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6期

甲状腺功能亢进辨证论治体会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属于中医学的“瘿”证,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急躁易怒,心悸失眠,多汗恶热,消谷善饥,肠鸣泄泻,手足震颤,甚或眼珠突出,甲状腺肿大、变硬。某医院确诊为甲亢,予丙基硫氧嘧啶、心得安、甲状腺片治疗效不显。气机郁滞,则津液易于凝聚成痰,气滞痰凝,壅结颈前,则形成甲状腺肿大。...

点击显示 收起

  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属于中医学的“瘿”证,为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患者急躁易怒,心悸失眠,多汗恶热,消谷善饥,肠鸣泄泻,手足震颤,甚或眼珠突出,甲状腺肿大、变硬。妇女可见月经量少,后延或经闭。舌苔不一:有的无明显变化,部分患者舌红或光红无苔。脉象以数为主,如弦数、细数、滑数等。

  1  病案举例

  患者,男,30岁,2001年7月6日初诊。心慌、多汗、手颤、乏力消瘦2月余,双眼轻凸出。某医院确诊为甲亢,予丙基硫氧嘧啶、心得安、甲状腺片治疗效不显。证见面部红疹、多汗、手颤、口干苦、舌红少苔,左脉沉弦数,右脉浮弦数。实验室检查:FT4 4967pmol/L,FT3 1831pmol/L。辨证属木横土衰,阴液损伤之证。拟方:白芍10g,乌梅10g,木瓜10g,柴胡6g,菊花10g,北沙参10g,生地10g,莲肉10g,黄连3g,连翘10g,桑叶6g,生甘草3g,炒山栀10g。上方加减服3个月,诸症缓解,复查FT3、FT4均正常,守方配制成丸药,每丸10g,每日2次,再服3个月,至今未见复发。


  2  病因病机

  患者由于长期忿郁恼怒或忧思郁虑,使气机郁滞、肝气失于条达。津液的正常循行及输布,均有赖于气的统率。气机郁滞,则津液易于凝聚成痰,气滞痰凝,壅结颈前,则形成甲状腺肿大。其消长与情志有关。痰气凝滞日久,使血液的运行受到障碍而产生血行瘀滞,则可致甲状腺变硬。正如《诸病源候论·瘿候》说:“瘿者由忧恚气结所生”。久郁化火,肝火旺盛,故见急躁易怒,恶热。火热迫津液外泄,故易出汗。肝火上炎、风阳内盛则致眼球突出、手指颤抖。肠鸣泄泻乃肝木乘脾所致。木火相生,心火亦生,以致心烦不寐,脉数。舌之有苔,犹地之有草,舌苔虽恶,犹胜之于无苔,故舌之光红无苔者,较有苔者为重。

    总之,其病因病机要点在于:肝火亢盛、木横土衰,木火相生,灼其阴液。

  3  治疗体会

  本病病机以肝火亢盛为主,其治有六:(1)酸泻肝木,疏肝敛阴:《内经》:“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以辛补之,以酸泻之。”酸泻肝木以白芍、乌梅、木瓜为主;疏肝敛阴以柴胡、白芍为主。(2)培土荣木:脾胃为营卫之源,肝火亢盛,克制脾胃,必致营卫不足。营血渐虚,无以濡养肝木,故培土以荣木。以参、术、芪、白扁豆、莲肉、党参之属。(3)滋水涵木:即滋阴柔肝之意。白芍、生地为主。(4)熄风和阳:即凉肝,以桑叶、连翘、羚羊角、牡丹皮、山栀之属。(5)泻子:如肝火实者,兼泻心,如甘草、黄连,乃实则泻子也。(6)清金制木:肝火上亢,清之不已,当制肝,乃清金以制木火之亢逆也,如沙参、麦冬、石斛、百合之属。

  甲亢治疗有三难。肝火亢盛,本可用苦寒直折,然患者多有肠鸣腹泻、乏力等脾虚之象。若有苦寒之药,势必脾胃更伤,此其一;其腹泻患者,日四五行,本当补脾,若过用参、术、芪,则益气助火,此其二也;心悸少寐,舌红无苔,脉数,本为阴伤之象,若纯用滋柔之药,又碍脾运,此其三也。故临床体验,在上述六法中,以酸泻肝木为主要方法。白芍、乌梅、木瓜既无苦寒伤中之弊,且有敛阴止泻之益。兹据上述六法,将临床中所常用方剂,介绍如下:白芍10g,乌梅10g,木瓜10g,柴胡6g,北沙参10g,生地10g,莲肉10g,黄连3g,连翘10g,桑叶6g,生甘草3g,炒山栀10g。

  以上为通用方剂,其方义据前述六法所组成,临床运用可随证加减。

  作者单位: 330003 江西南昌,南昌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宋  冰)

 

作者: 熊卫标 2005-9-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