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实用医药杂志2005年第5卷第24期

表皮生长因子及其受体在胎儿睾丸中的分布和功能*

来源: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摘要:【摘要】在胎儿睾丸的间质细胞(Leydigcell)和早期生精细胞(spermatogeniccell)中存在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growthfactor,EGF),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eceptor,EGFR)则分布广泛。EGF通过与EGFR结合,发挥特定的生物学效应,在胎儿的睾丸发育及精子发生过程中产生重要的作用。睾丸。胎儿表皮生长因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在胎儿睾丸的间质细胞(Leydig cell)和早期生精细胞(spermatogenic cell)中存在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而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eceptor,EGFR)则分布广泛。EGF通过与EGFR结合,发挥特定的生物学效应,在胎儿的睾丸发育及精子发生过程中产生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  表皮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受体;睾丸;胎儿
   
  表皮生长因子(epidermal growth factor,EGF)是一种强有力的细胞分裂促进因子,能刺激机体内多种类型组织细胞的分裂和增生,具有非常广泛的生物学效应。EGF通过与细胞膜上的特异性受体EGFR结合而发挥生理作用。EGF主要有颌下腺产生,肾脏、垂体、睾丸、前列腺、卵巢等处也有存在,而EGFR则广泛分布于生殖系统中,EGF和EGFR与生殖的关系,尤其是与男性生殖的关系越来越引起大家的关注。

  1  EGF和EGFR的生物学特性

  EGF首先是从小鼠颌下腺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单链多肽,有5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相对分子质量(Mr)6045,等电点(PI)4.6,含有3个二硫键,由一个具有1217个氨基酸残基的跨膜EGF前体分解而来。它具有广泛的生物学效应,对热稳定,是一种促细胞分裂剂。细胞学和生物化学研究表明,EGF能促进多种细胞分裂增殖,加速蛋白质、DNA和RNA 的合成[1],并影响细胞的分化。血清中EGF 主要来源于颌下腺,除此之外,肾远端小管细胞、垂体前叶糖肽分泌细胞、前列腺、胃底腺和幽门腺细胞等也产生EGF.人EGF基因位于染色体4q25~4q27。编码EGF前体的基因长度大约为110kb,含有24个外显子,其中15个外显子编码的蛋白区域和其他类型蛋白区域有同源性。

  EGFR分布广泛,是一个由1186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Mr为170KD的跨膜糖蛋白。由结合区域(暴露于细胞膜外表面)、跨膜区域和依赖EGF的蛋白激酶(PK)结构区域构成。细胞外部分由621个氨基酸组成,包括11个糖基化的天冬酰胺残基和51个半胱氨酸残基,该部分含有EGF的结合位点。细胞内部分由542个氨基酸组成,编码具有酪氨酸特异性的蛋白激酶。它是原癌基因D-erbB-1的表达产物,是一种细胞调节多肽,也具有促进细胞分裂的作用。在细胞信息传递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EGF和EGFR结合后形成EGF与EGFR复合物,EGFR二聚化,胞内部分互相接近,其酪氨酸残基磷酸化而使EGFR活化,EGFR活化后,通过G蛋白激活磷脂酶C,后者水解磷脂酰胆碱而生成甘油二酯(DG),DG再激活蛋白激酶C而促进细胞增殖、分化,可调节细胞增殖及其功能。因而,EGF的作用最终通过调节细胞核内基因转录实现的。研究显示,缺乏EGF将减少50%精子细胞的产生[2]。因此,推测在颌下腺和睾丸之间可能存在某种内在的联系,而EGF可能是重要的信使物质。

  2  EGF和EGFR在胎儿睾丸中的定位与表达
   
  1972年Byyny等[3]首先用放免反试法发现小鼠睾丸有EGF免疫反应阳性物质存在,Bartlett等[4]也发现在人精浆和睾丸抽提物中存在EGF免疫反应阳性物质。Radhakrishrishnan等[5]发现大鼠睾丸的膜结构含有和颌下腺、肾脏膜一样的EGF前体(Mr为140000的完整膜蛋白),并具有生物学活性。此外,在睾丸的生精细胞中也发现EGF前体的存在。而用抗EGF的多克隆抗体进行免疫反应,发现成熟的EGF不仅存在于粗线期的精母细胞及圆形精子细胞,而且存在于Sertoli cell。实验发现,EGF前体存在于输精管壶腹的降支和生精小管远端的高尔基复合体内。Nakazumi[6]等研究发现,在人睾丸组织,EGF定位于Leydig cell,而Sertoli cell 未见阳性染色。研究表明,胎儿睾丸组织在不同发育时期均可产生EGF。12周时胎儿睾丸组织无EGF免疫阳性细胞,16周和20周的睾丸组织中免疫反应阳性细胞多,呈阳性和强阳性。16周达高峰,24周、28周和32周的睾丸组织免疫反应阳性细胞的数量相对减少,呈逐渐下降趋势。先前,人们发现EGFR可以存在于不同体液中,如前列腺液、精浆,1989年Stubbs等[7]开始研究人睾丸中的EGFR,Radhakrishnan等[8]也在睾丸和附睾的Sertoli cell、Leydig cell及肌样上皮细胞中发现了EGFR。他们还在附睾及输精管的基底层和腔面发现了EGFR。目前认为,在Sertoli cell、Leydig cell有EGFR,但生精细胞是否有EGFR,报道不一。

