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综述

N-末端原脑利钠肽对心血管疾病预测价值的研究进展

来源:INTERNET
摘要:心肌细胞中脑利钠肽形式有原脑利钠肽(ProBNP),脑利钠肽(BNP),N-末端原脑利钠肽(NT-ProBNP)三种。最近的研究报道血浆中也含有ProBNP的氨基酸末端(1~76)(NT-ProBNP)(一种8。有学者[1]认为NT-ProBNP部分来自ProBNP,也可由心脏直接合成和分泌。NT-ProBNP的半衰期比BNP长15倍。...

点击显示 收起

    心肌细胞中脑利钠肽形式有原脑利钠肽(ProBNP),脑利钠肽(BNP),N-末端原脑利钠肽(NT-ProBNP)三种。ProBNP含有108个氨基酸,不具有生物活性,降解后产生C末端为32个氨基酸(77~108)的BNP(BNP-32),具有生物活性 [1] 。最近的研究报道血浆中也含有ProBNP的氨基酸末端(1~76)(NT-ProBNP)(一种8.6kD的多肽,N末端含76个氨基酸的前BNP原)。有学者 [1] 认为NT-ProBNP部分来自ProBNP,也可由心脏直接合成和分泌。NT-ProBNP的半衰期比BNP长15倍。正常人NT-ProBNP/BNP的比值为1,在心功能受损时,NT-ProBNP比BNP升高更明显,两者的比值增大,但两者的浓度高度相关。NT-ProBNP分子量明显较BNP大,在定量分析时,测定值比BNP高10倍以上,因而测定方法简便。基于以上两个原因,有学者认为NT-ProBNP比BNP更能反映心功能受损的情况 [2] 。测量血浆NT-ProBNP浓度可作为心功能的一个稳定和敏感的指标,包括在早期心脏失代偿期 [3]。近年由于发现血浆NT-ProBNP水平在心功能不全,尤其在心衰和急性心肌梗死后预测患者心功能预后以及与肺源性呼吸困难的鉴别等方面有重要指导意义,已引起临床重视。现就NT-ProBNP在心血管疾病中的应用进展做如下综述。

1 NT-ProBNP与充血性心力衰竭

1.1 NT-ProBNP对心衰的诊断价值 心衰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由于心衰常无临床表现且诊断较困难,因此许多无症状的心衰患者不能得到有效的药物干预治疗 [4] 。近来关于NT-ProBNP检测的新免疫荧光法已有较大发展 [5] ,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高。这种非放射性方法价廉且易于操作,可快速检测大数目样本,全血中NT-ProBNP在室温下可维持稳定48h [6] ,因而适用于左室收缩功能不全(LVSD)患者的筛选。近来已有很多学者将NT-ProBNP用于慢性心功能衰竭(CHF)的诊断。NT-ProBNP在无症状性LVSD中升高,而且在无症状性LVSD和心衰患者中,其血浆水平升高的相对比例和绝对程度均超过BNP-32。近期研究显示血浆NT-ProBNP与左室壁运动指数(LWMI)相关 [4] 。Hunt等 [7] 调查了在正常人和心功能损害患者中免疫反应(IR)NT-ProBNP和BNP-32的关系。在正常组中平均NT-ProBNP水平(10.8±1.3pmol/L)与BNP-32水平(907±0.5pmol/L)相似。NYHAⅠ级、Ⅱ级、Ⅲ级患者与正常组比较,其NT-ProBNP和BNP-32均增高(P均<0.001)。在所有的NYHA级患者中,NT-ProBNP水平高于BNP-32(P均<0.001)。NT-ProBNP水平(129±12pmol/L)较与其相伴随的BNP-32水平(29±2pmol/L)高4倍。以上资料显示血浆中免疫反应NT-ProBNP在包括NYHAⅠ级的心脏损害中升高,在进行提示检测NT-ProBNP可早期发现心脏失代偿时亦升高;心衰患者,心功能不全越严重,NT-ProBNP越高;随着心衰好转,NT-ProBNP亦下降。在心功能不全患者中,NT-ProBNP高于正常水平的相对比例和绝对增量值超过BNP-32,提示与BNP-32相比,NT-ProBNP可能为早期心功能失代偿的更敏感的指标。

1.2 区分心衰及其他原因引起的呼吸困难 Svanegard等 [8] 应用测定血浆NT-ProBNP水平的方法来判断患者急性呼吸困难是否由心衰所致。发现心衰患者或心衰兼有肺疾患患者与无心衰患者比较,BNP水平极高(P<0.0001),心衰病人NT-ProBNP平均值为1570pg/ml,瓣膜病患者的平均值为2956pg/ml。因肺部疾病而呼吸困难的128例病人中,仅15例NT-ProBNP值升高(11.7%)。因此可以认为,快速测定血浆NT-ProBNP水平有助于急性呼吸困难患者心衰与肺源性心衰诊断。NT-ProBNP若阴性,可以排除心衰,预告值达95%。

