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5期

米非司酮在绝经后妇女取环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米非司酮。绝经。宫内避孕器绝经后妇女多因子宫萎缩,宫内节育环放置时间较长,或因节育环嵌颈、错位,取出有一定困难且常伴发各种并发症。为减轻受术者的痛苦,便于节育环的取出,我们采用米非司酮口服后取环,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米非司酮;绝经;宫内避孕

  绝经后妇女多因子宫萎缩,宫内节育环放置时间较长,或因节育环嵌颈、错位,取出有一定困难且常伴发各种并发症。为减轻受术者的痛苦,便于节育环的取出,我们采用米非司酮口服后取环,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1年10月~2004年10月,自愿要求来我院门诊取环的绝经后(绝经时间均>2年)妇女52例,年龄为49~64岁。放环时间最长者25年,最短者14年。有13例在外院取环失败而到本院就诊。
  
  1.2 方法 对需要取环的绝经后妇女服药前进行常规妇科检查及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心电图、B超或X线透视等辅助检查,以确定宫内节育环位置及型号,排除服药禁忌。采用浙江仙居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米非司酮(每片50 mg)。服药方法:米非司酮25 mg,上午9时和下午9时各服一次,连续服用3 d,服药前后2 h禁食,第4天上午来院取环。

  1.3 结果 在取环过程中,宫颈松软,能顺利通过探针与取环钩。其中45例在常规操作下顺利取出宫内节育环,7例节育环嵌颈,取出困难,用取环钩挂至宫颈内口,剪断后用血管钳钳夹抽出。52例病人仅有下腹隐痛,无其他不适,术中出血仅 5~ 6 mL,术后仅少量阴道流血。

  2 讨论

  我国自引进和推广使用宫内节育环至今已有30多年。宫内节育环一次放入宫腔,可避孕多年,是一种相对有效、简便、经济的可逆节育方法,取出后不影响生育,深受广大妇女欢迎。近些年来,绝经后妇女取环呈上升趋势。围绝经期子宫及宫颈尚未萎缩,取环难度相对较小;而绝经后妇女由于卵巢功能减退,雌激素水平低下,生殖器官逐渐萎缩,子宫体积缩小,宫颈萎缩、变硬,从而导致宫内节育环移位、嵌顿,取环困难。有些病人缺乏相关的医疗知识,未能在绝经半年或1~2年内把宫内节育环取出,更有甚者,因畏惧取环疼痛而拒绝就诊,直到出现腹部疼痛或下腹坠胀不适,并发子宫内 膜炎症而出血后才决定取环[1]。本组病人绝经时间均>2年。为了减轻绝经后妇女取环的痛苦,临床上曾采用利多卡因或的卡因宫颈局部麻醉,补充雌激素疗法等取得了一定效果。但由于宫颈软化效果差,病人疼痛明显或出现撤药时阴道流血,病人常不能接受。对部分绝经时间较长且伴有其他并发症的妇女取环,应在控制并发症的前提下,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动作宜轻柔,严防一切不良后果的发生。米非司酮是孕酮拮抗剂,它与米索前列醇配伍广泛应用于终止早期妊娠。研究表明,米非司酮对妊娠和非妊娠妇女均有软化和扩张宫颈的作用[2]。其主要作用机制是米非司酮拮抗孕酮,使构成宫颈主要成分的胶原组织分解,并促进内源性前列腺素合成,使胶原组织合成减弱,分解加强,致使宫颈软化,从而减轻术中疼痛,病人易于接受[3]。本文结果显示,52例绝经后取环的妇女术前应用米非司酮口服,术中宫颈软化,无需行扩宫术,既减轻了受术者的痛苦,减少了取环并发症,又提高了取环成功率,效果满意。米非司酮服用简便,副作用少,安全可靠,临床效果好,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袁耀萼,盛丹菁.妇产科学新理论与新技术[M]. 上海: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 1996:196-197.

  [2] 焦丽娅,翁梨驹. 米非司酮(RV486)的临床药理学[J].国外医学:计划生育分册,1994,13(4):232-234.

  [3] 张胜军,李传香. 米非司酮、利凡诺并丙酸睾酮用于终止12~24周妊娠的效果[J].齐鲁医学杂志,2002,17(4):334.

  (本文编辑 马伟平)

  (滨州医学院附属医院妇产科,山东 滨州 256603)

作者: 黄伟华,崔玉英,李丽萍,沙珍萍,马永红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