  3  EGF与EGFR对睾丸激素的影响

  在胚胎时期,睾丸便可分泌EGF并表达EGFR[6,9],维持胚胎期睾丸的发育。睾丸中EGF主要来自于Leydig cell[9],以自分泌的形式发挥生理效应,通过调节Leydig cell中细胞周期素依赖性激酶5(cdk5)的表达并影响其活性[10],促进Leydig细胞DNA的合成及Leydig的增殖[11]。因此,EGF对Leydig cell分泌睾酮的能力有影响。在原代培养的人Leydig cell,EGF可促进睾酮的基础分泌[12]。EGF通过间质细胞表面EGFR,增强hCG诱导的间质细胞合成睾酮的功能。当在培养液中加入高浓度的hCG和cAMP之后,EGF则不能进一步增加睾酮的分泌,说明EGF与hCG等对睾酮分泌的刺激作用有一个量-效关系。其可能机制是:(1)EGF增加胆固醇侧链酶细胞色素P450(P450SCC)的作用底物,从而促进孕烯醇酮的合成。其中EGF可能参与调节微丝、固醇载体蛋白、不稳定调节蛋白、GTP调控蛋白的调控[13]。(2)EGF增强类固醇激素合成的关键酶活性,促进孕烯醇酮向孕酮转化,增加睾酮合成[13,14]。在此过程中,EGF与EGFR结合后激活EGFR的酪氨酸激酶活性使EGFR自身磷酸化,激活Na+/H+交换,增加钙摄取和重新分布,激活磷酸二肌醇和花生四烯酸的代谢。(3)EGF还能刺激碳21-类固醇(包括孕酮、17-羟孕酮)和碳19-类固醇(包括雄烯二酮、睾酮)的合成。目前大多数的研究认为,EGF有促进睾酮生成的作用,循环血中EGF含量降低或精浆中存在EGF免疫反应物质,可能是导致男性不育的原因。

  4  EGF在性分化中的作用

  EGF不仅关系到早期胚胎生长的调节和着床[15],对性别分化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鼠的研究表明,在雌性胚胎发育过程中,EGF可能是副中肾管增殖的重要调节因子[16],在胚胎向雄性转化过程中,EGF的表达与雄激素的分泌相一致。在雄性生殖管道发育期间,EGF有两个上升时相,一个位于睾丸活性出现和中肾管形成期,另一个位于尿生殖窦、附睾管和精囊分化期[17]。胚胎期EGF的分泌是雄激素依赖性的,EGF对胚胎向雄性方向发展及雄激素转移至胞内,又能稳定中肾管,刺激细胞分裂增殖。因此,在性分化中,EGF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可以想象,胚胎期睾丸功能低下或雄激素不敏感,EGF含量就会下降,雄性生殖器官发育就会受阻,这也许是导致某些男性假两性畸形出现的因素之一。过去认为,在生殖导管的性别分化中雄激素起着决定性作用,现推测雄激素在性分化中仅是一个始动因子,具体的执行者可能是以EGF为代表的生长因子家族,生长因子在雄激素介导下促使性分化进程。

  5  EGF和EGFR对前列腺的影响

  Mollon[18]等研究发现,前列腺组织中的EGFR表达水平与雄激素及其受体有关。当切除颌下腺的小鼠血清中几乎测不到EGF时,前列腺组织中EGF仍可维持在术前的22%[19],说明前列腺可通过自分泌的方式产生EGF。研究表明,EGF主要表达于前列腺的腺上皮[20],而EGFR主要表达于前列腺的基底细胞[21]。

  EGF能维持正常前列腺组织的生长发育。先前认为前列腺的发育是雄激素依赖性的,然而在缺乏雄激素及其受体的情况下,EGF可以诱导胚胎期大、小鼠尿生殖窦形成前列腺芽[22];切除颌下腺的小鼠血清中EGF下降到无法检测,血清睾酮浓度升高7倍,前列腺的重量反而下降,给予外源性EGF则可使其重量回升[19]。EGF促进前列腺生长发育的可能机制为:(1)EGF可能是胚胎期前列腺发育的始动因素之一,与雄激素协同诱导前列腺芽形成;(2)EGF通过形式刺激前列腺基质的生长。在前列腺机制中有EGF和EGFR表达,EGF系统的活化或EGF作为致分裂原引起双向调节素和结合肝素的类EGF生长因子(HB2EGF)mRNA选择性表达增强,从而提高双向调节素和HB2EGF的含量[23]。HB2EGF又参与了生长信号的放大过程,从而促使前列腺基质细胞的生长与增殖。(3)EGF可刺激成纤维细胞的增殖。此外,EGF还可能作用于其他环节,因为对于去势大鼠,EGF可以延缓前列腺腺体的萎缩,而没有观察到细胞的增殖活动[24]。

  总之,EGF和EGFR在胎儿生殖系统的分化、发育中起着十分重要的调节作用,但是它们作用环节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以确切阐明其作用机制。

  【参考文献】

  1  Carpenter G,Cohen S.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J Bio Chem,1990,265(14): 7709-7712.

  2  Tsutsumi O,Kurachi H,Oka T. A physiological role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male reproductive function. Science ,1986,233(4767)L:975-977.

