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上海一稀有血型少女呼唤救命血液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上海市血液中心最近发出呼吁,为了挽救一名花季少女的生命,希望全社会RH阴性AB型血的热心人在关键时候伸出援助的手,救少女于危难之中。这名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少女只有18岁,因肝硬化慕名到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求医,医生决定为她实施肝移植手术。在手术前准备血液时,不料化验血型得知女孩是RH阴性AB型血。上海市血液中心......

点击显示 收起

    上海市血液中心最近发出呼吁,为了挽救一名花季少女的生命,希望全社会RH阴性AB型血的热心人在关键时候伸出援助的手,救少女于危难之中。

 

    这名来自新疆维吾尔族少女只有18岁,因肝硬化慕名到上海东方肝胆医院求医,医生决定为她实施肝移植手术。在手术前准备血液时,不料化验血型得知女孩是RH阴性AB型血。上海市血液中心为此向全社会募集救命血液。肝移植手术需要输新鲜全血2千到3千毫升,这大大超过了现有的上海RH阴性AB型血的库存。为了纠正女孩手术前贫血症状,上海市血液中心已经动员三位符合献血条件的志愿者于7月21日下午前往固定采血室献血。但是,手术用血仍明显不足。

 

    RH阴性血型的人在亚洲人中仅占约0.3%。我国各民族中,RH阴性者的分布又有所不同,如维吾尔族人为5%,汉族人最低仅为0.3%。东方人中RH阴性AB型血个体甚至不到万分之一。RH阴性患者只能输注RH阴性血液,不能输注RH阳性血液。上海市年RH阴性用血量约0.3吨,以每人献血200毫升计,每年至少需要1500人次献血才能保证临床医疗输血。因此,在上海乃至全国,RH阴性稀有血型者中开展互救互助活动显得尤为重要和迫切。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