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5期

Rh血型不合引起新生儿溶血病1例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1病历摘要患儿,黄疸10天,入住大理州妇幼保健站,送血样到我中心血站,请求做母婴血型血清学检测。经实验室检查,为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2血型血清学检测2。1血型检测母亲红细胞血型BCcdeeMNP1,患儿红细胞血型BCcDeeMNP1。...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儿,黄疸10天,入住大理州妇幼保健站,送血样到我中心血站,请求做母婴血型血清学检测。经实验室检查,为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

  2  血型血清学检测

  2.1  血型检测  母亲红细胞血型BCcdeeMNP1,患儿红细胞血型BCcDeeMNP1。抗-A、抗-B标准血清由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提供,抗-C、抗-c、抗-D、抗-E、抗-e、抗-M、抗-N、抗-P1由上海血液中心提供,Ac、Bc、Oc、抗-A+B由本室自制,结果见表1。
  2.2  抗体筛选

  2.2.1  母亲血清与谱细胞1~10号在盐水、菠萝酶、抗人球蛋白三种介质中的反应格局  见表2,谱细胞1~10号、抗人球蛋白试剂由上海血液中心提供,菠萝酶由广州血液中心提供。


  表1  正反定型结果(略)


  表2  三种介质反应格局(略)

    注:结果显示该血清中存在抗-D,效价为64

 

  2.2.2  患儿游离抗-D检测  结果显示阳性,效价8。

  2.2.3  患儿放散抗体(乙醚放散)试验[1]  乙醚为市售,谱细胞1~10号同上2.2.1。将患儿红细胞用生理盐水洗涤4次,取洗涤的压积红细胞1份、加入生理盐水1份,乙醚2份,加盖用力振摇10s,继续颠倒混匀1min。2000rpm离心5min。分离红细胞基质和基质层下的放散液。将放散液置于37℃ 15min去除残留乙醚后与谱细胞1~10号反应,作抗体筛选。结果放散液抗-D阳性,效价32。


  2.2.4  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  抗人球蛋白试剂同2.2.1,患儿直接抗人球蛋白试验结果强阳性。

  3  结论

  经上述实验室血型血清学检测,结果显示,该患儿为母婴Rh血型不合引起的新生儿溶血病。

  【参考文献】

  1  陈忠.红细胞血型抗体测定与抗体鉴定.临床检验杂志,1994,12(1):49.


  作者单位: 671000 云南大理,大理州中心血站

     (编辑:苜  紫)

 

作者: 洪汾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