心,餐后疼痛、恶心,严重的胃出血。过去治疗手术需对食管动“大刀”,病人常感畏惧。上消化道微创手术发展后,现在只需在上腹部“微创”3厘米一个小口,给食管送进一个“Bard内套圈”,就能对食物反流“截流”。几乎没有痛苦,对周边脏器也没有损害,花费也很少,受到病人的欢迎。

结肠癌:“曲线行刀”剥离

据介绍,曾被外科医生视为畏途的“结肠癌结肠切除术”,因其结肠的“弯弯绕”而无法完全剥离腺瘤和根除。如今微创手术也有了对付的办法。罗特纳教授说,腹腔镜下的手术新变化,是可以“曲线行刀”,灵活地在“弯弯绕”般的结肠内,切取淋巴结腺瘤,并做到远近端切缘干净,彻底根除。

其他如腹腔镜下前列腺切除术、肾上腺切除术等,因为有了微创手术的新进展,变得更加可行并且有益。

据介绍,7日至9日在本市举行的“2004上海国际临床医学论坛”,是由上海市卫生局、复旦大学医学院、美国哈佛医学院等共同主办、上海华山医院和《英格兰医学杂志》等协办的。来自国内外600多位一流医学专家在会上作了广泛交流。

《新闻晚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