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12年第12卷第6期

Nt-proBNP在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血浆中的表达及其意义

来源: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浆N末端B型钠尿肽(Nt-proBNP)在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血浆中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自2011年9—12月于本院儿科住院治疗的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21例和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者20例为研究对象。ELISA方法检测血浆Nt-proBNP浓度。结果(1)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组较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血浆N末端B型钠尿肽(Nt-proBNP)在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血浆中的表达及其意义。方法自2011年9—12月于本院儿科住院治疗的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21例和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者20例为研究对象。ELISA方法检测血浆Nt-proBNP浓度。并以同时期于本院门诊健康体检儿童9例为对照组。结果(1)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组较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组及对照组有明显升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7.246,P=0.002)。(2)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组治疗后有明显下降,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26.154,P=0.000)。结论血浆Nt-proBNP在儿童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发生发展过程中升高,对其的诊断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Nt-proBNP;支气管肺炎;心力衰竭

  B型尿钠肽(BNP)是心室产生的心脏循环激素,是尿钠肽的一种,具有较强的利钠、利尿、舒张血管、抑制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的作用。BNP和Nt-proBNP是其前体前B型尿钠肽(pro BNP)的分解产物。与BNP相比,目前认为Nt-proBNP不具有生理活性,但其血清浓度高,半衰期长,易于临床检测。近年来,其在慢性充血性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心脏疾病中的诊断意义越来越受到重视。但其在儿童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发生发展过程中的表达少有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自2011年9—12月于本院儿科住院治疗的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21例,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者20例为研究对象。选择同时期本院体检中心健康体检儿童9名为对照组。所有对象满足以下入选条件:(1)除外已知的心脏疾病患儿;(2)除外已知的先天性畸形患儿;(3)除外已知的遗传代谢疾病患儿;(4)除外已知的糖尿病肾炎、肾病综合征等其他系统疾病患儿;(5)所有对象法定监护人均已了解本实验,并签署书面知情同意书。诊断标准[1]:支气管肺炎患儿出现以下症状:(1)呼吸急促,或呼吸困难、发绀突然就诊。安静时婴儿>60次/min,幼儿>50次/min;(2)心动过速(婴儿>180次/min,幼儿>160次/min,儿童>140次/min),不能用发热或缺氧解释者;(3)体检X线示心影普遍性扩大,伴搏动弱、肺纹理增多或超声心动图见心室、心房扩大,心室收缩时间间期延长,射血分数减低;(4)突然烦躁不安,哺喂困难,多汗,面色苍白、发灰,不能以原有疾病解释者;(5)水肿、尿少、体重增加,除外营养不良、肾炎、维生素B1缺乏等所致;(6)呛咳、青紫、阵发性呼吸困难;(7)心音明显低钝或奔马律。具备1~4项或1~4项中的3项加5~7中的一项或1~4中的两项加5~7中两项即可确诊。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组共21例,其中男9例,女12例;平均年龄(9.85±5.85)个月;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者共20例,男11例,女9例;平均年龄(10.35±4.65)个月。对照组9例,男6例,女3例;平均年龄(10.25±5.78)个月。三组年龄、性别构成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标本采集及实验方法所有研究对象于确诊后第2天晨起空腹取外周静脉血3ml加入含抑肽酶的EDTA管中,并离心10min,分离血清,取上层血清,-30℃保存。3个月内以ELISA法测定其Nt-proBNP浓度。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于治愈出院前1天晨起空腹采血,对照组于体检当天空腹采血,方法同上。ELISA试剂盒购自郑州宝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美国BIOMEDICA公司生产。

  1.3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4.0统计软件包进行处理,结果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各组样本均数经方差齐性检验后,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和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结果

  (1)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组(1195.2±429.5)较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组(835.0±391.1)比较,血浆Nt-proBNP明显升高(F=7.861,P=0.008)。(2)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组(835.0±391.1)与对照组(570.0±279.1)比较有差异,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F=3.635,P=0.067)。(3)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组治疗前与治疗后(604.8±309.0)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F=26.154,P=0.000)。

  3讨论

  尿钠肽是一类具有扩张血管、拮抗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抑制交感神经活性、促进尿钠排泄、减少水钠潴留等作用的心血管肽类激素,它包括心房尿钠肽(ANP)、B型尿钠肽(BNP)、C型尿钠肽(CNP)以及D型尿钠肽(DNP)等4种形式。BNP主要来源于心室,其释放与心室容量和压力负荷增加直接相关。BNP基因位于人的第1号染色体短臂末端,与ANP基因接近。前BNP(proBNP)是由143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的多肽,分裂为含有32个氨基酸残基的BNP和无76个氨基酸残基的Nt-proBNP[2]。目前所知Nt-proBNP不具有生物学活性。大量的研究证实,在充血性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过程中,BNP发挥着重要的作用。Dorobantu M等[3]研究发现,对于慢性心力衰竭患者,血清BNP浓度和死亡率、入院率成正相关。且BNP浓度可作为心力衰竭早发现的指标之一。Komukai K等[4]发现,在心肌梗死的第1天,血清BNP浓度升高,往往提示着心力衰竭的加重。但由于BNP半衰期短,体外检测难度高等原因,目前研究重点逐渐被Nt-proBNP所代替。国内外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研究[5,6],但是在婴幼儿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方面的研究很少。在本研究中,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患儿血浆Nt-proBNP浓度明显高于支气管肺炎不合并心力衰竭患儿和对照组。提示Nt-proBNP参与了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的发生、发展过程。同时在治疗后血浆浓度下降,提示血浆Nt-proBNP可作为支气管肺炎并心力衰竭的诊断依据之一,同时也可作为判断其严重程度的指标之一。由于本实验条件所限,样本量较小,是本实验的不足之处。

【参考文献】
    1冯益真. 实用小儿呼吸病学,第2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2006:47-52.

  2Sodi R, Dubuis E, Shenkin A, et al.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BNP) attenuates the L-type calcium current and regulates ventricular myocyte function. Regul Pept,2008,151(1-3):95-105.

  3Dorobantu M, Fruntelata AG, Scafa-Udriste A, et al. B-Type Natriuretic Peptide (BNP) and Left Ventricular (LV) Function in Patients with ST-Segment Elevation Myocardial Infarction (STEMI). Maedica (Buchar),2010,5(4):243-249.

  4Komukai K, Minai K, Arase S, et al. Impact of body mass index on clinical outcome in patients hospitalized with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Circ J,2012,76(1):145-151.

  5Jang TB, Aubin C, Naunheim R, et al. The predictive value of physical examination findings in patients with suspected acute heart failure syndrome. Intern Emerg Med,2011:18.

  6Shahabi V, Moazenzadeh M, Azimzadeh BS, et al. Relationship between serum N-terminal Pro Brain Natriuretic Peptide (NT-Pro BNP) level and the severity of coronary artery involvements. J Res Med Sci,2011,16(2):143-148.

  

作者: 常绍鸿1,栾斌2作者单位:1 453000 河南新乡,新乡市 2013-2-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