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10年第6卷第2期

韩新民教授治疗小儿外感咳嗽经验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韩新民教授认为,肺属娇脏,小儿肺常不足,又易为六淫之邪所侵,故临床以外感咳嗽多见。临床上对外感咳嗽提出早期以宣肺散邪为先。过敏咳嗽重在抗敏肃肺。小儿外感咳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韩新民教授认为,肺属娇脏,小儿肺常不足,又易为六淫之邪所侵,故临床以外感咳嗽多见。因发病原因及年龄、体质等因素的不同,其临床证候各异。临床上对外感咳嗽提出早期以宣肺散邪为先;中期以清热化痰为主;过敏咳嗽重在抗敏肃肺。

【关键词】  韩新民;小儿外感咳嗽;经验

 韩新民教授是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医儿科医教研工作,在治疗小儿咳嗽、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遣方用药颇有特色。笔者有幸随师侍诊,获益良多。现将其治疗小儿外感咳嗽经验介绍如下,以飨同道。

  1 外感咳嗽早期,宣肺散邪为先

  肺为娇脏,主气,司呼吸,外合皮毛。小儿肺常不足,卫外功能薄弱,邪气不论从口鼻而入或由皮毛侵袭,均能影响肺的功能。肺为邪侵,壅阻肺络,气机不畅,宣肃失司,肺气上逆,则致咳嗽。韩老师认为外感咳嗽早期,病邪在表,病情较轻,有偏寒偏热之异,偏于风寒者症见咳嗽频作、声重、咽痒等;偏于风热者症见咳嗽不爽、有痰声而咳不出、咽红等。治当“宣肺散邪”,做到“治上焦如羽,非轻不举”。用自拟“桑杏止咳汤”加减治疗。方药组成:桑叶、杏仁、前胡、蝉蜕、法半夏、陈皮、连翘、蚤休、枇杷叶、大青叶等。方中桑叶疏风散热,清宣肺气;杏仁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前胡宣散风热、降气祛痰;蝉蜕疏风散热利咽;法半夏、陈皮燥湿化痰;连翘疏散风热、消食化痰;蚤休清热解毒利咽;枇杷叶清降肺气以止咳;大青叶辛凉透邪,清热解表。诸药合用,共奏宣肺散邪解表之功。偏于风寒者,去桑叶、大青叶,加麻黄、荆芥、紫苏叶。偏于风热者,以“桑杏止咳汤”原方治疗。

  病案举例 王某,男,6岁,2009年6月23日初诊。主诉:咳嗽2 d。症见:咳嗽时作、咳痰不显、无气喘气促、纳可、夜寐欠安、二便调,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查体:T 37.8 ℃,咽红,两侧扁桃体Ⅰ度肿大,两肺听诊呼吸音粗,未闻及明显干湿啰音。证属风热犯肺,肺气失宣。治以辛凉解表,宣肺散邪。方选桑杏止咳汤加减。药用:桑叶10 g、杏仁10 g、前胡10 g、蝉蜕6 g、法半夏8 g、蚤休10 g、连翘10 g、大青叶10 g、炙枇杷叶10 g、桔梗5 g、生甘草3 g。经服5剂痊愈。

  按:韩老师强调,表邪不去,咳嗽不止。外感咳嗽初期,要防止邪传入里,解热很重要,热去则痰邪不生或少生。因初期产生痰邪途径单一,主要是肺不布津,津凝生痰,痰邪较少,故咳嗽初期重在宣肺散邪,肺气宣,外邪祛,则咳嗽自止。

  2 外感咳嗽中期,清热化痰为主

  此期咳嗽是初期咳嗽治疗未愈发展而来。此时邪气入里,多数表现为痰热咳嗽。老师认为此种痰热咳嗽是外感咳嗽的延续,治疗仍应以驱邪为主,着重清肺化痰。临床表现为咳嗽痰多、色白黏稠或黄黏、难以咯出、或喉间痰鸣、甚或咳嗽伴喘、大便多干燥难行,舌质红、苔薄腻、脉滑数。此期多数不发热或发热不高,治宜清肺化痰止咳。常用“三拗汤合苏葶丸”加减治疗。药用:炙麻黄、杏仁、桑白皮、黄芩、瓜蒌皮、浙贝母、款冬花、葶苈子、炒紫苏子、莱菔子。方中炙麻黄宣肺止咳平喘;杏仁宣降肺气、止咳平喘、润肠通便;桑白皮泻肺平喘;黄芩清泻肺热;瓜蒌皮清肺化痰、利气宽胸;浙贝母清化热痰;款冬花润肺化痰平喘;葶苈子、炒紫苏子泻肺涤痰、平喘止咳;莱菔子消食化痰。一般不是高热不用生石膏。诸药合用,共奏清肺化痰止咳之功。

