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论著

表皮生长因子对肝损害动物的保护作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表皮生长因子(EGF)和雌激素对肝组织损伤治疗的协调作用。方法采用小鼠急性肝损害模型,分别用生理盐水(对照组)、EGF、雌激素和EGF-雌激素治疗,观察24、48、72、96h后小鼠的存活情况及肝组织的病理改变。结果与对照组比较,EGF-雌激素治疗后小鼠存活率高,肝损害恢复程度72h后有统计学差别(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表皮生长因子(EGF)和雌激素对肝组织损伤治疗的协调作用。方法 采用小鼠急性肝损害模型,分别用生理盐水(对照组)、EGF、雌激素和EGF-雌激素治疗,观察24、48、72、96h后小鼠的存活情况及肝组织的病理改变。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EGF-雌激素治疗后小鼠存活率高,肝损害恢复程度72h后有统计学差别(P<0.05),96h后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且EGF-雌激素组肝损伤较EGF组和雌激素组恢复快。结论 单用EGF和雌激素能改善肝脏功能,促进病损肝细胞的修复,但其作用较弱,而EGF在雌激素的协同下,能显著提高动物存活率(P<0.01),减轻肝组织病理损伤程度。

关键词 表皮生长因子雌激素

The protective effect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on liver injury animals

Xu ShuXian,Yang Kun,Qi Xin

Department of Pathology,Jinzhou Medical College,Liaoning1210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be into the synergistic act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and estrogens on inˉjured liver cell.Methods The mice were established the animal models of acute hepatic injury and treated with saline solution(control group),EGF,estrogen and EGF-estrogen,respectively.The mice’ssurvival rate and pathologic injury degree of the liver tissue were observed after24h,48h,72h,96h respectively.Results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mice treated with EGF-estrogen had high survival rate.The recovery of injured liver cellhas difference in statistics after72h(P<0.05)and significant difference after96h(P<0.01).Moreover,injured liver cell recovered more quickly than EGF groupand estrogen group did.Conclusion EGF or estrogens used independently can improve the function of liver,accelerate the recovery of injured liver cell,but theaction was weak.Synergistic action of EGF and estrogens could significantly increase the animal survival rate(P<0.01),and reduce pathologic injury degree ofthe liver tissue.

Key words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strogen

近五年来,国外大量研究已经证明,表皮生长因子(EGF)能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和再生,并已肯定在肝脏内确实有雌激素受体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两者均可促进肝脏DNA合成。那么两者在对肝脏起保护作用上能否有协同作用,是本实验所探讨的问题。

1 材料与方法

用D-氨基半乳糖复制急性肝损害模型,经预实验得出,D-氨基半乳糖对小鼠的致死量为3.0g/kg,亚致死量为2.6g/kg。

1.1 对肝损伤的影响 取96只昆明白小鼠(由中国医科大学动物室提供),分为对照组、EGF组、雌激素组和EGF-雌激素组。24只为一组,每只小鼠腹腔内以2.6g/kg剂量注射D-氨基半乳糖一次,同时每组分别注射雌激素20μl/kg,EGF50μg/kg,对照组注射生理盐水。于注射后24、48、72、96h,随机每组杀死6只小鼠,作组织切片观察,所有小鼠肝脏均在同一部位取1cm×0.5cm×0.5cm标本。常规石蜡包埋切片,HE染色,显微镜下观察肝组织的病理改变。参照Minuk [1] 的标准将肝组织分级。Ⅰ级:肝细胞大部分正常,仅有轻度变性,无坏死(图1)。Ⅱ级:肝组织有点状坏死(图2)。Ⅲ级:肝组织有片状坏死(图3)。  图1图2图3

1.2 对小鼠存活率的影响 取96只小鼠,按雌雄各半分为EGF组、雌激素组、EGF-雌激素组、对照组,24只一组,腹腔内注射D-氨基半乳糖3.0g/kg,同时每组分别注射雌激素和EGF,剂量同上,以12h间隔连续注射6次,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记录存活情况。

2 结果

2.1 对存活率的影响 注射D-氨基半乳糖后,EGF-雌激素组存活率高于对照组(P<0.01),第五天后各组均无死亡,见表1。

2.2 肝脏病变的观察 注射D-氨基半乳糖后,经不同处理,各组表现则不同,与对照组相比较,EGF-雌激素在治疗后72h显示有统计学差别,96h显示有明显的差异,并且,EGF-雌激素组较EGF组和雌激素组恢复较快,见表2。

表1 各种药物组合对中毒小鼠存活率的影响 (单位:只)

表2 各组小鼠肝脏病变情况

注:与对照组相比 ˇ P<0.05

3 讨论

表皮生长因子是由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Lohen1962年首先在雌性鼠下颌腺内提取的一种小分子单链多肽,它能在不同组织细胞内增加DNA、RNA和蛋白质的合成,表皮生长因子是通过靶细胞的特异受体起作用 [2] 。国外学者Sandki通过实验证实,EGF及其受体是肝损伤后修复再生系统中一个极为重要的再生因子。同时证明性激素可以在其靶细胞内改变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表达 [3] ,雌激素是其中之一,在小鼠的子宫组织内雌激素能增加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的数量,可见表皮生长因子和雌激素有协同作用,并能够调节EGF受体的水平。

我们通过观察3个不同制剂对D-氨基半乳糖所致小鼠急性肝损害的存活率及肝组织病变程度的影响,发现EGF在雌激素的协同下,能显著提高动物存活率,改善肝组织病理损伤程度。单用EGF或雌激素疗法,虽然也能改善促进病损肝细胞的修复,但其作用较弱,这些表明EGF在雌激素的协同下对急性肝损害动物具有较强的整体保护作用。其作用机理尚不清楚,但如上所述,雌激素可以调节 EGF水平,这个观点已被大多数学者所认同。据文献报道,在子宫内使用雌激素后12~18h内,其EGF受体水平几乎增加3成[4] ,但在肝脏内,使用雌激素后,EGF受体水平如何改变,目前国内外报道甚少,通过我们的实验可以初步说明在肝脏内雌激素确实能够协同EGF促进DNA合成,并能增加其作用。关于其作用机理我们将作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 Raper SE,Burwen SJ,Barker ME,et al.Translocat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to the hepatocyte nucleus during rat liver regeneration.Gas-troentology,1789,92:1234.

2 饶盖平.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与肝脏再生.国外医学,1991,11(3):132.

3 MartiV.Locat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 hepator in hepaˉtocyte nuclei.Hepatology,1989,11:145.

4 Francavilla,Panella C,Amoruso A,et al.Role of estrogens and epiderˉmalgrowth factor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HCC).Confence Report,1991,36(9):1299-1302.

作者单位:121001辽宁锦州医学院病理教研组

110016沈阳辽宁省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

110000辽宁省沈阳市中心血站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海 涛)

作者: 徐树贤 杨琨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