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齐鲁医学杂志2010年第25卷第6期

青岛市市南区3 362名小学生口腔健康状况调查

来源:齐鲁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青岛市市南区小学生口腔健康状况,为今后开展龋病防治,制定我市学生口腔保健规划方案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参照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方案,抽取青岛市市南区2所小学6~12岁共3362名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状况调查。各年龄组中,以8~9岁组患龋率较高,11岁组窝沟封闭率最高,12岁组口腔......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了解青岛市市南区小学生口腔健康状况,为今后开展龋病防治,制定我市学生口腔保健规划方案提供参考依据。方法参照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方案,抽取青岛市市南区2所小学6~12岁共3 362名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总患龋率为39.6%,龋均为1.22。各年龄组中,以8~9岁组患龋率较高,11岁组窝沟封闭率最高,12岁组口腔卫生状况最差。结论青岛市市南区小学生的患龋率较高,而窝沟封闭率较低,今后仍需继续开展口腔卫生宣教工作,提高家长的重视程度,降低龋齿患病率,并应及时进行窝沟封闭。

【关键词】  龋齿;小学生;数据收集

 ObjectiveTo investigate the oral health status in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in South District of Qingdao and provide a reference for establishing oral health care program in the future.MethodsAccording to the Third National Epidemiological Sampling Survey Protocol on oral health, this survey was undertaken in 3 362 6-12-year-old students from two primary schools in South District of Qingdao.ResultsThe total caries prevalence rate (CPR) was 39.6%, the dmft being 1.22. In va-rious age groups, the CPR was higher of those in 8-9-year group; the fissure blockage was the highest in 11-year group; and the poorest oral hygiene seen in 12-year group.ConclusionThe CPR is relatively high in South District school children with lower fissure blockage rate. Oral hygiene education should be continued to raise the attention of their parents, to reduce the CPR and timely seal the fissure.

  [KEY WORDS]dental caries; primary school students; data collection

  龋病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为了解青岛市小学生口腔健康状况,建立口腔健康档案和积累龋病的防治资料,2007—2008年,我们分别对青岛市市南区2所小学的3 362名小学生进行了口腔健康状况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对象与方法

  1.1调查对象

  青岛市市南区2所小学3 362名小学生中,男生1 737名,女生1 625名;年龄6~12岁。

  1.2调查方法

  以《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方法[1]为标准,按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龋病流行病学调查方法及诊断标准,采用室内自然光线,使用口腔常规检查器械进行口内视诊和探针检查。全部调查由6~8名口腔专业医师操作并填写统一的调查表。为防止检查偏差,调查前组织检查者认真培训,对诊断标准统一认识,调查前做标准一致性试验,检验结果Kappa值均大于0.8。调查中,对其中5%的人进行重复检查,确定检查结果的可靠性,保证按统一标准进行检查。

  1.3调查指标

  调查指标为患龋率、龋均及窝沟封闭状况等。

  1.4调查设置标准

  采用WHO 《口腔健康调查基本方法》(第4版)中龋病诊断标准[2]进行龋齿检查,龋齿诊断标准:牙齿窝沟间隙或光滑面有明显的龋洞、明显的釉质下破坏、明显的可探及洞底或洞壁的病损记为龋齿。良好窝沟封闭的复查标准:恒牙窝沟内有完整封闭剂保留。 卫生状况标准:好,指牙面清洁,无菌斑软垢,牙龈无充血;一般,指牙面尚清洁,少量菌斑软垢,牙龈轻度充血;差,指牙面中量或大量软垢(结石)覆盖,牙龈充血明显。

  1.5统计学处理

  采用PPMS 1.5[3]统计软件统计处理。

  2结果

  2.1不同年龄组的患龋状况

  本研究小学生的总患龋率为39.6%,龋均为1.22。不同年龄组间患龋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意义(χ2=209.74,P<0.01),8~9岁组患龋率较高;不同年龄组龋均比较差异也有显著意义(χ2=31.88,P<0.01)。见表1。

