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1期

膀胱脐尿管腺癌2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脐尿管腺癌。查体:下腹部可扪及一3cm硬块,有压痛。B超检查:膀胱前壁有一4cm的占位病变,周围边界清楚,回声欠均匀。静脉肾盂造影(IVU):双肾、输尿管区显示清楚,未见异常征象,膀胱显影浅淡,其膀胱上缘显示欠光滑。...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脐尿管腺癌;诊断;治疗

    1  临床资料

    例1,男性,51岁。主因间断无痛性肉眼血尿10月,2002年8月19日入院。查体:下腹部可扪及一3cm硬块,有压痛。B超检查:膀胱前壁有一4cm的占位病变,周围边界清楚,回声欠均匀。静脉肾盂造影(IVU):双肾、输尿管区显示清楚,未见异常征象,膀胱显影浅淡,其膀胱上缘显示欠光滑。CT检查:膀胱前壁有一4cm的肿物,侵犯膀胱前壁,盆腔淋巴结无转移。膀胱镜检查:在膀胱顶部气泡内有一2cm小肿物,呈菜花样;临床诊断:膀胱癌。钳取活检,病理报告:黏液性腺癌。考虑脐尿管腺癌。在硬膜外麻醉下行部分膀胱、脐尿管及部分腹膜切除术,术中发现肿物与周围组织黏连紧密。病理报告:脐尿管黏液性腺癌、腹膜腺癌组织侵犯。术后8个月切口下发现一个4cm×3.5cm大小的肿物,质地较硬,固定。诊断:脐尿管癌复发,再次行部分膀胱、周围组织、部分腹膜一同切除。术后病理报告:脐尿管癌复发。10个月后肺转移死亡。

    例2,男性,46岁。主因间断性终末肉眼血尿2个月,2005年7月23日入院。终末血尿伴有下腹部疼痛,无膀胱刺激症状。查体:肝脾未扪及,膀胱充盈时扪及2cm大小肿块,较固定,有压痛。B超检查:膀胱前壁顶部可扫及一周边清楚欠光整的团块,约3cm×3cm×2cm大小,其内回声欠均匀,膀胱外有局限隆起。IVU:双肾、输尿管和膀胱区显示清楚,未见异常征象。CT检查:膀胱前壁有一3cm×2cm大小的肿物。膀胱镜检查:膀胱顶部有一1cm肿物,呈菜花样,有蒂较粗。钳取活检,病理报告:黏液性腺癌。诊断:脐尿管肿瘤。在硬膜外麻醉下经耻骨上腹正中切口,切开腹壁,行大部分膀胱、周围脂肪、脐尿管及部分腹膜等节段性切除术,术中见肿物边界较清。病理报告:脐尿管黏液性腺癌浸润至膀胱壁肌层。术后定期行表阿霉素膀胱灌注,至今随诊无复发。

    2  讨    论

    脐尿管长约1.5-2.0cm,出生前内腔闭锁形成实质性索条,出生后逐渐退化。脐尿管癌以腺癌最多,约占94%以上,其恶性度高,转移较早,主要以直接转移,侵犯周围组织及膀胱壁。远处转移到肝、肺等。主要表现为下腹部无痛性肿块及无痛性肉眼血尿,通常以肉眼血尿就诊。由于解剖位置的关系,大部分为癌肿晚期,因此预后极差。肿块多是查体时发现 膀胱镜检查在膀胱顶部见到膀胱内肿瘤的大小与查体、B超、CT检查不符,诊断缺乏特有的临床表现,术前明确诊断较为困难。为提高术前确诊率及准确的指导其后的治疗,镜检同时应行多点活组织检查。B超和CT可以了解肿瘤的大小、膀胱壁和膀胱外浸润的范围,对准确判断肿瘤特别是脐尿管腺癌的临床分期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比较公认的脐尿管型腺癌诊断标准:①必须起源并定位于膀胱顶部前壁;②肿瘤必须集中于膀胱壁,即肌间或更深部而非黏膜层,肿瘤与正常黏膜上皮有明显的分界;③在膀胱其他部位没有腺囊性膀胱炎及肠上皮化生;④可见到脐尿管残余;⑤除外其他部位的原发病灶。治疗以手术为主,对于早期病例可行扩大性膀胱部分切除和节段性整块切除,要将膀胱顶部、覆盖肿瘤的腹膜、脐尿管和雷氏间隙内的结缔组织一并切除,较晚期者需行包括脐尿管在内的根治性全膀胱切除。由于本病对放、化疗均不敏感,预后较差,五年生存率较低。有学者报道行扩大性膀胱部分切除和节段性切除术后五年生存率为33%。五年生存率较低与病变的早期常无症状,转移较早及手术切除的范围有明显关系。本组2例均行手术,例1手术时切除范围不够,术后很快复发和远处转移,因其拒行膀胱全切,术后1年半死亡。例2行扩大性膀胱部分切除和节段性整块切除,现已存活近3年。因此早期诊断、精确分期和初期手术的彻底性是提高临床治疗效果的关键。(编辑  刘  琳)

 


作者单位:邯郸市第四医院泌尿外科,河北邯郸 056200

作者: 韩矿军,杜英林,郭艳民,赵毅峰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