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10期

某焦化厂苯污染危害调查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职业危害。劳动卫生学调查。焦化厂某焦化厂1998年投产,主要生产焦炭、焦油、粗苯、硫磺、煤气等产品。为了解其工作场所苯污染情况,我们于2006年4月对该厂苯作业场所苯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苯;职业危害;劳动卫生学调查;焦化厂

    某焦化厂1998年投产,主要生产焦炭、焦油、粗苯、硫磺、煤气等产品。粗苯作为炼焦中煤干馏产生的副产品,苯是一种性质稳定,挥发迅速,无色具有芳香气味的液体。苯主要以蒸汽形态由呼吸道进入人体,作用于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职业性苯中毒已被多次报道。为了解其工作场所苯污染情况,我们于2006年4月对该厂苯作业场所苯污染情况进行了调查。

  1  调查方法与内容

  1.1  调查方法  采用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和回顾性调查相结合的方法。

  1.2  调查内容

  1.2.1  现场调查  调查了解该厂基本情况、苯生产工艺、设备及布局、劳动组织、职业危害防护措施和职工健康监护情况。

  1.2.2  现场检测  采样依据《工作场所空气中有害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GBZ159-2004要求,在正常生产状况下,对苯作业场所进行采样,采样设备经河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检定合格,北京产QC-4防暴型大气采样器、江苏建湖SQC-1000大气采样器、长春产空盒气压表和上海医用仪表厂生产的干湿球温度计。苯浓度检测依据《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芳香烃类化合物》GBZ/T160.42(1)-2004,检测设备为美国产Agilent  Technologies 6890N 气相色谱仪。评价依据《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

  1.2.3  职业健康检查  对该厂2004年、2005年职业健康体检的514人、243人和随机抽取该厂无苯作业危害的其他车间100人的血常规检查结果进行了统计。

  2  结果

  2.1  现场调查  该焦化厂主要有炼焦车间、净化车间、输配车间、维修车间、安全科等部门。

  2.1.1  主要设备  苯生产设备:洗苯塔1座;油库单元粗苯泵房2台屏蔽泵,焦油泵房2台屏蔽泵,精苯罐、焦油罐、贫油罐各1座;粗苯单元有脱苯塔、管式炉、再生器等,泵房内有7台泵(2台屏蔽泵,5台离心泵)。

  2.1.2  工艺流程  见图1。

  图1  工艺流程图(略)

  2.1.3  劳动组织  调查仅涉及净化车间、安全科的粗苯单元、油库单元、煤气防护站苯作业岗位。粗苯单元操作工8人,四班三运转,每班2人,8h工作制,每小时巡检设备1次,10~15min/次;检修工10人,常白班8h工作,夜间有值班,每工作日现场作业时间根据设备状况而定;油库操作工4人,常白班8h工作,双休日1人值班;粗苯外运用汽车或火车,日装车数量以市场需求量而定,最多每日10车,每车50~60吨;煤气站11人,常白班3人,四班三运转8人,2人/班,8h工作制,需要动火时下现场,平时在煤气站值班室值班。

  2.2  现场检测结果  本次定点采样12个点,38个样品,其中空白6个,苯浓度范围0.2~32.4mg/m3,超标样品7个,超标点3个,最高超标倍数2倍。

  表1  各作业岗位空气中苯浓度检测结果(略)

  注:采样时天气晴朗、风速6级,苯最低检出限0.08mg/m3

  2.3  职业健康检查资料  对参加2004年、2005年职业健康检查人员的血常规结果进行统计,发现2004年514人体检结果中白细胞<4.4×109/L 90人(17.5%)[1],白细胞<4.0×109/L 48人(9.3%);2005年243人体检结果白细胞<4.4×109/L 32人(13.2%),白细胞<4.0×109/L 8人(3.3%),其中1例血白细胞为2.6×109/L,血小板为73×109/L,1例被诊断为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同时对随机抽取无苯危害车间100人的血常规结果进行统计,发现白细胞低于(4.0~4.4)×109/L仅有2人(2.0%)。

  表2  焦化厂职工血白细胞检测比较(略)

  3  分析与控制措施

  3.1  分析  从职业卫生现场调查、现场检测结果及职业健康体检资料分析,苯作业岗位苯的污染情况较为严重,苯作为挥发迅速的无色透明液体,在正常生产状态下,由于在粗苯打罐、焦油打罐或粗苯装车、焦油装车时罐口和化验室采集粗苯检验的外采口均未采取密闭措施,粗苯输送管道阀门、盘根等处出现跑、冒、滴、漏,以及在蒸汽吹粗苯罐管道及对洗苯塔、脱苯塔、粗苯罐管道维修时,苯不可避免的挥发逸散到作业环境空气中,造成苯污染。加上作业工人的防护意识差,作业时不使用个人防护用品,工作场所通风设备不能有效使用,通风抽换气不良,防护用品不能定时更换。作业场所空气中苯经呼吸道进入机体,工人长期吸入一定浓度的苯,早期最常见的是神经衰弱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乏力、记忆力减退等;血象异常是慢性苯中毒的特征,轻度苯中毒以血白细胞数或中性粒细胞持续减低为主要表现;中度苯中毒血白细胞数或中性粒细胞持续减低,伴有血小板减少;重度苯中毒可发生全血细胞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2-4]。通过对体检结果分析,表明作业环境中的苯已经对工人健康产生影响,所以焦化厂苯污染状况不容忽视,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减少苯污染造成的危害,保护工人健康。

  3.2  控制措施1)密闭设备,对粗苯打罐、焦油打罐接口及粗苯装车、焦油装车时罐口采取密闭措施,防止苯、甲苯、二甲苯逸散污染作业环境。2)建立规章制度,定期维护阀门、盘根和管道接口,防止跑、冒、滴、漏,预防或减少苯、甲苯、二甲苯污染作业环境,保护作业工人健康。3)建立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更换和监管制度,监督作业工人正确使用防护用品。4)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职工的职业卫生知识水平,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5)采取通风措施,在粗苯单元粗苯泵房、油库单元粗苯泵房、焦油泵房设置排风扇,并保证其有效运行,风量应达到每小时室内空气通风换气在5次以上,并设置事故性通风设备。6)对蒸气吹粗苯管道或焦油管道时应采取相应措施,预防、控制苯、甲苯、二甲苯直接放散到周围环境。7)环境中高浓度的苯、甲苯、二甲苯随风逸散到工作场所,而改工作场所通风不良,导致苯、甲苯、二甲苯浓度增高。8)加强值班室内的通风换气。9)加强上岗前体检,严格控制有职业禁忌证的人员从事苯作业,定期职工健康监护体检工作应有针对性,做到从实际出发,服务于劳动者,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10)加强作业场所有害因素监测、检测制度,建立健全工业卫生档案。

  4  参考文献
 
  [1]  汪润华.某焦化厂职业危害调查报告[J].职业与健康杂志,2004,20(2):31-32
 
  [2]  何凤生.中华职业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459-470
 
  [3]  吴江川.7例苯作业白血病病例分析[J].中国工业医学杂志,1995,10(8):22-23
 
  [4]  徐茜,顾正芳,秦宏,等.苯作业致慢性中毒苯中毒2例报道[J].职业与健康杂志,2004,20(2):38-39

  050021  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何洁 赵春香 赵彩莲 张晓娜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