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5期

西地那非可提高心衰和继发性肺动脉高压患者的运动量和生活质量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衰与那些无心衰的肺动脉高压患者相比,继发于收缩性心力衰竭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其运动功能受损,死亡率增加。为研究对于心衰合并肺动脉高压患者,西地那非是否可以降低肺血管阻力,改善运动功能,LewisGD等人进行了一项研究[Circulation,2007,116(14):15551562]。研究入选34例有症状的心衰合并肺......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衰


    与那些无心衰的肺动脉高压患者相比,继发于收缩性心力衰竭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其运动功能受损,死亡率增加。为研究对于心衰合并肺动脉高压患者,西地那非是否可以降低肺血管阻力,改善运动功能,Lewis GD等人进行了一项研究[Circulation, 2007, 116(14):15551562]。研究入选34例有症状的心衰合并肺动脉高压患者,随机给予患者服用西地那非(25-75mg口服,每日3次)或安慰剂,连续服用12周。治疗前后测量患者的运动心肺功能。研究的一级终点为治疗后VO2峰较基线水平的改善,结果显示西地那非组这一结果[(1.8±0.7)mL/(kg·min)]显著优于安慰剂组[(-0.27±0.7)mL/(kg·min), P=0.02]。西地那非降低了肺血管阻力,提高了运动时心输出量(P<0.05 vs. 安慰剂,both),同时肺毛细血管契压,或平均动脉压、心率或全身血管阻力无改变。西地那非增加VO2的能力与基线水平静息状态肺血管阻力(r=0.74, P=0.002)直接相关,而与基线水平静息状态下右心室射血分数间接相关(r=0.64, P=0.01)。西地那非亦显著改善了6min步行距离(与安慰剂组相比提高了29m, P=0.047),以及明尼苏达州心衰生存评分(与安慰剂组相比降低14分,P=0.01)。西地那非组因心衰而入院的患者更少,头痛发生较安慰剂组多,但没有导致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由此研究者认为,PDE5抑制剂西地那非可改善继发于心衰的肺动脉高压患者的运动功能和生活质量。

    医生点评:上述研究结果显示PDE5抑制剂西地那非可改善继发于心衰的肺动脉高压患者的运动功能和生活质量。目前临床上对于重度肺动脉高压患者,术中常规放置漂浮导管监测术中和术后患者在ICU时的肺动脉压。术后和部分术前患者给予万艾可50mg每隔12h口服1次,大多有较好的改善且无明显副作用。万艾可使肺动脉高压的心衰患者降低肺血管阻力和提高运动量,是治疗继发性肺动脉高压有效的药物。


作者单位:广东省人民医院 心外科 510100

作者: 黄劲松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