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检测结核分枝杆菌标准化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5月10日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Vol。806-810(重庆)为了对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检测和鉴别标本中分枝杆菌的方法学进行探讨,研究者对噬菌体生物扩增法的条件:感染时间、杀灭胞外噬菌体的药物浓度和时间进行探讨和比较......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5月10日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 Vol.27 No.12 P.806-810 (重庆)为了对噬菌体生物扩增法快速检测和鉴别标本中分枝杆菌的方法学进行探讨,研究者对噬菌体生物扩增法的条件:感染时间、杀灭胞外噬菌体的药物浓度和时间进行探讨和比较;观察不同分枝杆菌应用此法的检测灵敏度和特异性,以及对呼吸道常见细菌的特异度;观察实验中所用噬菌体、杀菌剂、辅助细菌在28~40周内的稳定性。结果 (1)结核分枝杆菌与噬菌体感染3~4 h时感染效率较高,4%硫酸亚铁胺100 μl作用5 min能全部杀灭1.1 ml中1×109噬菌斑形成单位(PFU)的噬菌体;(2)80~200 集落形成单位(CFU)/ml的结核分枝杆菌活菌能用此法检测出阳性结果,非结核分枝杆菌≤1×103CFU/ml时仅耻垢分枝杆菌出现阳性结果,特异性为95%,而≥1×104CFU/ml时结果依据不同的菌株而不同,呼吸道常见的非分枝杆菌细菌用此法的检测特异性为100%;(3)液体4℃保存实验中的主要成分,稳定性均较好。可见应用噬菌体方法可以快速检测和鉴别结核分枝杆菌,所需试剂的稳定性较好,为广泛应用于临床检测提供了依据。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