  2.2不同年龄组窝沟封闭状况

  6~12岁年龄组窝沟封闭状况比较差异有显著性(χ2=92.66,P<0.01)。见表2。

  2.3不同年龄组口腔卫生状况

  通过对7个年龄组的调查,6~11岁组间口腔卫生状况比较无明显差异,但12岁组口腔卫生状况最差。表1不同年龄组儿童患龋状况比较表2不同年龄组儿童窝沟封闭状况比较

  3讨论

  本文结果显示,本市儿童口腔患龋率相对较低,总患龋率为39.6%,龋均1.22,低于张家口市小学生的患龋率和龋均[4],低于第二次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的平均值[5],也低于朱文昊等[6]对北京地区的调查结果。说明近年通过“爱牙日”等科普宣传工作,家长的护牙保健意识有所提高。近两年我们医院通过对市南区小学生建立口腔档案、发放宣传资料、在学校摆放口腔知识展板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方式和口腔卫生习惯,做到有病及早治疗,这些均有助于小学生患龋率的降低。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各年龄组比较,8~9岁年龄组患龋率、龋均最高。9岁以后,患龋率和龋均呈下降趋势,说明混合牙列期,患龋率随着年龄的增加呈下降趋势。这与胡玉柱等[4]的调查结果一致。不 同年龄组学生患龋状况不同,防龋侧重点应有所不同[7],9岁年龄组前,重点治疗乳牙龋,及早充填第一、第二乳磨牙龋;12岁年龄组重点防治恒牙龋。

  本文结果显示,本市患龋儿童窝沟封闭率较高。第三次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山东省12岁年龄组的窝沟封闭率为7.8%,北京市为18.1%[1]。本研究的调查结果为14.4%,低于北京地区,高于山东地区的平均水平。说明青岛市市南区学生家长还是非常重视孩子牙齿健康的。

  本文结果显示,本市口腔卫生状况良好,6~8岁组小学生口腔卫生较好, 而9岁和10岁年龄组口腔卫生状况稍差,分析原因可能是因为此阶段口腔处于替换牙频繁时期,有些乳牙松动滞留,儿童不敢用其咀嚼,自洁作用不好;同时儿童刷牙效率低,导致口腔卫生状况较差。本调查显示,12岁年龄组口腔卫生状况最差,主要是菌斑软垢、牙石、牙龈出血检出率高,这一结果同朱文昊等[6]的调查结果一致。牙龈炎在9~14岁时流行及严重程度有一个小高峰,恰巧与青春期及青春前期一致。国外学者研究发现,12岁儿童的口腔卫生状况普遍不满意,并且食用大量的甜食,因此需要更多针对性的口腔服务,对龋齿易感儿童的预防应当因人而异,与患龋危险性结合考虑。

  本调查提示,加大口腔健康宣传,提高家长对孩子牙齿的重视程度,尽早充填龋齿、及时做窝沟封闭,对孩子的口腔健康是有益的。

【参考文献】
   \[1\]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 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方案\[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2005:1-30.

  \[2\]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Oral health surveys: basic me-

  thods\[M\]. 4th ed.Geneva: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1997:39-44.

  \[3\]周晓彬,纪新强,徐莉. PPSM 1.5统计软件的功能及其应用\[J\]. 青岛大学医学院学报, 2009,45(1):91-93.

  \[4\]胡玉柱,杨婕,王耀志,等. 张家口市26 122名小学生龋病的调查分析\[J\]. 口腔医学, 2009(1):56-56.

  \[5\]全国牙病防治指导组. 第二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抽样调查\[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9:18-20.

  \[6\]朱文昊,周红玲,初里楠,等. 北京市12岁儿童口腔健康调查及影响因素分析\[J\]. 现代口腔医学杂志, 2005,19(5):514-516.

  \[7\]金玫华,张鹏. 湖州市部分中小学生龋齿状况\[J\]. 中国学校卫生, 2003,24(4):409-411.

  

作者: 滕琦,孙加义,曾欣 2011-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