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3期健康教育

浅谈高血压患者的日常生活保健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高血压是目前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我国患者逾一亿人,其中95%的患者病因不明,称原发性高血压。长期高血压还可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发或并发因素,并影响重要脏器,如心、脑、肾的功能,最终可导致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高血压发病率下降5%,脑卒中下降75%,脑肿瘤下......

点击显示 收起

  高血压是目前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我国患者逾一亿人,其中95%的患者病因不明,称原发性高血压。长期高血压还可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发或并发因素,并影响重要脏器,如心、脑、肾的功能,最终可导致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使高血压发病率下降5%,脑卒中下降75%,脑肿瘤下降33%,糖尿病下降50%,故高血压患者的日常生活保健显得尤为重要。总结临床经验,有下列几点体会。

  1 合理膳食
    
  1.1 限制钠盐摄入 太咸的食物对健康构成诸多不利已众所周知。《黄帝内经》已有“故咸者脉眩”的记载,意即吃咸的人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临床经验表明,高血压患者每日食盐量以不超过6g为宜。
   
  1.2 低脂饮食 减少膳食的脂肪和胆固醇,补充适量的蛋白质,多吃蔬菜和水果,摄入足量的钾、钙、镁。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多摄入不饱和脂肪酸,如植物油、豆油、色拉油;少吃或不吃动物油、动物内脏、蛋黄,因其胆固醇含量较高;尽量多吃瘦肉、鱼类等;牛奶中的蛋白质含量较高,并有补钙作用,可以每日饮用,但是高胆固醇、高血脂患者应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因其中含有丰富的胆固醇);每日进食400g蔬菜和100g水果(中国营养学会建议),通过补充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不仅有调整血压的作用,而且可以防癌。

  1.3 有粗有细,少食多餐 肥胖者应控制体重和适度减肥。只吃粗粮或细粮,营养不均,不够全面;粗细搭配,有明显的蛋白质互补作用,能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粗粮的纤维素有助于降血压、血脂。肥胖者应控制饮食总量,少食多餐,饮食不宜过饱。
   
  1.4 低糖饮食 高血压患者要限制糖的摄入,糕点、糖果尽量不吃,最好不饮含糖饮料;可以选择饮茶(特别是绿茶),这样不仅可以摄入丰富的微量元素,起到降脂、降压作用,而且能够缓解工作压力,品出生活的情趣,有助于调整血压处于正常范围。
    
  2 适当运动和休息,劳逸结合
    
  临床经验表明,高血压患者要保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紧张和劳累,同时要参加适量的运动。从解剖学特征分析,人体最适宜步行。运动要坚持三个原则:有恒、有序、有度,即长期有规律地、循序渐进地按照各人的具体情况进行适度的运动,可能收到最大的效果。运动还有减肥的功能和调整神经功能的效果。除跑步或步行外,对高血压患者值得一提的是太极拳。太极拳比较缓慢,不易摔跤及骨折,对改善老年人神经系统及稳定血压有显著疗效。另外,坚持午休,每日至少30min,养成良好的习惯,对高血压患者也是有益的。

  3 戒烟限酒
    
  吸烟能加重高血压患者的病情是众所周知的,因此,吸烟的高血压患者应该戒烟。戒烟是否成功,主要取决于吸烟者的毅力和决心,同时还应指出的是,只有在吸烟者自觉自愿的情况下戒烟方可取得良好的效果,靠强迫命令,只能适得其反。
   
  酒和烟不同,酒对心血管具有双向作用。适量饮酒每日不超过15ml酒精量,特别是红葡萄酒或绍兴酒还是有益的,但决不能酗酒。

  4 良好的心理状态
    
  许多研究表明:所有的保健措施中,心理平衡是最关键的一项。保持良好的、愉快的心境,几乎可以拮抗其他所有的内外不利因素,良好的心境使机体免疫功能处于最佳状态。高血压患者的情绪波动直接影响血压的变化,因此,保持乐观的心境尤为重要。
   
  事实上,保持良好的心境最终还要取决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一般而言,健康长寿者往往是心胸开阔、性格随和、心地善良、乐于助人的,而高血压患者在为疾病苦恼时,可以与那些乐观、豁达的人多接触,多交谈,向他们学习遇到困难后如何迅速调整心理平衡的方法;同时,也可以找一些相关的书籍,从中吸取适合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以期达成和保持良好的心境,使自己的病情在不知不觉中逐步好转,乃至痊愈。
  
  (编辑:江 枫)

  作者单位:250013山东省济南医院

作者: 马一然孙冰 2005-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