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6年第4卷第1期

交叉配血4种方法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输血是临床上挽救、治疗病人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保证安全、快速、有效输血,输血前的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是一个关键的环节。目前交叉配血方法有盐水法、木瓜酶法,抗人球蛋白法及凝聚胺法。我科对100例病人的血液用此4种方法同时进行交叉配血,并对结果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1材料与方法1。...

点击显示 收起

  输血是临床上挽救、治疗病人的重要措施之一,为了保证安全、快速、有效输血,输血前的血型鉴定及交叉配血是一个关键的环节。目前交叉配血方法有盐水法、木瓜酶法,抗人球蛋白法及凝聚胺法。我科对100例病人的血液用此4种方法同时进行交叉配血,并对结果进行比较,现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随机抽取本站交叉配血标本100份。

  1.2  试剂  抗人球蛋白试剂、抗D血清、聚凝胺试剂(由合肥晨光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提供)。1%木瓜酶、2%D阳性红细胞悬液、无不规则抗体的AB型血清自制。

  1.3  方法  盐水法、抗人球蛋白法、木瓜酶法3种交叉配血方法按1997年第2版《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操作,聚凝胺交叉配血方法按试剂盒说明书进行。Rh阳性的2%O型红细胞悬液加抗D试剂作为阳性对照;Rh阳性的2%O型红细胞悬液加无不规则抗体的AB型血清为阴性对照。

  2  结果

  用此4种方法进行交叉配血,阴性对照全无凝集,阳性对照只有盐水法无凝集,其余3种方法都出现凝集,说明结果可靠。
100例交叉配血试验中,有97例4种方法都无凝集,有2例木瓜酶法出现凝集,其余3种方法无凝集,有1例盐水法和木瓜酶法无凝集,抗人球蛋白和凝集胺法出现凝集。

  3  讨论

  盐水法交叉配血简单、方便、快速、但不能检出不完全抗体。抗人球蛋白法是一种安全可靠的交叉配血方法,但操作复杂、时间长,不便于临床开展,木瓜酶法易有假阴性及假阳性结果出现且比较费时。聚凝胺法能检出安全抗体与不完全抗体,结果与抗人球蛋白法一致,该方法是一种安全、敏感、快速的配血方法,且操作简单,结果容易判定,能为临床安全快速的输血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单位:1 163000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中心血站

       2 163712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让湖路铁路医院

  (编辑:江  宇)

作者: 解福英韩冰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