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09年第24卷第1期

MRI对脊髓型多发性硬化的诊断价值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MRI在脊髓型多发性硬化(MS)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对12例脊髓型MS的临床及MRI影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12例病人的病灶部位以颈、胸髓多见,病变脊髓T1WI为低或等信号,T2WI为高信号。MRI复查,1例病人发现有新的MS斑块出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MRI在脊髓型多发性硬化(MS)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对12例脊髓型MS的临床及MRI影像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12例病人的病灶部位以颈、胸髓多见,病变脊髓T1WI为低或等信号,T2WI为高信号。增强后无强化或仅有轻度斑片状、环状强化。MRI复查,1例病人发现有新的MS斑块出现。急性期需与髓内肿瘤及急性脊髓炎进行鉴别。结论 MRI对脊髓型MS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高的价值。

【关键词】  磁共振成像 多发性硬化 诊断 诊断 鉴别

 THE VALUE OF MRI IN THE DIAGNOSIS OF SPINAL CORD MULTIPLE  SCLEROSIS

  ZHANG MI²TANG, LI LAN²TAO, CHEN HAI²SONG, et al

  (Department of MR,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Qingdao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Qingdao 266042, 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ssess the value of MRI in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spinal cord multiple sclerosis (SCMS).  MethodsA retrospective analysis was made for clinical and MRI data in 12 patients with SCMS. ResultsMost of the lesions located at cervical or thoracic cord, the T1WI of diseased cord showed hypo²/iso²intensity and T2WI showed hyper²intensity. No enhancement or only mild patchy or ring enhancement was observed on contrast MRI. On MRI reexamination, one case showed a new plaque. In acute stage, it should be differentiated from intramedullary tumor and acute myelitis. ConclusionMRI is of higher value in the diagnosis and differential diagnosis of spinal cord multiple sclerosis.
    
  [KEY WORDS]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ultiple sclerosis; Diagnosis; Diagnosis, differential
     
  多发性硬化(MS)是中枢神经系统以白质为主的炎性脱髓鞘疾病,属自身免疫性疾病。临床上可以出现视觉障碍、肢体瘫痪、共济失调等症状,病程表现为反复恶化与缓解,总趋势为进行性加重[1]。仅以脊髓的病灶为主引起临床症状和体征者,称之为脊髓型MS。本文回顾性分析了12例脊髓型MS病人的临床及MRI影像特点,以探讨MRI在脊髓型MS诊断与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2例脊髓型MS病人中,男4例,女8例,年龄24~68岁,平均46岁。本组病例起病方式、临床表现、脑脊液和影像学检查均符合MS诊断标准。

  1.2   检查方法
    
  使用SIEMENS Symphony P 1.5 T超导型磁共振扫描仪,MRI行矢状位、冠状位和横轴位扫描:T2WI TR 2 600 ms/TE 105 ms,T1WI TR 490 ms/TE 10 ms,矩阵256×320,层厚为3 mm,间距为0.3 mm。采用静脉注射Gd²DTPA(0.2 mL/kg)T1WI序列增强扫描。所有病例经糖皮质激素治疗后行MRI复查。

  2   结果
    
  病变位于颈髓者4例,颈、胸髓者5例,胸髓者3例。平扫T1WI 为低信号8例,另4例为等信号,T2WI均为高信号,3例脊髓呈轻度增粗。强化后,9例有斑片状、环状强化,病灶不强化者3例,病灶多在脊髓的后方或侧后方,病灶多为2个椎体高度以下,病灶的最大横截面小于脊髓的1/2。经治疗后复查, 9例T2WI仍有高信号,但是范围有所缩小,3例病灶显示已不明确,原病变区脊髓变细萎缩者4例,其中1例病人发现有新的MS斑块出现。

  3   讨论

  3.1   脊髓型MS临床特点
    
  MS是一种原因不明的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脱髓鞘疾病,是非外伤性中青年人群中致残的最常见原因[2]。临床上以反复发作、进行性加重为主要特征。 MS的病因不明,多认为与病毒感染、劳累、自身免疫反应等有关。其病理变化主要是髓鞘崩解,灶周水肿,血管周围炎性细胞浸润,致局部血²脑脊液屏障破坏,晚期胶质细胞增生,纤维增殖形成瘢痕。 MS在欧美发病率较高,且多发生于青壮年,近年来我国不少文献报道脊髓型MS[3~6]。脊髓型硬化灶主要发生在与软脊膜静脉相邻的白质区,首先出现组织间隙水肿及血管周围炎性细胞浸润,继而发生少突胶质细胞和磷脂细胞丢失的脱髓鞘过程,在其慢性阶段水肿消失,部分髓鞘可以再生。脊髓受累为该型主要的首发症状,具有十分重要的特征性[3,4]。按MIKI等[7]的分期标准,根据临床特点可将脊髓型MS分为急性期、静止期和缓解复发期[5]。脊髓型MS病人的运动和感觉传导通路受累,故出现相应的感觉障碍、肌肉萎缩、肌纤维震颤等症状,病人常以肢体麻木、语言乏力及运动障碍等症状就诊,少数病人以视神经炎为首发症状。

