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6年第21卷第6期

中青年人血脂水平和体质量指数与脂肪肝发病的相关性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青年人血脂水平和体质量指数与脂肪肝发病的关系。方法收集2002年4~5月在我院体检的年龄在20~55岁人员的体检资料,根据体质量指数和血脂水平进行分组,分析各组脂肪肝的检出情况。结果762例体检人员中,高脂血症者237例,脂肪肝检出率43。36%,而血脂正常组脂肪肝检出率为1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中青年人血脂水平和体质量指数与脂肪肝发病的关系。方法 收集2002年4~5月在我院体检的年龄在20~55岁人员的体检资料,根据体质量指数和血脂水平进行分组,分析各组脂肪肝的检出情况。结果 762例体检人员中,高脂血症者237例,脂肪肝检出率43.36%,而血脂正常组脂肪肝检出率为 16.76% ;并且随着年龄和体质量指数增加脂肪肝检出率显著上升。结论 中青年人血脂水平和体质量指数与脂肪肝的检出率明显相关。

  [关键词] 高脂血症;脂肪肝;中年人;青少年;人体质量指数

  RELATIONSHIP OF INCIDENCE OF FATTY LIVER WITH BLOOD LIPID LEVEL AND BODY MASS INDEX IN THE MIDDLE-AGED AND YOUNG PEOPLE
  
  FU LI-NA, FAN GUANG-CI, WANG YONG-JUN

  (Department of Health Care, Qingdao Hi-ser Hospital, Qingdao 266033,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of fatty liver with body mass index (BMI) and of blood lipid level in the middle-aged and young people. MethodsData of health examination, from April 2002 to May 2002 in Hiser Hospital, of people between 20-55 years old were collected to investigate the relationship of fatty liver with BMI and level of blood lipid. Re-sultsIn this study, data of 762 people were analyzed. Of whom, 237 were found to have hyperlipidemia and 43.36% of them with fatty liver; for those with normal blood fat, fatty liver accounted for 16.76%. The detection rate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along with the increase of age and BMI. ConclusionBMI and level of blood lipid are closely related to the morbidity of fatty liver in the middle-aged and young people.

  [KEY WORDS]hyperlipidemia; fatty liver; middle-aged people; adolescents; body mass index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合理的膳食结构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严重影响人们的健康,其中脂肪肝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已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其中5%~15%的病人有发展为肝硬化的潜在危险[1]。然而,对于中青年人血脂水平和体质量指数(BMI)与脂肪肝发病关系的研究尚少见报道,因此,本研究通过收集有关体检资料,来探讨中青年人的血脂水平和体质量指数与脂肪肝发病的相关性。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选取2002年4~5月在我院查体中心进行体检的人员762例,男538例,女224例;年龄20~55岁,平均(39.75±9.77)岁;职业为干部和公务员。

  1.2 方法 所有入选人员记录体质量、身高、吸烟和饮酒情况,应用CHEMIX-18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三酰甘油(TG)、总胆固醇(TC)水平。脂肪肝以B超为诊断依据,均由超声科主治医师以上人员确认,仪 器为飞利浦-3000型超声诊断仪,行常规腹上部肝区位探查。诊断标准:脂肪肝超声诊断及其病因判断参照中华肝病学会2002年修订的乙醇性肝病和非乙醇性脂肪性肝病诊断标准[2,3]。高脂血症的诊断标准参考1997年全国血脂异常防治对策,TC> 5.72 mmoL/L为 高胆固醇血症,TG> 1.70 mmol/ L为高三酰甘油血症。BMI按下列公式计算: BMI= 体质量(kg)/[身高(m)]2 。本文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表示,两样本均数比较用独立样本 t 检验;计数资料比较采用卡方检验。

  2 结果

  2.1 脂肪肝检出率 体检人员762例,共检出脂肪肝191例,检出率为25.06%,其中男性检出率为28.62%(154/538),女性检出率为20.98%(47/224),男女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χ2 =4.757,P <0.05)。其中20~、30~、 40~ 、 50~ 55岁年龄组脂肪肝检出率分别为7.55% (8/106) 、18.06%(41/227)、30.21%(103/341)、 44.31% (39/88)。随着年龄增加,脂肪肝检出率也明显上升( χ2 =45.41,P <0.01)。

  2.2 脂肪肝和血脂水平的关系 在762例受检者中,高脂血症者237例,检出脂肪肝103例,检出率为43.46%,血脂正常者525例,检出脂肪肝88例,检出率为16.7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 χ2 =61.97,P <0.01)。

  2.3 脂肪肝与BMI的关系 BMI<23.0、24.0~24.9、25.0~25.9、>30.0者脂肪肝检出率分别为8.97%(33/368)、26.51%(35/132)、44.31%(78/176)、52.32%(45/86),随着BMI的增加,脂肪肝的检出率明显增加,各组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χ2 =119.68,P <0.01)。

  3 讨论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的影响,许多疾病出现罹患病人年轻化的趋势,使得中青年的健康越来越受人们的关注。脂肪肝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中性脂肪生成增加,沉积超过5%[4]。组织学上肝细胞的脂肪化从小叶中心开始,小叶全体的肝细胞的细胞质内不同程度的脂肪滴沉积[5]。本文结果显示,性别和年龄与脂肪肝发病有关,男性脂肪肝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而且在中青年受检者中,随着年龄的增加,脂肪肝的检出率明显增加。BELLENTANI等[6]调查意大利北部成人脂肪肝的患病率和危险因素,研究结果显示,肥胖与脂肪肝的发病关系密切。本研究也显示,随着体检人员BMI的增加,脂肪肝检出率亦明显升高。这可能是因为肥胖病人随着末梢脂肪组织的增多,脂肪酸的动员增加;内脏脂肪蓄积,脂 质代谢发生障碍,门脉中的脂肪酸增加。另外,本研究还表明,高脂血症亦与中青年人脂肪肝检出率密切相关,高脂血症组与血脂正常组相比,脂肪肝的检出率明显升高。总之,在中青年体检者中,除性别和年龄与脂肪肝检出率相关外,BMI和高脂血症是导致脂肪肝的重要危险因素,而本研究入选者中很多人存在工作紧张、生活压力大、饮食结构不合理、缺乏体育锻炼的情况,这些因素均能导致肥胖和高脂血症的发生,因此,积极开展对人群的健康体检和卫生宣教具有重要意义。中青年人应当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改变不合理饮食、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合理的体育运动,有效防止脂肪肝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丁 艳华,何淑梅,王晓薇,等. 198例脂肪肝临床分析[J].临床肝胆病杂志,2004,20:287.
 
  [2] 中 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 酒精性肝病诊断标准[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11:70.
 
  [3] 中 华肝病学会脂肪肝和酒精性肝病学组.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诊断标准[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3,11:71.
 
  [4] 张 英,胡京滨,刘成玉. 血脂和血糖变化与脂肪肝的关系[J].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1999,35(4):303.
 
  [5] 叶 任高.内科学[M]. 第5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1:836-843.

  [6] BELLENTANI S, SANCCOCCIO G, MASUTTI F, et al. Prevalence of risk factors for hepatic steatosis in Northern Ita-ly[J]. Ann Intern Med, 2000,132:112-117.

  (本文编辑 马伟平)

  (青岛市海慈医院,山东 青岛 266033 保健科; 心内科)

作者: 付丽娜,范广慈,王永军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