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6期中医中药

龟型分枝杆菌切口感染动物模型的建立及抗生素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动物模型。评价药物治疗的疗效。方法用龟型分枝杆菌混悬液涂抹切口。结论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治疗应强调营养扶持,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时选择病灶切除术。...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动物模型;评价药物治疗的疗效。方法 用龟型分枝杆菌混悬液涂抹切口;将细菌混悬液直接注射于皮下组织。结果 通过注射法即可建立满意的动物模型,药物治疗各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治疗应强调营养扶持,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时选择病灶切除术。

  关键词 分枝杆菌 动物模型

To build an animal pattern of mycobacterium chelonei infection

and 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chemotherapy on the infection

Wang Enli,Weng Kunrong,Wu Wenhua

Maternal and Child Health Hospital of Shenzhen,Guangdong5180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build an animal pattern of mycobacterium chelonei infection.To evaluate the effect of chemotherapy on the infection.Methods Painting incisions with suspension ofM.chelonei.Subcutaneous injecting with the bacterial suspension.Results We satisfactorily built the animal pattern by injection,the effect of chemotherapy in treatment groups is not different from that in the controls.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strengthen nutrient supporting,enhance immunity of the infected,and to select excision of focus in time.

  Key wordsmycobacterium animal pattern

  龟型分枝杆菌属于非结核性分枝杆菌(NTM),NTM目前发现百余种,其中有20多种可致病,按Runyon分类法龟型分枝杆菌属Ⅳ群—快速生长NTM。NTM感染的临床表现因菌种不同而有所区别,主要感染的器官包括肺部、淋巴结、皮肤(特别是伤口的慢性感染)及涉及各器官的播散性感染,龟型分枝杆菌感染临床最常见为切口感染,该菌对豚鼠具有致病性,为研究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治疗效果,特设计实施了本实验。现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菌种 1998年深圳市妇儿医院因手术器械消毒所用的戊二醛浓度未达到消毒标准浓度导致168例术后病人切口感染龟型分枝杆菌,本次实验采用菌种为此次感染发生后,由市卫生防疫站采集并繁殖保留的9801号标本,使用浓度为10 4 个/ml。

  1.1.2 实验动物 成年豚鼠80只,雌雄各半,体重200~300g。

  1.1.3 接种细菌 采用12.5%的硫贲妥钠,按30mg/kg肌肉注射麻醉豚鼠并备皮。本实验采用两种方式进行细菌接种。

  1.2 方法

  1.2.1 手术组 于后背部切开皮肤、皮下,对皮下组织、肌肉等采用钳夹等方式进行钝性挫伤。将细菌混悬液0.2ml涂抹于创面,缝合切口。

  1.2.2 注射组 直接采用皮下注射的方式,将0.15ml细菌混悬液注射于皮下及肌肉内。

  2 结果

  2.1 术后结果比较

  2.1.1 手术组 术后1周左右约42%切口下出现硬结,其中有11.3%出现破溃,术后13天左右切口硬结开始缩小,溃疡面积亦缩小,术后1个月复查时见大部分切口已愈合,无硬节、无溃疡,淋巴结亦无肿大。

  2.1.2 注射组 术后7天约50%注射部位表面有小破溃,全部样本注射部皮下均可触及硬结,突出于皮肤表面,直径平均1cm,表面无明显发红,术后2周全部样本均可见病灶,约1/3同时出现了淋巴结肿大。

  2.2 疗效观察 因手术组模型建立不理想,本次疗效观察采用注射组的实验动物,具体组别见表1。

  表1 各组实验动物观察 药物 药量

  以上结果表明:药物治疗组与对照组间差异无显著性。三种药物中以克拉仙疗效较好。

  3 讨论

  目前,NTM感染的治疗仍没有一个相当简便经济及被广泛认同的方案,因NTM对大多数抗结核药不敏感,因此临床上对NTM感染的病人多采用联合用药,而本实验所用分枝杆菌为Runyon分类的Ⅳ群—快速生长型,临床药敏试验及通过治疗观察,一线抗结核药物对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治疗几乎无帮助,在药物选择上目前常用的有:(1)氨基糖苷类的丁胺卡那(AMK),但具有耳毒性及肾毒性的副作用。(2)泰能,此药为亚胺培南与肾肽酶抑制剂西司他丁(Cilastatin)的混合物,具有极强的耐β—内酰胺酶的作用,其副作用是腹泻及肠道菌群失调。(3)新大环内酯类药物,罗红霉素(roxithromycin)、甲红霉素(clarithromycin)、阿奇霉素(azithromycin)、克拉仙(clarithromycin),其中克拉仙用于治疗NTM已有报导 [1,2] ,该药脂溶性好,易透过分枝杆菌脂质层,组织细胞内浓度高,对酸稳定性强,在吞嗜细胞溶酶体内可长期保持活性,对快速生长型NTM感染有较好疗效。 本实验是通过建立豚鼠的龟型分枝杆菌感染动物模型并进行药物治疗来观察疗效,这里所描述的是单一一种药物的治疗效果,事实上,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治疗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自身抵抗力、是否联合用药、营养状况及选择病灶切除术等 [3] 。从本实验结果看,单一一种药物治疗并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而三种药物之中以克拉仙的疗效较佳。所以,在龟型分枝杆菌感染的治疗中,应强调营养支持、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时选择局部病灶切除术。

参考文献

  1 AmericanThorcaic Society.Diagnosis and treatment of disease caused by nontuberculous mycobacteria.American Review of Respiratory Disˉeases,1990,142:940-953.

  2 Saluja A.A surgical wound infection due to mycobacterium Chelonae Successfully treated with clarithromycin Dermatol Surg,1997,23;(7):539-543.

  3 中华医学会结核病科学会.非典型分支杆菌肺病诊断试行标准.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88,11:41.

  作者单位:518000广东省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3-21)

  (编辑李 木)

作者: 王恩礼 翁坤荣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