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4卷第2期

砂仁盐炙前后“缩尿”作用比较研究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目的比较砂仁盐炙前后“缩尿”作用的差异。方法应用水负荷小鼠尿多模型,观察砂仁盐炙前后的“缩尿”作用。结果盐灸砂仁低剂量对缩尿有显著性作用,并且作用优于生砂仁及盐灸砂仁其他各剂量组。【关键词】盐灸砂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比较砂仁盐炙前后 “缩尿”作用的差异。方法 应用水负荷小鼠尿多模型,观察砂仁盐炙前后的“缩尿”作用。结果 盐灸砂仁低剂量对缩尿有显著性作用,并且作用优于生砂仁及盐灸砂仁其他各剂量组。结论 从药理实验初步证实了中药炮制理论“盐炙入肾”的正确性。

【关键词】  盐灸砂仁; “缩尿”作用

The Comparison of Polyuria Effect of Amomum Villosum Lour  Fructus before and after Stirheating with Salt Solution

    XIONG Lei , HU Changjiang,SHUAI Xiaocui,LI Jinlian,ZHOU Yi-Wen,CHEN Jie

    (Chengdu University of TCM,Chengdu 61113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differences of the effects and clinical applications between before and after processing. Methods The different effects in the arresting polyuria effect of Amomum villosum Lour fructus before and after stirheating with salt solution were observed. Results The stirheated Amomum villosum Lour fructus at lowest dose perform significantly in decreasing volume of urination and the effect was better than other groups at different doses.Conclusion  The effects of arresting polyuria of  Amomum villosum Lour fructus before and after stirheating with salt solution are different, preliminarily interpreting the scientific connotation of the theory for “The stirheated drug with salt solution acts on kidney, and kidney governs water”.

    【Key words】  stirheated Amomum villosum Lour fructus;  salt solution;  arresting polyuria

    砂仁为姜科植物阳春砂Amomum villosum Lour的干燥成熟果实,药用部位为种仁。砂仁生品辛香,主归脾,胃经,具有化湿行气,温中止呕止泻,安胎的功能;盐炙后引药入肾,主归肾经,辛温之性略减,温而不燥,降气安胎作用增强,并能引药下行,温肾缩尿。炮制后的归经和作用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但目前,对其炮制作用仅仅局限在“盐味咸,咸入肾,寒咸润燥”的传统理论,尚缺乏科学内涵的解释。本研究以砂仁盐炙前后功效和临床应用不同的特点,应用水负荷小鼠尿多模型[1],观察砂仁盐炙前后的“缩尿”作用的差异,旨在初步阐明其炮制机理和科学内涵,促进炮制学科的发展。现将实验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

    1.1  实验动物

    小鼠,昆明种,一级,体重18~22 g,雄性。由成都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提供。动物质量合格证:SCXK(川)200411号。

    1.2  实验仪器

    小鼠代谢笼、JJ200电子天平(感量0.01 g,常熟市双杰测试仪器厂)。

    1.3  实验药物

    生砂仁(crude Amomum villosum Lour fructus,CALF):取药材,去壳取仁,粉碎粗颗粒,制成砂仁供试品。

    盐炙砂仁(stirheated Amomum villosum Lour fructus with salt solution,SALF):取砂仁100 g用食盐2 g加40 ml水溶解, 闷润2 h,在100 ℃炒炙25 min,制成盐砂仁供试品[2](优选出的最佳工艺)。

    阳性药物:缩泉丸(规格:每20粒重1 g,广州华天宝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607107)。

    2  方法和结果

    2.1  供试药物的制备

    取生砂仁和盐砂仁各50 g,分别用10倍量75 %乙醇回流两次,时间为1.5 h和1 h,滤过,药渣再分别用10倍量水煎煮两次,时间为1 h和0.5 h,滤过;减压回收乙醇至无醇味,与水提液合并,浓缩至150 ml的药液,分别从中移取45 ml,15 ml,加蒸馏水至90 ml,配成中、低剂量溶液。小鼠灌胃体积统一为0.3 ml/20 g.缩泉丸粉碎后过100目筛,制备成20 %的混悬液。

    2.2  实验方法

    选用Aston法[3]筛选合格的雄性小鼠90只,按尿量、体重随机分成9组:模型组、生砂仁高、中、低剂量组(剂量见表1)、盐灸砂仁高、中、低剂量组(剂量见表1)、缩泉丸组[4]和空白组,每组10只。各给药组按0.3 ml/20 g给予相应浓度药液,模型组和空白组给予等体积蒸馏水,连续给药7 d.其中在第6 d晚将动物禁食不禁水过夜,第7 d给药(或给水)后,1 h后各组动物(除空白组)按0.6 ml/20 g灌胃纯水作为水负荷,挤尽膀胱余尿,置小鼠代谢笼内[5,6],测定5 h内每小时的尿量,计算尿量/体重系数[5],采用DPS 3.1统计软件处理数据,多组间比较用Dunett t检验[79],结果见表1.表1  砂仁盐制前后对小鼠尿多的影响从上表可知,与模型组比较,盐灸砂仁低剂量、生砂仁高剂量、生砂仁低剂量和缩泉丸连续给药7 d,均能明显降低0~1 h段尿液/体重系数(P<0.05或P<0.01);炮制前后低剂量的缩尿作用在0~1 h段都是3个剂量中最好的;在0~1 h段,盐灸砂仁低剂量的缩尿作用比生砂仁低剂量要好,但是没有统计学意义(P>0.05)。

   3  小结与讨论

    3.1  实验证明在砂仁炮制前后,盐灸砂仁低剂量的缩尿作用非常显著,并且有优于生砂仁的趋势,从而揭示了砂仁“盐炙入肾·肾主水”理论的正确性,但对于物质基础和作用机理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3.2  实验结果初步表明,盐灸砂仁的低剂量作用最明显,提示在临床使用中应注意用量,以小量使用为佳,但由于剂量设置较宽泛,故有必要在今后的研究中进一步摸索盐灸砂仁缩尿作用的最小有效剂量和最大效应时的剂量。

【参考文献】
  [1] 徐叔云,卞如濂,陈修,等.药理实验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

[2] 陈奇.中药药理研究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3.

[3] 李仪奎,等.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

[4] 杨红武,闵江丽,吴佳,等.肾炎四味颗粒药理作用得实验研究[J].中国药师,2007,10(1):2023.

[5] 原文鹏,张硕峰,杨铮,等.尿频康对大、小鼠排尿的抑制作用及药动学实验[J]. 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0,12,6(6):1819.

[6] 杨红武,闵江丽,吴佳,等.肾炎四味颗粒药理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国药师,2007,10(1):20 23.

[7] 陈跃飞,江秋玉,陈大舜.葶苈大枣桑白皮汤对实验兔尿量的影响[J].中国中医急症,2008,1(6):821822.

[8] 吴捷,杨银京,曹舫,等.八正合剂对家兔尿量和离体输尿管平滑肌舒缩功能的影响[J].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2002,22(4):289291.

[9] 唐本遂,张晓燕.肾宁冲剂药效学实验研究[J].湖北中医学院学报,1999, 1(2):5859.成都医学院学报

作者: 熊磊, 胡昌江, 帅小翠, 李金连, 周弋芠, 陈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