  3.2   MRI在脊髓型MS诊断中的价值
    
  MRI对髓内脱髓鞘病灶诊断具有明显优越性,有作者认为脊髓MRI检查可以大大提高临床对其确诊率,首发为脊髓症状MS的MRI诊断灵敏度为80%[8]。它对髓内病变的位置、数目、形态能做出较直观描述,通过增强扫描还能对脱髓鞘斑块的活动程度进行判断。急性期因水肿髓鞘肿胀,脊髓形态增粗,T2WI呈斑片状高信号,边缘欠清晰;T1WI为等或低信号,本组3例病人MRI显示脊髓有轻度增粗;增强扫描MS斑块有斑片状、环状强化,但范围小于T2WI的高信号。 静止期髓鞘再生而无轴突破坏,MRI显示脊髓形态无异常改变,由于水肿髓鞘斑块数量和体积均减少,且血管周围炎症反应及水肿均减轻,血²脑脊液屏障逐渐恢复,病灶在T2WI上呈高信号,在T1WI上呈低或等信号,增强扫描均无强化。 缓解复发期脊髓萎缩和新旧病灶并存,新鲜病灶的边界欠清楚,中心部分的髓鞘发生变性、崩解,形成局灶性坏死与缺损。而轴索尚存,陈旧性脱髓鞘病灶中由于星形细胞及胶质增生明显,病灶成为硬化斑,轴突亦遭破坏[6],病灶T1WI为等信号,T2WI上呈高信号,增强扫描时强化程度不一,有轻度点状或条状强化。本组1例病人MRI复查发现有新的MS斑块出现。
    
  脊髓型MS以颈、胸段较多,病变长度较短,病灶主要分布在脊髓的白质区域,矢状位图像显示病灶的长径与脊髓长轴平行,多位于脊髓的后侧,而在横轴位图像上呈偏心分布的不连续斑片或斑点状异常信号,其面积小于脊髓横截面1/2。本组资料与有关文献报道相符[3~6]。

  3.3   MRI在脊髓型MS鉴别诊断中的价值
    
  脊髓型MS在MRI上的鉴别诊断十分重要,尤其是初发脊髓型MS需与髓内肿瘤和急性脊髓炎相鉴别。

  3.3.1   与髓内肿瘤的鉴别   髓内肿瘤以室管膜瘤多见,星形细胞瘤次之,比较少见的还有血管母细胞瘤等。 脊髓型MS主要应与星形细胞瘤进行鉴别。两者均好发于颈、胸段,MRI表现T1WI上均为低或等信号, T2WI上均为高信号。两者的鉴别要点在于:①星形细胞瘤为浸润性生长,累及多个脊髓节段,脊髓呈梭形增粗,而脊髓型MS病变长度较短,脊髓肿胀多较轻;②星形细胞瘤内部多伴囊变和继发空洞,脊髓型MS却无此征象;③星形细胞瘤强化较显著,而脊髓型MS表现为轻度强化。有作者认为在发病初期,当难以区别髓内灶是脱髓鞘抑或占位性病变而病人又无明显的糖皮质激素使用禁忌时,可使用足量足疗程的糖皮质激素进行试验性治疗。对比治疗前后的脊髓MRI表现,结合临床改变可推断髓内病变性质[9]。

  3.3.2   与急性脊髓炎的鉴别   急性脊髓炎是指累及整个脊髓或几个脊髓节段的急性非特异性炎症。脊髓型MS有时在MRI上的表现可与急性脊髓炎相类似,需加以鉴别。发病急、病史短而病变长度长是诊断急性脊髓炎的依据。急性脊髓炎病变脊髓节段增粗和水肿,并可有长T1长T2信号,病灶纵向融合超过3个以上脊椎节段,轴位上超过2/3脊髓横截面[10]。脊髓型MS虽然也表现为长T1长T2的信号影,但病灶多在脊髓的后方或侧后方,病灶多为2个椎体高度以下,病灶的最大横截面小于脊髓的1/2。MRI的复查对鉴别诊断也很有必要,本组1例病人初诊为急性脊髓炎,经MRI复查最后确诊为脊髓型MS。
   
  MRI是脊髓型MS最敏感的检查方法,能清楚显示脊髓病灶的部位、数目、大小和分布情况,为诊断提供客观依据,根据临床表现及典型的MRI表现基本可确诊,急性期需与髓内肿瘤及急性脊髓炎进行鉴别。MRI对脊髓型MS的诊断及鉴别诊断有较高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沈天真,陈星荣. 神经影像学[M]. 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04:8702877.

  [2]GONEN O, CATALAA I, BABB J S, et al. Total brain N2acetylasparate: a new measure of disease load in MS[J]. Neurology, 2000,54(1):15225.

  [3]包颜明,田伟,毛青,等. 脊髓型MS的MRI诊断[J].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5,21(5):6932695.

  [4]王国平,江艳,任明山,等. 脊髓型MS的临床与MRI的研究[J]. 安徽医学, 2006,27(4):2592261.

  [5]陈楠,李坤成,秦文. MRI对脊髓型MS临床分期的价值[J]. 放射学实践, 2005,20(9):7612764.

  [6]鲁晓燕,陈巨坤,张挽时,等. 脊髓型MS的MRI与病理对照分析[J]. 中华放射学杂志, 1997,31(6):4132414.

  [7]MIKI Y, GROSSMAN R I, UDUPA J K, et al. Differences between relapsing2remitting and chronic progressive multiple sclerosis as determined with quantitative MR imaging[J]. Radiology, 1999,210(3):7692774.

  [8]PERICOT I, TINTORE M, GRIVE E, et al. Conversion to clinically definite multiple sclerosis after isolated spinal cord syndrome: value of brain and spinal MRI[J]. Med Clin, 2001,116(6):2142216.

  [9]梁燕,高元桂,郭行高. 脊髓型MS与髓内肿瘤的MRI鉴别诊断[J]. 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 1998,6(1):123.

  [10]邵素君,王效敏. 急性脊髓炎与脊髓型MS的对比研究[J]. 中国现代医学杂志, 2006,16(10):153121534.


作者单位:青岛大学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磁共振室,山东 青岛 266042; 青岛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放射科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