  病案举例 李某,男,5岁,2009年6月30日初诊。主诉:咳嗽3 d,加重伴气喘1 d。症见:咳嗽时作、咳甚伴喘、喉中有痰、不易咯吐、轻度鼻煽、不发热、纳食不香、夜寐欠安、小便调、大便干、二日一解,舌质红、苔黄腻、脉滑。查体:咽红,两侧扁桃体Ⅰ度肿大,两肺听诊呼吸音粗,可闻及少许干啰音。证属痰热壅肺,肺失宣肃。治以清肺化痰、止咳平喘。方选三拗汤合苏葶丸加减:炙麻黄5 g、杏仁10 g、桑白皮10 g、黄芩6 g、瓜蒌皮10 g、浙贝母10 g、葶苈子6 g、炒紫苏子10 g、法半夏8 g、款冬花6 g、金荞麦10 g、莱菔子10 g。4剂。二诊:患儿家长诉服药后已无气喘,喉中痰声消失,咳嗽较前明显好转,但药后前两天大便稀糊状,日行2~3次,现大便已好转,日行1次,舌红苔薄。查体:咽红明显减轻,两肺听诊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继续治以清肺化痰。处方:炙麻黄3 g、杏仁10 g、桑白皮10 g、紫菀10 g、款冬花10 g、矮地茶10 g、法半夏8 g、陈皮6 g、茯苓10 g、莱菔子10 g。3剂痊愈。

  按:肺与大肠相表里,大肠职司传导,赖肺气之肃降而排泄通畅;反之,肠腑积滞不通,腑实内结,浊气上干,肺气失宣。故肺气郁闭则腑气不通,腑气不通则加重肺气郁闭。此期咳嗽大多表现为痰热咳嗽,临床所见患儿多数大便偏干,运用瓜蒌皮、杏仁、葶苈子、莱菔子等药,既能泻肺化痰,又能润肠通便,药后第1~2 d,多数患儿大便呈稀糊状,大便一解,肠腑得通,则邪有出路,使壅塞于肺部之痰热得以下行,实为釜底抽薪之法,迅速恢复了肺之宣肃功能,则疾病向愈发展。

  3 过敏咳嗽,抗敏肃肺为重

  由于体质及环境等因素,临床上常见小儿咳嗽达10余天不愈,咳嗽以晨起及夜间为主,喷嚏时作,鼻塞流涕,常拭眼揉鼻,此为过敏体质小儿感受外邪而致的过敏咳嗽,但由于病程未达1月,尚不符合过敏性咳嗽的诊断。中医古籍中尚无明确记载小儿过敏咳嗽的诊治。韩老师认为小儿肺脏娇嫩,脾常不足,体质不耐异物刺激,影响肺的宣发、肃降功能而引发咳嗽。本病的临床特征是呛咳少痰,久咳不愈,抗生素治疗无效。老师用自拟“抗敏肃肺汤”加减治疗。药用:桑叶(桑白皮)、杏仁、蝉蜕、炙枇杷叶、钩藤、防风、黄芩、蚤休、徐长卿、百部、紫苏子等。方中桑叶疏风清热;桑白皮泻肺平喘;杏仁止咳平喘、润肠通便;蝉蜕、钩藤、蚤休、防风、徐长卿祛风解痉抗过敏;黄芩清泄肺热;炙枇杷叶、百部、紫苏子润降肺气,化痰止咳。

  病案举例 周某,男,8岁,2009年7月15日初诊。主诉:反复咳嗽半月。症见:近半月来咳嗽反复发作,以晨起为主,干咳少痰,不发热,不喘,咽痒,晨起喷嚏时作,流清鼻涕,纳可,夜寐安,二便调,舌质红,苔薄黄,脉弦。查体:咽红,两侧扁桃体Ⅰ度肿大,两肺听诊呼吸音粗,未闻及干湿性啰音。辅助检查:肺炎支原体抗体(-),PPD试验(-),过敏原检测:对鱼、虾、尘螨过敏,全胸片示两肺纹理增多。证属过敏体质,风痰蕴肺,肺失宣肃。治以抗敏肃肺。药用:桑白皮10 g、杏仁10 g、蝉蜕6 g、钩藤10 g、防风5 g、徐长卿10 g、蚤休10 g、炙百部10 g、射干10 g、紫菀10 g、款冬花10 g、莱菔子10 g。7剂。复诊:患儿家长诉服药后咳嗽较前明显好转,继以原方去桑白皮、射干,加当归10 g、南沙参10 g,7剂而愈。

  按:韩老师强调,此类咳嗽患儿,本质在过敏体质,病变脏腑在肺,多由风痰蕴肺所致,表现为呛咳或干咳少痰,咳嗽以晨起及夜间为多,喷嚏时作,常拭眼揉鼻。这类患儿需排除支原体感染、结核感染,同时应做过敏原检测。虽然因疗程不足1月,不符合西医过敏性咳嗽的诊断,但仍应按过敏咳嗽治疗。治疗时着重抗敏肃肺祛风痰,后期可适当加养阴润肺之品。

  笔者总结发现,老师用以上3法治疗小儿外感咳嗽,患儿病情多数在几天内得到明显好转,绝大多数患儿不用抗生素,有效避免了滥用抗生素的二重感染和其他不良反应,想来这也是老师求医者甚众的原因之一。

作者: 顾国祥,阮红明,韩新民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