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4期

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的临床应用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的临床效果。方法采用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对20例患者进行检查。结果20例患者均取得满意效果,尿道充盈满意,狭窄段形态及狭窄后扩展等细节显示清楚,造影后未发现并发症。结论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简单、效果良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的临床效果。方法 采用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对20例患者进行检查。结果 20例患者均取得满意效果,尿道充盈满意,狭窄段形态及狭窄后扩展等细节显示清楚,造影后未发现并发症。结论 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简单、效果良好。

【关键词】  尿道造影 尿道狭窄 诊断

  2005年3月-2007年2月,我们对逆行尿道造影进行改进,采用滴注法逆行尿道造影诊断尿道狭窄,通过临床观察效果良好,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均为男性患者,年龄25-56岁,平均39.4岁。排尿困难时间1-10月。尿道外伤史2-16月,均诊断为尿道狭窄,其中尿道吻合术后4例,尿道会师术后1例。

  1.2  手术方法  造影方法:患者取30度斜卧位,右下肢伸直,左下肢髋关节尽量外展。嘱病人排空小便,消毒后将头端涂有石蜡油的F8儿童气囊导尿管插入尿道外口约1-2cm,气囊注水约1mL停留在舟状窝将导管固定[1]。应用输血器并通过引流袋的锥状接头连接至导尿管,将预先稀释的12%的泛影葡胺通过这个管道系统采用重力法滴注进行尿道造影,必要时输液袋内轻度加压加快滴注改善尿道充盈。造影过程动态透视监视,在尿道充盈满意时指挥患者以身体轴向转动体位,尿道充分展开暴露后摄点片。

  2  结果
   
  20例患者均取得满意效果,尿道充盈满意,狭窄段形态及狭窄后扩展等细节均显示清楚,通过造影发现尿道球部狭窄18例,后尿道狭窄1例,1例基本正常。测量狭窄段长0.2-1.0cm,造影片未发现阴茎海绵体反流。患者无主观不适,造影后未发现并发症。

  3  讨论
   
  尿道造影是诊断尿道狭窄的重要方法。传统常规的尿道造影术者需握着阴茎经尿道外口注入造影剂。用这种方法操作,需要同时固定管道和控制药物注入,以及调整造影体位,很容易造成造影剂外溢和注射压力控制不当以及体位调整不良,影响造影的效果或发生海绵体高压反流等结果。我们采用导尿管气囊固定管道并防止造影剂外溢,使用合理的管道连接和重力产生合适的造影剂注入压力,采用动态体位获得最佳摄片效果,克服了常规尿道造影术的缺点,在临床上取得良好的效果。本方法简单,效果良好,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阎家骏. 应用小儿气囊导尿管尿道造影12例报告 [J]. 江西医学,1999, 13(6):379

  (编辑 张 娟)


作者单位: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泌尿外科,浙江瑞安 325200

作者: 张斌斌宋旭阳缪江伟张胜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