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4期其他

一起有机磷农药中毒的调查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2003年6月14日,兴安盟阿尔山市兴宇农场发生一起原因不明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1流行病学调查1。1中毒经过兴宇农场位于阿尔山市东北部,距市区70km,属于林区洼地,人烟稀少,卫生条件差。...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6月14日,兴安盟阿尔山市兴宇农场发生一起原因不明的集体食物中毒事件。暂住兴宇农场房舍的23名地质队员晚餐后不久,陆续出现头晕、恶心、胸闷、头痛等症状,急送阿尔山林业职工医院治疗并报告卫生防疫站。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 流行病学调查

1.1 中毒经过 兴宇农场位于阿尔山市东北部,距市区70km,属于林区洼地,人烟稀少,卫生条件差。6月14日下午,暂住兴宇农场的某地质队野外勘探人员因下雨提前收工,回到住所等待吃晚餐。16时30分开始进餐,共有31人进餐。至19时30分左右,开始陆续有人出现恶心、呕吐、头痛、多汗、胸闷等症状。几小时后有23人出现中毒症状,先后到阿尔山林业职工医院就诊。

1.2 流行概况 31名进餐者中,发病23人,发病率74.19%,进餐者均为男性,23名病例中,年龄20~40岁。 首例病人的症状出现在进餐后1h,最后1例病人出现在4h,发病高峰在进食后2h。见表1。

表1 进餐后不同时间内病例分布

1.3 临床表现 以头晕、恶心、呕吐、出汗、乏力、头痛、腹痛、胸闷等为主,部分病例有胸痛、腰痛、肌肉酸痛、呼吸困难等症状,见表2。临床检验血常规、肝功能正常,16名患者血钾偏低,16名患者血钙偏低,3名患者尿蛋白阳性并伴有血尿。病人经阿托品、清开灵、ATP、辅酶A、补充电解质或对症治疗,预后良好,平均病程3天。因医院条件有限,未作其它检验。

表2 23例中毒患者的临床症状体征

2 卫生学调查与检验

2.1 卫生学调查 6月14日晚餐主食为米饭,菜为猪肉炖豆角、猪肉炒尖椒、油炸花生米等。其所用食品等原材料均是从市内购进,连续2周内均在食用。饮用水为深水井且与农场人员共用。经现场调查,中毒人员住所是一平房,房外接一临时厨房,其房顶是用从农场借的苫布搭建,厨房设施及卫生条件很差,粮食、蔬菜等堆放在地上。住所50米处另有一平房为农场仓库,存有农具、农药、化肥、苫布等杂物。

2.2 检验 几种主、副食及原材料均有剩余,对剩余食品及原料按规定采样备检。按肠道细菌常规培养并同时检测农药。结果各检样经增菌培养后,细菌总数、大肠菌群及致病菌项目检验中未见异常。用试纸法进行农药定性检测,在剩余的炒尖椒和炖豆角中有机磷农药呈阳性。据此进一步扩大农药检测范围,结果在屋顶苫布检出有机磷农药。农药检测未作定量测定。

3 分析讨论

这起食物中毒事故,从剩菜及屋顶苫布中检出有机磷农药,推断原因是厨房屋顶苫布因下雨湿透,而苫布曾在农场仓库中被有机磷农药污染,雨水冲刷农药滴入厨房的菜堆上造成污染。厨师做菜时清洗不认真,结果造成中毒。 病人的临床表现与有机磷中毒基本相符 [1,2]

此次中毒病人症状比较轻,可能和污染程度有关,因苫布上的农药在雨水冲刷下滴入屋内的量不是很大,而菜又被简单洗过,农药残留量进一步减少。所以未造成严重后果。偏远的农场经常使用大量的农药,保管储存很不规范。卫生监督人员现场调查发现,农场仓库内仍有许多农药(3911)与苫布等杂物混放,而且农药瓶有破损已造成污染。地质勘探人员在借用苫布时未能注意到这些问题,用被农药污染的苫布作屋顶,结果因下雨引起中毒事故,经清理整顿及改造厨房后再未发生类似事件。因宣传、管理在偏远农场不到位,大量的农药往往不能规范使用、保管,容易引起农药中毒。今后应加强各类农场的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特别要注重农药的卫生管理,防止农药污染引起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陈炳卿.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

2 任引津.急性化学物中毒手册.上海:上海医大出版社,1994,3.

作者单位:137400乌兰浩特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卫生防疫站

(收稿日期:2003-12-12)

(编辑维 兰)

作者: 关兴权 2005-7-2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