  3  Byyny RL,Orth DN,Cohen S. Radioimmunoassay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Endocrinology,1972,90(5):1261-1266.

  4  Bartlett JM,Spiteri-Grech J,Nieschlag E. Regulation of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 and stage-apecific levels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stage synchronized rat teates. Endocrinology,1990,127(2): 747-758.

  5  Radhakrishnan B,Oke BO,Papadopoulos V,et al. Characterizat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mouse testes. Endocrinology,1992,131(6):3091-3099.

  6  Nakazumi H,Sasano H,Maehara I,et al.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alpha,epidermal growth factor ,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 human tetis obtained from biopsy and castration: immunohistochemical study.Tlhoku J Exp Med,1996,178(4):381-388.

  7  Stubbs SC,Hargreave TB,Habib FK. Localiz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on human testicular tissue by biochemical and imunohistochemical techniques. J Endocrinol,1990,125(3): 485-492.

  8  Radhakrishnan B,Suarez-Quian CA. Characterizat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teceptor in testis ,epididymis and vas deferens of nonhuman primates. J Reprod Rertil,1992,96(1):13-23.

  9  Zhang ML,Yan YC,Sun YP,et al .Identification and express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gene in mouse testis.Cell Res,1997,7(1):51-59.

  10  Musa FR,Takenaka I,Konishi R,et al. Effects of luteinizing hormone,follicle-stimulating hormong,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on expression and kinase activity of cyclin-dependent kinase 5 in Leydig TM3 and Sertoli TM4 cell lines. J Androl,2000,21(3):392-402.

  11  Geiger TL,Khan M,Whisnant CS,et al. Regulation of DNA synthesis in Leydig cells obtained from neonatal pig testis. Domest Anim Endocrinol,1999,17(1):65-75.

  12  Syed V,Khan SA,Nieschlag E. EGF stimulates tistostrone production of human Leydig cells in vitro. J Endocrinol Invest,1991,14(2): 93-97.

  13  Sordomllet  C,Chuvin MA,Deperetti E,et al. EGF directly stimulated steroidogenesis in primary cultures of porcine Leydig cells: action and sites of action. Endocrinology,1991,128(4): 2160-2168.

  14  Verhoeven G,Cailleau J. Stimulatory effects of EGFon steroidogenesis in Leydig cells. Mol Cell Endocrinol,1986,47(1-2):99-106.

  15  Hinokio K,Yamano S,Nakagawa K,et al. Lysphosphatidic acid stimulates nuclear and  cytoplasmic maturation of golde hamster immature oocvers in ivtro via cumulus cells. Life Sci,2002,70(7):759-767.

  16  Okada A,Sato T,Ohta Y,et al. Effect of diethylstilbestrol on cell proliferation and expression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the developing female rat reproductive trael. J Endocrimol,2001,170(3):539-554.

  17  Bernard A,Hermans C,Broeckaert F,et al. Food contamination by PCSs and dioxins. Nature,1999,401(6752): 446.

  18  Mellon K,Thompson S,Charlton RG,et al . P53,c-erb-2 and the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 the benign and malignant prostate. J Urol,1992,147(2): 496-499.

  19  Liu A,Davis RJ,Flors C,et al. Effects of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factor binding and effects on the sex accessory organs of sexually mature male mice. J Urol,1992,148(2 pt 1):427-431.

  20  Torring N,Jorgensen PE,Poulsen SS,et al.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in the rat prostate: production ,tissue content and molecular forms in the different prostatic olbes. Prostate,1998,35(1):35-42.

  21  Leav I,McNeal JE,Ziar J,et al. The localizatio to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alpha and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in stromal and epithelial compartments of developing human prostate and hyperplastic ,dysplastic,and carcinomatous lesions. Hum Pathol,1998,29(7):668-675.

  22  Saito M,Mizuno T.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can induce prostatic buds in the absence of androgens. C R Seances Soc Biol Fil,1995,189(4):637-641.

  23  Sorensen BS,Torring N,Bor MV,et al. Quantitation of the mRNA expression of the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system: selecative induction of heparin-binding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like growth actor and amphiregulin expression by growth factor stimulation of prostate stromal cells. J Lab Clin Med,2000,136(3):209-217.

  24  Torring N,Vinter- Jensen L,Sorensen FB,et al.Systemic treatment with epidermal growth factor bur not insulin -like growth factor I decreases the involution of the prostate in castrated rats.Urol Res,2000,28(2):75-81.

  (编辑:若  木)

  *基金项目:安徽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编号:1041184)

  作者单位: 230032 安徽合肥,安徽医科大学组胚教研室(Δ通讯作者)

作者: 方立异,陈晓蓉Δ 2006-8-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