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临床医学

重症低钾型周期性瘫痪的抢救体会

来源:INTERNET
摘要:重症低钾型周期性瘫痪可发生多种心律失常、呼吸肌麻痹,甚至出现室颤、心脏骤停。我科收治32例,经积极的抢救及治疗,全部好转出院。现将抢救体会报告如下。2临床表现32例均急性起病,进行性加重,表现为软瘫,先上肢后下肢,或四肢同时瘫痪,下肢重于上肢,近端重于远端,肌力0~Ⅲ级。...

点击显示 收起

   重症低钾型周期性瘫痪可发生多种心律失常、呼吸肌麻痹,甚至出现室颤、心脏骤停。若不及时恰当处理,常可危及生命。我科收治32例,经积极的抢救及治疗,全部好转出院。现将抢救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32例,男27例,女5例,年龄18~58岁,平均33.1岁。29例有明显诱因,以劳累、饱餐、受凉、饮酒多见,23例有前驱症状,如四肢乏力、肢体麻木酸胀、腰酸、腹泻等。

1.2 临床表现 32例均急性起病,进行性加重,表现为软瘫,先上肢后下肢,或四肢同时瘫痪,下肢重于上肢,近端重于远端,肌力0~Ⅲ级。呼吸肌麻痹5例,腱反射消失,感觉正常。

1.3 辅助检查 血钾均低于2.5mmol/L,心电图均有不同程度异常,如窦性心动过速、窦性心动过缓、房室传导阻滞、房性早搏、房颤、室性早搏等。

2 抢救体会

2.1 补钾 及时、足量地补钾,使血钾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恢复到相对安全的水平(3.0mmol/L)。以口服(或鼻饲)为主,首剂10%氯化钾20~30ml,每天口服氯化钾6~10g,注意保护胃粘膜;同时用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配制3‰~6‰氯化钾溶液静脉滴注,速度30滴/min。5%甘露醇渗透压是275mOsm/L,可视为等渗液,但无20%甘露醇的脱水利尿作用,仅作为一种稀释剂;此外,甘露醇分子在体内几乎不被代谢,以原形经肾脏排泄,避免了葡萄糖转移性降钾作用,同时因不含Na + ,也避免了等渗盐水补钾治疗的不利影响,因而可作为一种较理想的氯化钾溶液的稀释剂。这样经口服加静脉滴注的途径,在最短时间内补足钾量,缩短病程。注意监测血钾、心电图及膝腱反射,最好作心电监护,密切观察病情变化,酌情调整补钾剂量。

2.2 安体舒通的应用 60~100mg/d,分3~4次口服。严重低血钾造成肾脏组织继发性损害,肾小管性酸中毒,影响钾的重吸收,钾排出量增加,造成经肾失钾。用安体舒通配合治疗,可减少经肾脏丢失钾。

2.3 补镁、补钙 难治性低钾血症常合并低镁血症,补充镁后,低钾血症可迅速纠正;低钾血症与低钙血症并存时,低血钙症状常不明显,补钾后可能出现手足抽搐,应补充钙。

2.4 纠正心律失常 低血钾对心脏损害,首先是心肌受损,其次是心律失常,其中室性心律失常最常见,其次是房室传导阻滞。应密切观察血压、脉搏、心率(律),最好做心电监护,以便及时发现并加以防治。除及时、足量、足浓度补钾外,还应配合心肌细胞活化剂治疗。

2.5 防治呼吸肌麻痹 已出现呼吸肌麻痹病人,血钾往往极低,积极补钾亦难在短时间内使呼吸困难改善,应尽早气管插管或切开(此类病人恢复快,选用插管为妥)。尽快纠正缺氧和呼吸困难,减少心律失常等并发症发生。

2.6 病因治疗 周期性瘫痪是甲亢较常见的兼症,以男性多见,国内文献报道占同期甲亢患者8%~30.1%,确切机制不明。多数人认为低血钾是本病的直接原因。血钾降低主要是钾分布异常所致。因而对以周期性瘫痪为首发症状或既往有周期性瘫痪发作史者,除行血钾和心电图检查外,应把甲状腺功能测定列为常规检查,并高度警惕甲亢的高代谢症候群表现,以减少误诊发生。控制甲亢可采用抗甲状腺药物和同位素治疗,但从疗效确切、疗程短等方面考虑,仍以手术治疗为宜。尤其是患者不能坚持长期服药,且有反复周期性瘫痪发作,希望能早期治愈者,更适合于外科手术根治疗法。

作者单位:444100湖北省当阳市人民医院神经科

(收稿日期:2003-10-15)

(编辑小 川)

作者: 严国山 张艳华 王桂华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