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4期

乙醇加654-2湿敷对静脉留置套管针所致静脉炎的预防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乙醇。静脉炎。护理2005年7~8月,我们对30例病人在使用套管针输液时,采用局部体积分数0。75的乙醇加654-2纱布湿敷预防静脉炎,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乙醇;山莨菪碱;穿刺术;静脉炎;预防;护理

  2005年7~8月,我们对30例病人在使用套管针输液时,采用局部体积分数0.75的乙醇加654-2纱布湿敷预防静脉炎,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60例病人,男34例,女26例;年龄48~86岁;其中高血压28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9例,糖尿病23例。随机分为湿敷组和常规组,每组30例,均采用常规套管针穿刺。湿敷组男16例,女14例,其中高血压12例,急性心肌梗死5例,糖尿病13例;常规组男20例,女10例,其中高血压10例,急性心肌梗死4例,糖尿病16例。两组病人血管状况影响因素如性别、年龄、静脉输液量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P >0.05)。静脉输液速度均每100 mL不超过60 min。

  1.2 湿敷方法 湿敷组病人在输液时,用体积分数0.75乙醇20 mL加654-2 20 mg浸湿的纱布(以不滴水为宜)敷于套管针敷贴上方,至输液结束后30 min。湿敷过程中,注意保持纱布湿润。病人感到疼痛时可将乙醇加654-2液用注射器喷洒在纱布上,使皮肤保持湿润。常规组病人输液时,普通套管针穿刺成功后用常规护肤贴固定即可。

  1.3 观察指标 静脉炎判断标准依据美国静脉输液护理学会所规定的标准。Ⅰ度:局部红肿、压痛,无可见线条,无可触及静脉索条,发生范围在导管长度之内;Ⅱ度:局部压痛、红肿或水肿,有可见线条,无可触及静脉索条,发生范围在导管长度之内;Ⅲ度:局部疼痛、热、红肿甚至脓肿,有可见线条,有可触及静脉索条,发生范围在导管长度以外。若套管针5 d之内出现静脉炎症状则终止置管,依据静脉炎发生程度及时处理。

  1.4 结果

  1.4.1两组病人静脉炎发生情况比较 湿敷组病人发生Ⅰ度静脉炎4例,Ⅱ、Ⅲ度0例,静脉炎的发生率为13.3%;常规组病人发生Ⅰ度静脉炎25例,Ⅱ度3例,Ⅲ度0例,静脉炎的发生率为93.3%。两组病人静脉炎发生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χ2 =32.0,P <0.01)。

  1.4.2两组病人套管针留置时间比较 湿敷组留置时间小于2 d者2例,3~5 d者20例,5 d以上者8例,平均留置时间(4.67±1.32)d。常规组留置时间小于2 d者26例,3~ 5 d 者4例,平均留置时间(2.40±0.92)d。两组病人套管针留置时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t=3.36,P <0.01)。

  2 护理体会

  乙醇具有催眠和消毒防腐作用,兼有局部麻醉及止痛功效,并可以扩张局部血管,改善血液循环及血管内皮细胞功能;且乙醇挥发时可以带走机体的热量,使局部皮肤温度降低而起到冷敷作用,致使低温状态下血管内皮细胞抗损伤能力增强,从而减少静脉炎的发生。冷湿敷可抑制局部组织细胞活动,使神经末梢敏感性降低而减轻疼痛。经皮肤吸收进入细胞,降低细菌活力,从而抑制局部炎症的发生和发展。654-2为阻断M受体的抗胆碱药,能松弛平滑肌,解除血管痉挛,改善微循环,同时具有镇痛作用,长期使用不蓄积,可提高细胞对缺血、低氧的耐受性,稳定细胞膜,从而减少了静脉炎及周围组织坏死的发生,有利于损伤组织的修复。

  2.1 使用套管针的注意事项 长期在同一静脉注射刺激性较大的药物对血管有一定的损害作用,应注意以下几点:①严格无菌操作,消毒范围要大于敷贴面积,并且待干后穿刺,套管脱出部分勿再送入血管内,以防止局部皮肤表面细菌通过皮肤与血管的开放窦道逆行侵入,造成细菌性静脉炎。②减少机械刺激,选择较粗的血管,避开关节,一次性穿刺成功,并且用敷贴牢固固定。操作时动作要轻柔,以减少套管针来回移动对血管内皮造成机械性损伤。③避免化学刺激,消毒时碘酒、乙醇用量不宜过多,避免通过皮肤与血管间的窦道侵入血管,造成化学刺激,使穿刺点周围出现红肿硬结。④使用套管针应特别注意正确封管,不能待注射器内的液体推注完毕后再拔针,否则拔针时所产生的回吸力可使血液回流至套管针腔内。因套管针腔内液体不含抗凝剂,故血液易在管端凝固而造成堵管。因此,强调在推注液体至一半时,边推注边拔针,以保持管腔内正压而不使血液回流。

  2.2 留置时间 尽管乙醇加654-2湿敷组病人预防静脉炎效果较好,但由于观察例数较少,建议在使用套管针输液且用乙醇加654-2纱布湿敷穿刺部位时,留置时间不要超过6 d。留置期间应经常观察穿刺部位的变化,掌握静脉炎的发生指征,一旦出现静脉炎的征象,立即拔除套管,并给予500 g/L硫酸镁冷湿敷炎症部位,以控制静脉炎的发展。由于老年病人皮肤逐渐失去弹性,脂肪肌肉层变薄,皮下组织松弛,血管弹性差,机体抵抗力低,容易造成套管针反复滑动。

  (本文编辑 马伟平)

  (青岛市中心医院心内科,山东 青岛 266042)

 

作者: 姜玲芝,王晓丽,徐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