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3卷第19期

盐酸氟西汀与阿米替林治疗脑卒中后抑郁症的对照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脑卒中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由于治愈率低,大多数遗留有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往往伴随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症状,即脑卒中后抑郁症(PSD)。以往多采用三环抗抑郁药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但由于脑卒中后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尤其对心血管的副作用,限制了该类药物在PSD上的应用[3]。目前,......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人口的老龄化,脑卒中的发病率呈逐年增高趋势,由于治愈率低,大多数遗留有不同程度的肢体功能障碍,往往伴随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症状,即脑卒中后抑郁症(PSD)。国内报道PSD发生率为22.2%~67.7%,近年来研究显示PSD的发生与发病年龄、性别及职业不相关[1,2]。以往多采用三环抗抑郁药治疗,取得了较满意的疗效。但由于脑卒中后对药物的耐受性降低,尤其对心血管的副作用,限制了该类药物在PSD上的应用[3]。目前,盐酸氟西汀(百忧解)已广泛应用于对抑郁、焦虑和躯体症状的治疗,且毒副作用小。为此,我们用百忧解与阿米替林进行对照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以首次脑卒中而发病的患者,无严重心、肝、肾疾病,符合CCMD-2-R抑郁症的诊断标准,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评分总分≥18分,入院前未服用抗精神病药及抗抑郁药。共入组58例,随机分为两组。百忧解组29例,男12例,女17例,平均年龄(36.7±10.2)岁,平均病程(4.7±2.8)年,HAMD基线(28.8±6.3)分。阿米替林组29例,男13例,女16例,平均年龄(37.3±9.6)岁,平均病程(4.6±3.1)年,HAMD基线(29.2±6.0)分。各项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1.2  方法  两组分别给予百忧解和阿米替林口服。百忧解开始剂量20mg/d,在2周内根据病情调整至20~40mg/d。阿米替林开始剂量75mg/d,在第2周内根据病情调整至150~250mg/d。疗程6周。

  1.3  疗效评定标准  以HAMD减分率评定疗效:减分率≥90%为痊愈,60%~80%为显著进步,30%~59%为好转,<30%为无效。以不良反应症状量表(TESS)评定药物副反应。治疗前后进行实验室检查。

  2  结果

  2.1  疗效  百忧解组痊愈10例,显著进步10例,好转3例,无效6例,显效率72.4%;阿米替林组痊愈8例,显著进步13例,好转3例及无效5例,显效率75.8%,两组疗效差异无显著性(P>0.05)。第一周末HAMD总分,百忧解组(20.1±5.2)分(减分率28.8%),阿米替林组(23.8±5.9)分(减分率18.9%),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其余诸周两组的总分评定差异均为无显著性(P>0.05)。两组HAMD各因子评分治疗前与治疗后相比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而两组之间各因子分于疗前与6周末相比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

  2.2  副反应  TESS评分阿米替林组(2.9±2.4)分,百忧解组(1.3±1.3)分,两组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百忧解常见副反应(排列前5位)与阿米替林比较依次是:口干6例、13例,便秘2例、10例,头痛4例、6例,恶心3例、4例。阿米替林组心电图ST段改变2例、短P-R间期1例、窦性心动过速3例,肝功能异常1例。百忧解组窦性心动过速1例。

  3  讨论

  百忧解有较好的抗抑郁作用,临床疗效与国内文献报道一致。治疗1周末HAMD评分百忧解组下降幅度明显超过阿米替林组,而6周末两组之间各因子分相比则差异无显著性。表明百忧解与阿米替林在治疗PDS时疗效相当,且前者起效时间快于后者,副作用少、服用方便、患者易于接受,值得临床上进一步推广使用。

  【参考文献】

  1  吴孟超.肝脏外科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2,233.

  2  蔡金华,丁任义.再生结节,发育不良结节与小肝癌的病理及影像学诊断.国外医学·临床放射学分册,1999,22(4):197.

  3  王焕林.脑卒中后抑郁状态.上海精神医学,1991,3(2):89.

  作者单位:1 300074 天津,天津安定医院

       2 300074 天津,天津中医一附院

  (编辑:杜文燕)

作者: 张新军黄立芳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