1.3 监测心衰治疗 Troughton等 [9] 则比较根据检测血浆NT-ProBNP浓度与临床症状、体征指导心力衰竭治疗的效果。患者分为两组:BNP组和临床组,有临床事件者NT-ProBNP基础浓度明显高于无临床事件者,分别为(289±39)和(182±17)pmol/L(P=0.02),75%的临床事件发生于NT-ProBNP基础浓度>200pmol/L的患者。总的心血管事件(包括心血管死亡和任何心血管事件而住院及门诊病人需增加药物治疗的失代偿心力衰竭的新发作)BNP组明显低于临床组(P=0.02),若以事件/病人·年分析,该差异更明显(P=0.01)。若单纯考虑心力衰竭事件(包括死亡、住院、门诊),NT-ProBNP组仍明显低于临床组(P=0.02)。与根据临床症状和体征指导心力衰竭的治疗相比,NT-ProBNP指导心衰的治疗可以减少总的心血管事件,推迟发生第一次心血管事件的时间。当超声心动图检查受其检查价格、仪器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等限制时,NT-ProBNP可作为一种指导对怀疑心衰的个体进行进一步评估的方法。这可方便、快捷、准确地评估左室功能和早期对患者开展有益的治疗,即血管紧张素转移酶抑制剂(ACEI) [10,11]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 [12~14] 等治疗,在这时期可达到最大的潜在临床效益。而且,LVSD和心衰患者中表现的高浓度的NT-ProBNP可能使其作为一种有发展潜力的对亚临床患者进行检测的方法 [15]

2 急性心肌梗死(AMI)和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风险评估

2.1 NT-ProBNP对心肌梗死NT-ProBNP与急性心肌梗死后左心室功能评估和预后与BNP-32同样敏感。Chris等 [3] 在离体组织中进一步了解到其分泌和代谢过程。基础状态和刺激状态上观测到的高浓度的绵羊NT-ProBNP似乎是其清除延迟和半衰期较BNP-32长(15倍于BNP)的结果。实验表明,NT-ProBNP水平在冠状动脉结扎3h后显著增高,其水平可在1~3h内持续不变(≥1h)。NT-ProBNP的半衰期比BNP-32更长,是由于NT-ProBNP对两种利钠肽降解途径—利钠肽受体NPR-C和24.11内肽酶(NEP)的亲和力较低 [16] 。这些发现说明了人类急性心肌梗死后NT-ProBNP作为标记对左心室功能不全的诊断和预后的生理学基础。Richard等 [14] 对121例AMI后患者的研究发现,在AMI后2~4天和3~5个月分别测定的血浆NT-ProBNP浓度与核素心血管照影测定的左室射血分数(LVEF)呈负相关,相关程度明显高于血浆肾上腺髓质素(AM)、N-末端心房利钠肽(N-ANP)、环磷酸鸟苷(cGMP)、儿茶酚胺与LVEF的相关程度。AMI后2~4天检测血浆NT-ProBNP≥145pmol/L时其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56%和80%,可探测LNEF≤40%。血浆NT-ProBNP浓度≥160pmol/L时对于AMI后2年内死亡的预测敏感度、特异度、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1%、72%、39%、97%,明显优于LVEF及其他神经内分泌激素。而且NT-ProBNP对于死亡及心力衰竭的预测不受年龄、性别、LVEF及其他激素水平和既往心力衰竭史、心肌梗死史以及伴发高血压糖尿病的影响,因而可用于区分高危和低危AMI患者。这些资料均说明NT-ProBNP在相对高危人群中检测心衰的价值。常规NT-ProBNP检测方法可能有助于梗死后危险人群分层。

2.2 NT-ProBNP与急性冠脉综合征 对急性冠脉综合征(ACS)的既往研究主要包括ST段抬高的AMI患者,很少有对非ST段抬高的ACS(不稳定性心绞痛和(或)非ST段抬高的AMI)中心脏利钠肽进行研究的报道。Omland等 [17] 对NT-ProBNP和NT-ProANP与AMI后长期生存状态的相关性进行对比。研究证实,血浆中NT-ProBNP和NT-ProANP基础浓度和非ST段抬高的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入院患者短期死亡率显著相关,肌钙蛋白Ⅰ和NT-ProBNP具有明显的相互补充的预后价值,提示这些血生化指标反映不同的病理生理过程。为明确发生ACS时,血浆NT-ProBNP水平是否升高及是否有助于急诊科对心衰和心肌缺血的诊断,Campbell等 [18] 预期测量急诊科201例未经选择的疑有ACS的患者血浆中NT-ProBNP水平。血浆中NT-ProBNP水平分析结合临床、心电图(ECG)、生化检查和X线检查结果。发现在心衰患者中检测到血浆NT-ProBNP水平升高具有较高的敏感性(95%~96%),预示心脏扩大和心功能不全。然而,血浆中NT-ProBNP水平与心肌缺血中的ECG或生化标记并无相关性,而且在发病5h后反复测量NT-ProBNP水平,只有1/3的ACS患者血浆中NT-ProBNP水平升高40%或更高。因此,虽然升高的血浆中NT-ProBNP水平对检测心衰具有很高的敏感性,但却无助于急性心肌缺血的诊断。这些发现提示在疑有ACS的患者发病时,NT-ProBNP水平的升高主要是确定潜在性的心功能损害,而不是急性心肌供血不足。在心肌梗死(AMI)1~8天(平均4天)后收缩功能损害的患者中100%NT-ProBNP水平升高。心梗后87%收缩功能正常的患者NT-ProBNP水平亦升高。对有NT-ProBNP水平升高的患者进行心功能调查有助于鉴别能从治疗中受益、延缓心功能不全和心衰进程的患者。进一步研究提示定义血浆NT-ProBNP水平在心功能不全的诊断和ACS患者其他低危方面的预测结果的价值。

3 NT-ProBNP与高血压

左心室肥厚(LVH)是高血压并发心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因此,早期检测是否存在LVH对高血压患者的治疗非常重要。对每一个高血压患者进行评估中可做心电图检查,但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对检测LVH来说都显不足。超声心动图检查对LVH的诊断其敏感性和特异性均较ECG高,但是并不能对所有的高血压患者都进行超声心动图检查。因此,可通过测定NT-ProBNP浓度

作者: 曹 莉 曾知恒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