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1期

双J管全程结石并膀胱巨大结石1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结石1临床资料患者,女,33岁,因“尿频、尿急、尿痛6个月伴肉眼血尿”于2005年3月2日入院。既往于1998年6月在当地卫生院“剖宫产”娩出一健康男婴,术后发生大出血,经治疗无效行“全宫切除术”,出院后不久即发生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一直按泌尿系感染治疗。右肾区压痛、叩击痛,右输尿管行程区压痛,左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导管;滞留;拔除;结石

  临床资料

  患者,女,33岁,因“尿频、尿急、尿痛6个月伴肉眼血尿”于2005年3月2日入院。既往于1998年6月在当地卫生院“剖宫产”娩出一健康男婴,术后发生大出血,经治疗无效行“全宫切除术”,出院后不久即发生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一直按泌尿系感染治疗。体格检查:T 37.1℃,P 80次/min,R 20次/min,BP 12.0/8.0kPa,贫血貌,全身皮肤黏膜无黄染,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心肺检查无异常表现。右肾区压痛、叩击痛,右输尿管行程区压痛,左肾区及左输尿管行程区无压痛,膀胱区隆起,可触及一大小约3.0cm×4.0cm×6.0cm包块,质硬、表面粗糙、边界清楚、活动差、有压痛。B超:右肾窦分离扩张,暗区前后径32mm,肾内可见数个大小不等、伴声影的强回声光团;输尿管显示欠佳,右输尿管行程区见条索状强回声改变;膀胱壁毛糙,壁厚约4mm,其内可见一弧状强回声光团、伴声影,大小约3.6cm×6.6cm,改变体位无明显移动征。IVP:右肾多发性结石并积水、右肾下垂、右肾旋转不良、右肾显影延迟;右输尿管行程区多发性结石、右输尿管内双J管存留改变;膀胱区见一约4.6cm×5.4cm椭圆形结石。尿常规:红细胞2-4个/HP,白细胞2-3个/HP。血常规:WBC 8.1×109/ L,N 0.817,L 0.183,RBC 3.21×1012/ L,Hb 101g/L。2005年3月4日行“膀胱切开取石+双J管拔除术”,术中见膀胱巨大结石连着双J管,无法拔出。征得家属同意后,剪断双J管,取出结石。结石围绕双J管生成,大小2.6cm×4.8cm×5.4cm,淡黄色、质硬、表面粗糙;3月15日行“右肾及右输尿管结石ESWL”治疗,从双J管远端开始,逐步上移冲击双J管及肾盂内结石,见双J管表面附着的结石粉碎、脱落;3月16日行“膀胱镜下双J管拔除术”,但双J管牢固,拔管失败;3月23日行“右输尿管探查+双J管残端取出术”,术中见右肾下垂,右输尿管黏连、僵硬、管腔变小,取出粘满结石的双J管残端一根,重置7F双J管一根,术程顺利。术后诊断:①右肾多发性结石并积水;②右输尿管双J支架管存留并全程结石形成;③膀胱巨大结石。4月13日再行“膀胱镜下双J管取出术”,完整取出双J管,管壁有少量微小结石黏附。术后随访10个月,恢复良好,无尿频、尿急、尿痛等膀胱刺激症状,时有沙粒状结石排出。

  2  讨    论

  双J管是一种新型的输尿管内支架引流管,但双J管作为一种异物,可成为结石核心,尤以膀胱段更为明显。本例置管7年,导致膀胱内以双J管为核心形成结石。有学者认为泌尿系结石患者需留置双J管时,以不超过2个月为宜,如果反复出现膀胱刺激症状,应提前拔管。在长期存留的双J管中形成结石相当常见,是管腔梗阻最常见的原因,也是双J管的严重并发症。有研究发现,管腔梗阻的危险随留管时间的增加而增加,与支架的内径无关。因此留管时间不宜过长,以2-6周为宜。需长期带管者必须严密随访,定期更换新管。术后多饮水、酸化尿液、加强抗感染、缩短留管时间,均可有效降低结石的发生率。一旦双J管周围结石形成,不要盲目拔除,全面体检后选择最可靠的拔管方法。实践证明:膀胱镜下再插管;输尿管镜下气压弹道碎石+双J管取出术;ESWL+膀胱镜下双J管取出术,都是解决双J管结石形成而不能拔除的安全、有效之方法。

  广东省河源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广东河源  517000

  (编辑  钱春梅)

作者: 陈雁威,刘文通,黄志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