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中药材加工炮制对中药成方制剂疗效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中药。药物炮制。制剂中药饮片既是中医临床汤剂处方药的组方基础,又是中药制剂生产原料药的来源,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有效。其质量的优劣取决于产地、种植加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中药;药物炮制;制剂

    中药饮片既是中医临床汤剂处方药的组方基础,又是中药制剂生产原料药的来源,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有效。其质量的优劣取决于产地、种植加工。中药炮制,系指将中药材根据中医理论及其本身的性质,经过净制、切制或炮制等操作工艺,加工制成的饮片或炮制品,以适应医疗、调剂和制剂的需要,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的炮制技术。故对疗效起着极大作用。

    1  中药材应用前的炮制目的

    炮制是中药材在应用前必须的加工过程,是根据中药的药性理论、辨证用药以及调剂和制剂的要求发展起来的药材处理技术。“炮制不明,药性不确,则汤方无准,而病症不验也”,说明药材炮制与否及炮制质量的优劣,直接影响中药制剂临床应用的安全性、有效性。中药炮制的目的在于改变药物的性能,增强疗效降低毒性和副作用,更好地发挥治疗和预防疾病的作用。

    2  炮制对中药药性的影响

    炮制对中药药性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炮制可以改变中药的四气五味、归经及毒性。对四气五味的改变主要有以下三类:(1)炮制可以抑制中药的某种气味。例如:黄连苦寒,是泻火解毒、清热燥湿的要药,用辛温的姜汁炙后则可以改变其苦寒的性质,使之由“寒”转为“凉”,达到清热而不伤胃气的目的,即以热制寒,称之“反制”;(2)炮制可增强药物的某种性味。如以辛热的酒炙仙茅,增强仙茅的温肾壮阳的作用即所谓“热者益热”。如此称为“从制”;(3)炮制改变药物的性味,扩大药物的应用范围。如生地黄甘寒具有清热凉血、养阴生津之功效,而熟地黄性味为甘温具有滋阴补血,益肝肾之功效。炮制可以改变中药的升降浮沉。明代医家李中梓: “酒制升提,盐炙润下,姜取温散,醋取收敛”。如生黄柏泻下焦湿热,酒炙后其作用转为向上可清上焦之火。砂仁作用在中焦,能行气开胃消食,盐炙后则可下行温肾,治小便频数。炮制可以改变中药的性能分属。中医治病素有汗、吐、下、和、温、清、消、补八法之说。通过炮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部分药物的作用性质。如何首乌苦寒主泻,可通便止痛、解毒,制熟后则甘温补虚,具有补肝肾、益精血、乌须发之功。炮制还可以改变药物的归经。炮制可改变中药的归经,可通过不同性质的辅料对人体脏腑经络的选择性作用来调整和改变药物的归经属性。例如,伏龙肝归脾、胃经,用它来炒制某些药物可引导这些药物更好地发挥其健脾和胃作用,如用米泔水制苍术能缓和其刺激性,沙烫或油炸马钱子可以缓和毒性,米炒斑蝥也能降低毒性等。

    3  中药炮制易忽视的问题

    在中药制剂生产中往往有忽视中药炮制的现象,药材投料时不按处方中药物炮制的要求炮制,从而影响制剂疗效,影响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这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加强对中药材的加工炮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中医药理论要求进行加工炮制,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有效用药。


作者单位:265403 山东招远,招远市张星中心卫生院

作者: 贾克沛,姜淑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