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论著

早复极综合征心前区疼痛24例误诊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文献标识码】B【文章编号】1680-6115(2004)07-0652-02早复极综合征(ERS)为胸壁导联的ST段抬高后继以直立的T波的一种综合征,常见于健康的年轻人,多数ERS无任何症状,部分表现的心前区疼痛,容易造成误诊,现就24例ERS误诊原因分析如下。2临床表现24例患者均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诊断为变异型心绞痛17例,急性......

点击显示 收起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52-02 

  早复极综合征(ERS)为胸壁导联的ST段抬高后继以直立的T波的一种综合征,常见于健康的年轻人,多数ERS无任何症状,部分表现的心前区疼痛,容易造成误诊,现就24例ERS误诊原因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4例患者,其中男21例,女3例,年龄25~43岁,平均28岁,发病时间2h~6个月。

    1.2 临床表现 24例患者均表现为心前区疼痛,诊断为变异型心绞痛17例,急性心梗5例,急性心包炎2例。入院后作动态心电图,心电监护,超声心动图,胸片,化验血心肌酶、血糖、血脂、肝肾功能及甲状腺功能测定均正常,24例心电图示均为窦性心律,J点抬高伴ST段凹面向上抬高0.1~0.4mV,以V 2 ~V 4 多见,T波对称性高耸,与其对应导联无ST段压低,运动试验后3min可见原始抬高ST段及高耸T波回到等电位线,10min内ST-T分别恢复至运动前水平。确诊为早复极综合征,给予静点硝酸甘油治疗,21例心前区疼痛缓解,3例未缓解者加用止痛剂后心前区疼痛缓解。

    2 讨论

  早复极综合征(ERS)是一种正常生理性变异的心电图表现,是由于心室除极未结束,部分心肌已开始复极化,产生的ST-T向量向右向前,心前导联ST段抬高,T波高耸。

    大多数患者无任何症状,部分患者可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迷走神经占优势的表现:头晕、心悸、胸闷、胸痛等,易误诊为冠心病心绞痛、急性心梗、急性心包炎。因此,对ST段抬高T波高耸者应观察心电图动态演变,以免造成误诊,国内外学者公认运动试验ST段恢复等电位线有助于ERS的鉴别诊断。Alimurung更进一步将平板运动试验与冠状动脉造影作了对照,验证其可靠性,并提出ERS的存在并不影响运动所诱发的心肌缺血ST段下移。国内报道其ST段回复率达98%~100%。ERS一般不需特殊治疗,伴心前区疼痛者给予止痛剂、镇静、安慰、
静点硝酸甘油治疗后大多可以缓解,且疗效迅速,无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063000河北唐山华北煤炭医学院附属医院急诊科 

    (收稿日期:2004-04-11) (编辑元 红)

作者: 刘秀德 2005-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