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2期药物临床

金因肽治疗急性放射性湿性皮肤反应的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患者一项重要的治疗措施,所有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急性放射性皮肤反应[1],重者表现为照射区皮肤有湿疹水泡,甚至造成糜烂、破溃,多发生在腋下、腹股沟、窝及会阴部。处理不好,不但会影响放射治疗的正常进行,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会延长病人的住院天数及增加其经济负担。近......

点击显示 收起

    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患者一项重要的治疗措施,所有接受放射治疗的病人均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急性放射性皮肤反应 [1] ,重者表现为照射区皮肤有湿疹水泡,甚至造成糜烂、破溃,多发生在腋下、腹股沟、窝及会阴部。处理不好,不但会影响放射治疗的正常进行,增加患者的痛苦,而且会延长病人的住院天数及增加其经济负担。近年来,我科引进深圳市华生基因工程发展有限公司研制的金因肽 [2] (重组人表皮细胞生长因子,rhEGF,原名:依济复)治疗急性放射性湿性皮肤反应,取得了良好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我科急性放射性湿性皮肤反应患者2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10例,年龄17~64岁,平均年龄(34.7±8.3)岁,女6例,男4例;食管癌术后2例,肺癌术后3例,乳癌术后3例,鼻咽癌2例。对照组10例,年龄19~60岁,平均年龄(39.0±8.7)岁,男女各5例,病种同治疗组。

2 方法

治疗组:治疗前常规以0.5%洗必泰溶液清洗创面周围皮肤,以生理盐水棉球清洁湿性脱皮内组织,再以庆大霉素(4万U/ml)无菌纱布湿敷患处,20min以后,去除湿敷纱布,以生理盐水洗净,拭干,创面内用金因肽均匀喷湿,给药剂量以创面不流失为宜,暴露创面。对照组:除不用金因肽喷湿外,其余处理方法与治疗组完全相同。

3 结果

我科使用金因肽治疗急性放射性湿性皮肤反应20例,用药3~5天后,湿性创面可见新生上皮组织生长,随治疗进行直到覆盖整个湿性反应创面,其中3例患者经处理3次后治愈。创面愈合时间:治疗组3~36天,平均19.5天, 对照组28~60天,平均42天。结果表明:治疗组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两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

4 讨论

从本组资料可以看出,由放射治疗所致的皮肤湿性反应,在金因肽(rhEGF)的治疗下,治疗组愈合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显示出金因肽高效的上皮修复功能。

金因肽(rhEGF)是一种多肽类细胞生长因子,通过与存在细胞膜上的EGF受体结合,激活多种生化酶,并引发一系列生化反应,刺激细胞的趋化作用,促进细胞DNA、RNA和羟脯氨酸的合成,促进细胞的有丝分裂,加速细胞分化,调节细胞蛋白质合成、转换以及细胞的新陈代谢,完善胶原组织的构建,加速创面肉芽组织的生成和上皮细胞的增殖,通过这些有利因素加快和促进了创面的愈合,金因肽(rhEGF)以10%的甘油和1%甘露醇为保护剂,其保护作用,使创面形成的痂很柔软,防止创面的干硬和疼痛,避免了换药时损伤新生的肉芽组织,促进了创面的再生及愈合。

使用时,应注意创面处理要彻底,暴露要充分,操作过程中避免污染,使用化学消毒剂处理后,必须用无菌生理盐水溶液冲洗后,方可喷洒本品,以免本品变性失活。喷洒药物要均匀,不用敷料包扎。表面结痂后不可强行去痂,待其自行剥脱,以免损伤新生的肉芽组织。

本次治疗病例随诊时间为3个月,未发现有任何毒副作用及不良反应。因此,临床上可广泛使用。(本文承蒙于甬华主任的指导,在此表示感谢!)

参考文献

1 张慧兰,陈荣秀.肿瘤护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52-155.

2 缪鸿石.康复医学理论与实践(上).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140-141.

作者单位:250117山东省肿瘤防治研究院

(收稿日期:2003-10-01)

(编辑秋 实)

作者: 汤莉 李秀真 张美珍 王小岩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